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你身上的6把止痛鑰匙(組圖)

發表:2014-05-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我們常會遇到疼痛,有的與疾病有關,有的與亞健康有關,除了吃藥止痛,我們還有別的辦法嗎?專家幫你找出藏在你身體上的6把止痛「鑰匙」。

解除頭痛的鑰匙——揪揉兩眉間

無論感冒還是心煩,頭疼總是緊緊相連。緊鎖眉頭時,不妨輕輕舒展,因為那把解除您頭痛的鑰匙就藏在兩眉之間。頭疼時,不妨用屈曲的拇指和食指輕輕揪揉這個部位皮膚,以局部感覺微麻、發脹為宜,如果真有疾患,這個地方會出現一個紅或深紫的印子,像被刮出的痧一樣。一般揪揉2分鐘即可。動作宜慢不宜快,但要稍微有點力度。一般的頭痛立刻能見效。

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推拿科副主任中醫師戴奇斌介紹,這兒有個穴位叫「印堂穴」,位於督脈之上,按摩印堂穴所在的這個部位有助於推動督脈氣血運行,緩解頭痛、鼻部不適等症狀。

解除背痛的鑰匙——手助後腰暖

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中,旅行歸來一身疲憊,不少人會腰酸背痛。解除背痛的那把「鑰匙」藏在哪裡呢?很多人在公園散步時喜歡雙手叉腰鍛練,其實,後腰位置便是這把「鑰匙」所在。用鑰匙自然離不開手,雙手搓搓後腰,會驚喜發現,腰酸背痛的症狀會有立竿見影改善。先將兩手對搓發熱,緊貼後背脊柱兩側的腰眼處,稍停片刻,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部位(長強穴)。

每次做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腰部是中醫所指的「帶脈」(環繞腰部的經脈)所行之所,特別是脊椎兩旁的後腰是腎臟所在位置。腎喜溫惡寒,經常按摩能溫煦腎陽、暢達氣血,自然有助於緩解腰酸背痛。

解除牙痛的鑰匙——按虎口或下關穴

牙痛讓人坐臥不安,這時不妨打開兩把解除牙痛的「鑰匙」,一把在百姓常說的「虎口」附近,以一手拇指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當拇指尖下就是這個地方,中醫的合谷穴也在這個位置。揉壓「虎口」時,指壓時應朝小指方向用力,而並非垂直手背的直上直下按壓,這樣才能更好發揮此穴道療效。

但要注意,體質較差的病人,不宜給予較強刺激。第二把鑰匙在面部,耳朵前方,顴骨下方的凹陷處。感覺牙痛,可以用手指或指關節按壓這個部位,也是下關穴所在。中醫認為手陽明經的脈絡入下排牙齒,足陽明經的脈絡入上排牙齒,合谷、下關兩個穴位都是陽明經穴,按摩這兩個地方能有助止牙痛。孕婦一般不要按摩合谷,以免耗損了胎氣。

解除肩痛的鑰匙——提揉肩上「井」

很多兒女經常幫感覺肩痛的父母揉肩,但很少有人知道揉肩止痛的原因及標準動作是什麼。戴奇斌介紹,揉肩止痛除了舒活了肩部氣血,還有一個原因是揉到了肩上的一口「井」——肩井穴。此穴位於肩上,大椎穴(第7頸椎棘突下凹陷處)與肩峰端連線的中點,即乳頭正上方與肩線交接處。按摩肩井穴能直接或輔助治療肩膀酸痛、頭重腳輕、眼睛疲勞、耳鳴、高血壓、落枕等症狀。很多父母年事已高,常感腰酸背痛,「拿肩井」是好辦法。

具體操作方法是,被按摩者坐直,按摩者立於被按摩者身後,雙手虎口張開,四指併攏,搭在被按摩者雙肩井部位,四指與拇指相對用力做有節律的拿捏動作。如果再用空心拳幫老人捶捶後背,效果會更好。肩井穴位的按摩力度不要過重、過久,尤其血壓高或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可久按、重按。

解除心痛的鑰匙——手腕上「玄關」

手腕橫紋往上約三指寬處,有一把解除心痛的「鑰匙」,是內關穴所在。內關穴是心包經的「絡」穴,是中醫用來治療心臟疾病的核心用穴,幾乎所有與心臟異常有關的症狀均可使用。心臟不好者若突發心絞痛,除了含硝酸甘油,還可按內關穴,對其行點、按能活血通絡,止痛。一般需按5分鐘。僅作輔助治療以及急救使用。

解除痛經的鑰匙——腳背對點按

痛經讓許多女孩子痛苦。有沒有解除痛經的鑰匙呢?有!就在腳背上,在大足趾和第二個足趾之間的縫隙向上1.5厘米的凹陷處。這是太衝穴的位置。按揉這個點,具有明顯疏肝止痛作用,有助治療痛經。具體按摩方法如下: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衝穴,有酸脹感為宜,1分鐘後再換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衝穴1分鐘。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