鑑定上品國畫真偽的關鍵是什麼?(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四

作者:張正 發表:2014-07-12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東尼和他收藏的吳昌碩巨幅書法作品(攝影/張正)

【看中國2014年07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報導)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不僅如此,他還可以為收藏者帶來巨大經濟效益。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您一眼就能看到他家客廳內懸掛的那幅畫不簡單,為什麼?

戴先生:我一眼看到的那幅畫的第一感覺就是:「氣韻生動」。這個第一感覺帶出的判斷就是:那幅畫不簡單。要知道,幹我們這一行的,對一幅畫可不會輕易說它「氣韻生動」的。

記者:您是說「氣韻生動」是評判和鑑賞一幅畫的好、壞、真、假的一個重要標準。

戴先生:是的,而且這個重要標準不是現在誰提出來的,是一千五百多年前,南朝畫家謝赫在其所著的《古畫品錄》中,首先提出來的。

記者:請簡單介紹一下南朝畫家謝赫。

戴先生:謝赫(479—502年),南朝齊、梁間畫家、繪畫理論家。尤擅肖像,他默記能力極強,過目不忘人的形象,並能完成畫作。是中國早期的肖像畫家之一。但是,他的畫作傳世極少。而他對後世影響最大的就是他的《古畫品錄》。此書為中國最古的繪畫論著。評價了3世紀至4世紀的重要畫家。提出中國繪畫上的「六法」,成為後世畫家、批評家、鑑賞家們所遵循的原則。此書中將「氣韻生動」列為第一條準則。中國畫講究胸有成竹、一氣呵成,連貫性,自成天然,「氣韻生動」不僅是指畫作的內在的神氣和韻味連貫性,自成天然,而且還要求有鮮生靈動的「生動」表意,賦予畫作生命,讓畫作以形寫神,形神兼備,以一種有神氣和韻味的鮮活的生命的狀態呈現於世。從這一點來說,可以說「氣韻生動」是「六法」的靈魂。

記者:以前在有的文章中也多次看到「氣韻生動」這個詞,但不知道其出處。今天聽戴先生一講,才知此詞出於何處?謝謝。

戴先生:許多專家在鑑定某畫作是偽作時,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幅畫沒有氣。」意思是假的。假畫中的「神」和「氣」往往是不連貫,而且還常常帶有不好的訊息。鑑定國畫真偽的 關鍵在神與氣。

記者:您這段話是否可以理解為真畫所帶的氣場是正的,「神」和」氣」連貫,也就是「氣韻生動」。

戴先生:可以這樣理解。那位學者家客廳裡所挂的是一幅吳昌碩的《富貴神仙圖》,是其晚年詩書畫印四絕的代表作。畫中枇杷樹枝葉繁茂,枇杷鮮美欲滴。樹葉以色點畫,濃墨勾筋。枇杷用「沒骨法」,富有層次和立體質感。水仙用細筆雙鉤。畫家對寫意之筆,濃澹自然之色,兩者之結合運用上獨具匠心。全畫構圖寧靜、自然,設色豔而不俗,布局嚴謹,筆墨老辣,極有精神。充分體現了吳昌碩渾厚雄肆,沉著率真,氣足神旺的藝術特徵。吳昌碩以石鼓篆籀線條入畫,自謂「離奇作畫偏愛我,謂是篆籀非丹青」,打破了花鳥畫的舊格局。這幅《富貴神仙圖》的題詩書法也是鬱鬱勃樸茂、古氣盤旋而又雄建淋漓,疏密得當,極富匠心。詩曰:「富貴神仙渾不羨,自高唯有石先生。」用謝赫的繪畫「六法」來品評,可稱為上品畫作。這不也正是吳昌碩人品與畫品的寫照?

記者:聽戴先生這麼一說,鑑賞一幅畫有這麼多的講究,既要知道歷史掌故,還要掌握敏銳的專業分析能力,而且戴先生的評論出口成章,文采斐然。我就覺得要想當一名真正的書畫古玩鑑定家收藏家真不簡單,很不容易的。

戴先生:過獎。幹我們這一行的要真正做到專精也真是相當不易也是事實。從行業的角度的來看,幹我們的這一行,可以說是冷門中的冷門。所以,在上個世紀的前期,幹這一行的真正的前輩行家,都是自己找人傳與絕活。

記者:就像道家的高人一樣,是師父找徒弟,而不是徒弟找師父?

戴先生:是有些像,所以,我至今都非常懷念和感謝那些在我年少時,無私的向我傳授了這一行中許多不見於書本的、難得的專業知識和絕活的前輩行家們。

記者,一個韓國的學者,得到這幅吳昌碩的《富貴神仙圖》的?

戴先生:據他說,上世紀五十年代時,他在地攤上看中了這幅畫,就花了一美元買回來了,攤主是一位從中國逃難到韓國的中國人。

記者:這幅畫現值多少?

戴先生:可值幾十萬美元。

記者:這個投資回報率確實可觀。

戴先生:在書畫古玩的投資領域,這樣的例子也不鮮見。

記者:可遇不可求。

戴先生:現在藝術投資蔚為風潮,原因之一就有藝術投資潛在的投資回報率確實很高。但並不是每個人、或者某個人的每筆投資的回報率都很高,還有因為判斷失誤而虧本的,這方面的例子也不少。由於中國畫價格遠遠低於西方畫,且在意境、手法和思想內涵等方面,更有發掘空間,使用的很多顏料是用炭製作,可保存上千年不變色,所以中國畫投資的前景很大。

記者:您在那位韓國學者家中的一眼,就讓他知道了他視為平常畫作的那幅中國畫,價值不菲。真可謂廢品變寶。

戴先生:這還談不上廢物變寶,不過,我在他家時,還真讓他家視為廢品的名畫,保存了下來。

記者:有關戴先生讓韓國學者視為廢品的名畫,保存了下來的故事,我們下文再敘。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清末海派四傑之一吳昌碩傳奇人生》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