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當局 街頭「飛蛾扑火」的妻子們(圖)

發表:2014-07-10 1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0日訊】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有個小小的身影特別引人矚目,那是汪艷芳的身影。她在香港街頭舉牌,懇求公眾關注她的丈夫唐荊陵。她寫作了短文《我的丈夫唐荊陵的自由民主夢》,介紹唐荊陵行狀的同時,向讀者大聲疾呼:「如果良心有罪,我們都在獄中;如果非暴力有罪,我們都在罪中;當你我老時,如何面對這個世界,如何講述你的生平故事?」這篇短文在網上廣為流傳。

唐荊陵是廣州最知名的人權律師,因發起非暴力不合作運動,上個月遭廣州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批捕。虔誠的基督教信仰,使唐荊陵成了一個堅定的和平主義者。他和他的兄弟們組建了一個微信群,也加了我。我常常見到某些鬥士,在群裡對和平主義、對非暴力不合作慷慨激昂一番痛斥之後,馬上拂袖而去,根本不給唐荊陵任何辯護的機會,目的就是來踢館,來羞辱唐荊陵和他的兄弟們。但我從沒見到唐荊陵動怒,一直那麼平和、那麼謙卑溫良,那麼不疾不徐、寵辱不驚,讓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器量,佩服信仰的力量。

他的力量,也來自他的妻子汪艷芳。汪艷芳會計出身,本來不懂政治,也對政治沒興趣。但她也是基督徒,她相信善,相信自己丈夫投身的事業屬於善的事業,因而無條件支持丈夫。操持全部家務,幫助丈夫接待訪民,風裡雨裡他們一起奔波,幾乎形影不離。唐荊陵被砸掉律師飯碗,她也被砸掉會計飯碗。2011年唐荊陵被廣州當局密捕,她也遭國保囚禁,甚至一度遭暴力對待。

夫妻本是同命鳥,他們不只是同命鳥,更是同心鳥。所以這次唐荊陵被捕後,汪艷芳不但沒有畏縮,反而以空前的勇猛、剛烈,站了出來,簡直就像一頭憤怒的母獅子。當局本來是要用恐懼來讓人畏懼,結果恰恰相反,把一個弱女變成了不惜飛蛾扑火的街頭勇者。這樣的結果,是始作俑者始料不及的吧。

更震撼的是,這並非偶然個案。隨著去年3月發端的對公民社會的全面鎮壓,前面一撥一撥的男人鋃鐺入獄,後面一撥一撥的妻子站出來吶喊,站出來舉牌。街頭開始崛起一個從未有過的妻子軍團——沒有誰去刻意組織,但她們不約而同,一切都那麼水到渠成。

郭飛雄,因參與太石村維權而嶄露頭角,成為中國維權領域當之無愧的領軍人物,但也付出了慘重代價。去年8月在廣州被抓,這已經是他第四次鋃鐺入獄。此次入獄不久,他的妻子張青就在英國BBC發布了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控訴施於她丈夫身上的國家暴力,從此一直奔波在救援的第一線。

王清營是唐荊陵戰友,一直協助唐主持微信群,於上個月同案被捕。他的妻子曾潔珊,還在哺乳期、獨自撫養著才十個月大的孩子,第一時間發表公開信:《我們不害怕,也不逃避》,坦然宣稱:「我相信我丈夫王清營和眾多仁人志士的選擇是對的」,「我們不孤單」。之後,多次走上廣州街頭舉牌,呼籲無罪釋放她丈夫。

投身新公民運動的北京市民張寶成,一直沒有跟愛人劉玨帆領結婚證。劉玨帆每次催他,他都說:像我這樣的人,隨時都會入獄,結婚豈不是連累你害你?去年5月他果然被捕,劉玨帆反而更死心塌地要跟他結婚,在公開的情書中告白:「你尚欠我半生的陪伴,我亦欠你半世的相隨,所以,跑不了你,也走不了我。你我今生的緣份,注定了我會等你、候你、想你、念你,我靜靜守候著你不在身邊的每一寸光陰。」這告白曾讓多少讀者熱淚長流。

又豈止妻子們。前不久被重判的江西新余三君子劉萍、魏中平、李思華,以下崗女工劉萍首當其衝,最艱難的也是劉萍:不僅要面對當局的壓力,在家裡更要面對自己女兒的阻力——女兒廖敏月一直反對她投身新公民運動,認為太冒險。但廖敏月最終還是因母親的遭際幡然醒悟,不僅堅定地站到母親一邊為母親維權,而且開始為上個月被捕的人權律師浦志強舉牌,無論當地國保怎樣威脅都不退讓。河南人權律師常伯陽在上個月被捕後,他的女兒也勇敢走上鄭州街頭舉牌,而有維權一日游。

所有這些,在過去是難以想像的。毛時代的可怕不必講,即便所謂改革開放時代,中國良心犯生態的嚴酷也是舉世少有。他們的噩夢不只在獄中,更在獄外:一人坐牢,全家受累。全家不止失去經濟支柱,更往往被恐懼壓倒,被社會排斥壓倒,只能在孤獨和黑暗中飲泣吞聲。如天安門母親、劉曉波的愛人劉霞、胡佳的愛人曾金燕那樣公開發聲已屬罕見,敢上街舉牌抗議更屬聞所未聞。但顯然,從去年起這一切正在改觀。「我們不害怕,也不逃避」,正成為越來越多良心犯的妻子們的心聲,而且,她們真說到做到。

汪艷芳在香港街頭的那個身影不孤單,只是街頭妻子軍團的側影而已。是怎樣的壓迫,怎樣的不公,怎樣深重的悲憤,把本來應該享受明月清風的優雅的東方女性,一個一個逼到絕路,逼到她們不得不站到街頭怒吼!這是她們的男人的最大慰籍,但卻同時是整個國家的恥辱,和所有其他男人的恥辱。

但這恥辱也是好事。這恥辱可以是催化劑,這恥辱可以是轉折點。當年臺灣的美麗島事件即如此——當男人們紛紛淪為階下囚,他們的女人們都第一時間站了出來,成了街頭抗議乃至整個民間抗爭的領軍者,帶動整個社會尤其幾乎所有男人最終走出了恐懼,一起絕地抗爭,最終實現了和平轉型。今天的中國,分明正接近這個節點。當局對公民社會的無情鎮壓則是最好的推手。

當女人們紛紛站出來,天下所有其他的男人,還會繼續沉默麼?當街頭妻子軍團崛起,把恥辱變成轉折點、把恥辱變成里程碑,這一天難道還會很遠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