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乞討者的真實生活(圖)

發表:2014-07-08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龔小葉

【看中國2014年07月0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據Vice網站7月5日報導,龔小葉(音譯)是北京地鐵裡的一個日常乞討者。她在北京市中心租了一套小公寓,但是每天只能乞討來約40元人民幣。2009年甘肅地震讓她的家變成廢墟,從此她無家可歸併且失業。今年5月初,龔小葉乘坐800公里的火車來到了北京。現在這位單親媽媽的夢想就是能夠重建家園,給父母養老並且給小孩子一個好的成長環境,而她怎樣才能實現這一切呢?她的回答是:乞討。

北京地鐵裡有許多像龔一樣的乞討者,據香港《南華早報》最近的估計數據為78,000人,但是龔不是一個簡單的乞討者。

這位25歲的單親媽媽無法告訴我她來到北京的日期,或是她收音機裡自動循環播放歌曲的名字,她甚至都不確定甘肅省地震的具體日期。根據她自己的計算,她的收入是普通中國人收入的三分之一,但是她卻用這些錢養活了自己、父母和孩子。龔的故事一點都說不通,而且她還有一個最大的漏洞是:管理無業遊民是北京黑幫的一個大生意。

龔很可能與黑幫裡的高級成員有聯繫。

這些成員將綁架來的兒童毀容,然後控制他們為其團體做事。黑社會為他們劃分區域和工作量,比如要交回多少錢,他們可以接受哪些人的食物,要去哪些地方乞討等等。龔不能在北京的17條地鐵上任意乞討。

25歲的龔在地鐵2號線上一邊鞠躬,一邊大聲放著音樂,還搖著手裡的搖籃,這條地鐵是北京人流量最大的線路,只有指定的高級乞丐才能在這裡乞討。不僅如此,在市中心交錯的其他地鐵線路上,排名的高級乞討者都有計畫好的上車下車點和乞討方式。不管男女未經許可的乞討方式都會面臨高級別乞討者的毆打。

如果乞討被警察抓到,龔就面臨著1000元的罰款或者是15天的刑事拘留。從理論上講,地鐵乘務員應該阻止乞討者進入月臺。但是,知道他們是這個城市最底層的工作的人群,任何人付兩塊錢就可以隨便坐地鐵。

除此之外,龔看起來並不像是個乞丐。她的頭髮和衣服都很乾淨,小孩子也好好地穿著幾層衣服。如果不是龔對著每一個人鞠躬,她也可以成為地鐵裡的任何一個人,送孩子去上學的媽媽,去上班的白領,甚至是一個導遊。

我看到龔每一程都能夠討到幾十塊錢。有一個媽媽給她一包麵包,另一個人給她一包餅乾。

今天的收入可能是得益於龔乞討的技巧或者是她可愛的寶寶。儘管只有9個月大,這個小女孩卻顯然是在求助。昨天孩子生病龔沒能乞討,今天她或許能夠乞討兩個小時因為小孩看起來氣色好了一點。龔承認每天帶著孩子鞠躬乞討並不益於孩子成長,但是托兒所實在是太貴了。

有的時候龔的工作時間很長很奔波,她就給小女孩一點牛奶來安撫她,但是對於一天掙40塊錢的她來說牛奶都是奢侈品。在中國一升奶粉的價格是美國的三倍。

雖然有女乞丐利用租孩子來乞討——2010年一個男的在上海看到一個女人一個星期每天都帶著不同的小孩子乞討,但是我不相信龔是這樣的情況。因為在我給她5塊錢之後問她小孩子多大了時,我注意到了她的反應。

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被這個小孩子胖乎乎的臉給迷住。一個中年男子在龔路過他時就開始破口大罵,他說龔這樣的人破壞了北京的形象,龔應該找一份正當工作。他甚至都不相信我的翻譯和我,認為我是龔乞討的同謀。

龔的隻言片語對我的工作並沒有很大的幫助,當她沒有在鞠躬時,對著我的翻譯和叫我「姐姐」,我們提出要給她和孩子買點晚飯,她反對道:「這是不合適的。」

我們問的越多,龔就越不願意講。她說:「人們給我錢只是因為可憐我」。在中國經濟越發達的城市,乞討就只能是她唯一的路,她沒有別的選擇。

9站之後,我再一次的提出要給她買點晚飯,她還是拒絕了。我又給了她十塊錢,這個甘肅女人微微鞠躬向我表示感謝,然後就帶著她的東西走向了別的出口。哪裡會是她的下一站呢?沒有人能夠猜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