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切不可逞強違天!(圖)

發表:2014-06-15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宣公十四年(紀元前595年),楚莊王派申舟,到齊國出使。由於楚莊王勢力浩大,所以他吩咐申舟:不必向宋國提如借路的請求,逕直而去。宋國得知後,認為這是楚國在侮辱本國,感到不可忍受,就把申舟殺死。楚莊王勃然大怒,立即點動人馬討伐,大軍直打宋國的都城,將城池團團圍住。

兩軍相持了幾個月後,宋國派遣大夫樂嬰齊,去晉國去求援。

晉景公覺得這是一個稱霸天下的好機會,想答應宋國的請求。大夫伯宗,勸道:「國君,我們現在不能出兵。古人說得好:‘馬鞭子雖然長,但打不到馬肚子上去。’現在楚國的力量非常強大,目前又受到上天的保護,我們怎麼能和它爭鬥呢?儘管我們晉國很強大,但怎能與天意相違抗?我勸您還是忍一忍,不要出兵吧。」

晉景公覺得伯宗說得在理,也就打消了出兵的念頭,只是派大夫解揚去宋國,讓宋國不要投降,說晉國援兵正在路上,很快就會到達宋國。

宋人聽說有了援軍,便精神百倍地堅守城池。幾個月後,楚軍見還攻不下城池,怕別的國家出兵干涉,就同意停戰修好。

本文故事的出處,源自《左傳.宣公十五年》:「……宋人使樂嬰齊告急於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天方授楚,未可與爭;雖晉之強,能違天乎!」 這個故事,後來衍化出兩個成語:一是「鞭長莫及」。釋義:指馬鞭子雖長,卻打不到馬肚子上。比喻雖然很想去做,但是能力卻達不到。莫:不能。及:達到。二是「強莫違天」:「 雖晉之強,能違天乎!」意思是:雖然晉國很強大,也不能去幹違背天意的事!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