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發現寶寶的特殊潛力(圖)

發表:2014-06-23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一個名叫艾瑞斯.格瑞斯.哈姆肖(IrisGraceHalmshaw)的三歲小姑娘去年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醫生建議她可以嘗試藝術治療。於是小艾瑞斯開始用畫筆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出乎意料的是她的畫在藝術界引起不少轟動,作品拍賣售價竟高達800多英鎊(約人民幣7700元)。其實,每個寶寶都像小超人,在平凡的外表下有著不為人知的潛能,家長千萬不要忽視了。

一、孩子潛在能力的5種表現

1、語言才能:善於用語言描述所聽到的各種聲響;常給孩子朗讀的故事,要是你更換了裡面的某個詞,孩子就會說讀錯了,並加以糾正;喜歡對人講故事,而且講得繪聲繪色。

2、音樂才能:喜歡伴隨樂器的彈奏演唱;喜歡傾聽各種樂器發出的聲響,並能根據聲響準確地判斷出是什麼樂器;能準確地記憶詩歌和電視裡經常播放的樂曲。

3、社交才能:善於觀察父母的心情,領會父母的憂與樂;落落大方,動作優雅懂禮貌;看見生人時會說「他好像某某人」之類的話。

4、想像能力:善於辨別方向,極少迷路;乘車時,對經過的站名或路標記得清清楚楚,並向你提起什麼時候曾經來過這相地方;喜歡東寫西畫,形象逼真地勾勒各種物體。

5、運動智能:喜歡自己動手,很多東西一學就會;喜歡東寫西畫,形象逼真地勾勒各種物體。

二、怎麼發展寶寶的這些潛能

既然我們已經大致瞭解寶寶的優勢在哪裡,不妨設置一些小活動讓寶寶能夠在鍛練中發展才能。

1、語言才能:

講故事

媽媽每天晚上給寶寶睡前講故事,故事、素材的積累能夠讓寶寶不斷地觀察學習,積累詞彙;寶寶年紀稍長,就可以鼓勵他跟你講故事,比如複述今天老師講的白雪公主故事,或者幾天前媽媽說的那個小紅帽故事。

演講

家長不但要鼓勵孩子多說,而且還應該對孩子說話的內容給予引導。比如家長給孩子一個小主題,讓孩子自由發揮隨意演講,或者說說他認為有趣的事,說完後家長可以給他一些指導意見,寶寶鍛練了口才,同時也建立了自信。

2、音樂才能:

用孩子懂的方式傳遞音樂

對小寶寶,媽媽可以哼著歌或者放著輕柔的音樂,幫寶寶做個輕撫按摩;對大寶寶,媽媽可以帶領他跟著節奏拍手、踏腳或敲奏小樂器,感應音樂的拍子;或者拿著紗巾,舞出旋律的高低,甚至親子間的傳球,都可在感應樂曲中傳遞音樂的美好。

玩音樂,不分形式

家長可以讓寶寶試著敲打鍋碗瓢盆,製造出音色高低不同的聲響。用塑料調羹敲出些柔和的「叮叮」聲,或是用木製的杓子敲打出「嗵嗵」的聲音。挑選一些寶寶平常喜歡的童謠或是歌曲,一邊唱一邊用手邊的小道具來增加特殊的音響效果,用鐵鍋和鏟子敲打出相應的節奏。

3、社交才能:

多讓孩子與人相處

幼兒園是個擴大寶寶圈子、學習人際交往的最好平臺,家長也可以多帶寶寶去公園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寶寶在玩樂的過程中學習和陌生人相識、相處的人際技能。

在遊戲中讓寶寶學會角色轉換

和寶寶玩角色扮演遊戲,讓他「真實」地感受到不同角色有著不同的想法,學會逐漸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問題。比如媽媽拒絕分享玩具,可以讓寶寶感受到「被拒絕很受傷」的心理感受。

4、豐富想像力:

製作手工藝品

提供一些廢舊的材料,比如彩紙、紙盒、紐扣等等,鼓勵寶寶自己用這些材料動手製作一些生動有趣的手工作品:比如用酸奶盒子做成小汽車、用糖紙和橡皮筋做成娃娃裙子等等。創造的過程能夠激發寶寶潛在的想像力。

5、運動智能:

和孩子玩平衡遊戲

用紙牌或者鉛筆搭金三角結構,或者用空礦泉水瓶逐個搭高,有時候和寶寶一起玩單腳投擲紙團的遊戲,這些能夠很好地鍛練寶寶的平衡感和肢體的協調運動。

鼓勵孩子拆裝東西

寶寶是個小破壞家,但是如果家長能夠引導寶寶將拆散的東西重新組裝起來,比如小汽車或者一些小型電器拆了重裝,能夠很好地鍛練寶寶的動手能力。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