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戰爭兵器:弩(圖)

發表:2014-04-2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弩也被稱作「窩弓」、「十字弓」。古代用來射箭的一種武器。它是一種裝有臂的弓,主要由弩臂、弩弓、弓弦和弩機等部門構成。弩的裝填時間比弓長許多,並且在同樣的開弓磅數環境下,它比弓的射程要近,那麼為什麼會有許多古代部隊選擇這樣一款兵器呢,用弓豈不是更好?實在,弩發射的箭矢短而粗,質心在氣動中心前段,箭頭在空中航行時易於下墜,所以在近間隔內殺傷力比弓更強,同時由於弩是一個不變的射擊平臺, 散文精選,開完弓後就無須強盛的臂力支持,所以便於對準因而弩的擲中率更高,再者,弩的射擊步調簡樸而易於進修,相對弓而言對利用者的要求也較量低,這也利便了戰時的大侷限裝備。總之,弩和弓一樣,也是世界古代一種大威力的遠間隔殺傷兵器。

的武器布局

弩的布局可以分為三個部門:臂、弓、機。「臂」一般為木製;「弓」橫於臂前部;「機」裝在臂偏後的處所。弩最重要的部門是「機」,弩機一般為銅製,裝在弩「郭」(匣狀)內,前線是用於挂弦的「牙」(掛鉤),「牙」後連有「望山」(用於對準的準星);西漢開始弩的「望山」上刻有刻度,浸染相當於現代槍械上的表尺,便於按方針間隔調解弩發射的角度,提高射擊的擲中率。在銅郭的下方有 「懸刀」(即扳機),用於發射箭矢。當弩發射時先張開弦,將其持於弩機的「牙」上,將箭矢裝於「臂」上的箭槽內,通過「望山」舉辦對準後,扳動「懸刀」使「牙」下縮,弦脫鉤,操作張開的弓弦急速回彈形成的動能,高速將箭射出。弩弓一般利用多層竹、木片膠製的複合弓,形似扁擔,所以俗稱「弩擔」。它的前部有一橫貫的容弓孔,以便牢靠弓,使弩弓不會閣下移動,木臂正面有一個安排箭簇的溝形矢道,使發射的箭能直線進步。木臂的後部有一個匣,稱為弩機;匣內前面有挂弦的鉤,鉤的後頭裝有對準器,稱為「望山」;匣的下面裝有「懸刀」(扳機)。發射時,先將箭矢放在矢道上,把弓弦向後拉,掛在鉤上,對準方針後,一扣扳機,就將箭射出。中國古代裝有張弦機構(弩臂和弩機),可以延時發射的弓。弓手利用時,將張弦裝箭和縱弦發射解析為兩個單獨行動, 成功勵志,無須在用力張弦的同時對準,比弓的擲中率明顯提高;還可藉助臂力之外的其他動力(如足踏)張弦,能到達比弓更遠的射程。弩的要害部件是弩機,從為數浩瀚的出土銅製弩機可以看出其布局:弩機銅郭內的機件有望山(對準器)、懸刀(扳機)、鉤心和兩個將各部件組合成為整體的鍵。張弦裝箭時,手拉望山,牙上升,鉤心被帶起,其下齒卡住懸刀刻口,這樣,就可以用牙扣住弓弦,將箭置於弩臂上方的箭槽內,使箭栝頂在兩牙之間的弦上,通過望山對準方針往後扳動懸刀,牙下縮,箭即隨弦的回彈而射出。

幾種出名的弩:

一、漢代的大黃弩,漢代的弩強度按石來計較,分一石至十石,(約莫引滿一石弩需27-30公斤的力氣)個中十石弩最強又被稱為黃肩弩,大黃力弩。只有十分強健的人才氣利用,史記中「李廣列傳」中就有李廣持大黃弩射敵將的記實。據後裔的考據估算,它的射程能到達四百米閣下。

二、諸葛連弩:三國時諸葛亮建造了一種連弩,稱作元戎弩,一次能發射十支箭,火力很強,可是體積、重量偏大,單兵無法利用,主要用來防守城池和營塞;而且與其時的強弩對比這種連弩射程較短,殺傷力較低作戰時一般與蹶張弩共同利用。其後大發現家馬鈞對其舉辦了改造,改成了一種五矢連弩,使其體積、重量大大減輕,成為一種單兵兵器,可是因為出產很巨大,所用的箭矢也必需特製,所以沒大量出產,後失傳。

三、神臂弩,北宋神宗時發現,弓身長三尺三,弦長二尺五,射程遠達三百四十多步;威力強盛,矢可入榆木半桿。號稱威力強於漢代大黃,其他東西都及不上,成為宋軍弩手的制式武器之一。

四、豆+寸子弩,這是一種強力的連弩,是宋代三弓床弩的一種。一次可以發射十餘支箭(古代火箭炮?)射到千步遠。(射程最大的冷武器)張開弦需用七十五至一百餘人用繩索絞動借用機器的力氣,是一種威力極大的兵器。

五、連弩車,戰國時就有連弩車,該弩屬於弩炮的一種,置於車上,可進可退。車上駕十二石大弩,每弩一發七矢,中矢為主矢略大,雙方各三矢略小,可射七百步,中處牆倒城摧,勢不行擋。或許可以算古代的火箭炮。

来源:詩詞對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