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劇本:快速報導恐襲,淡化工傷事故(圖)

發表:2014-03-15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沙街頭砍人事件現場

【看中國2014年03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編譯報導)石英網3月14日消息,中國官方媒體日益複雜化,在共產黨的控制下,能夠輕易動員社會媒體網路和網際網路迅速傳播一個正在進展中的故事。本週兩大暴力事件的報導,讓新聞事件的覆蓋面和審查之間的差距完全表現出來。

第一個事件,本週五(3月14日)五個持刀者在湖南長沙殺害至少四人。中國國有媒體迅速傳播這一事件,並著眼於全球的觀眾,很快張貼圖片在Facebook和Twitter上(這兩個在網站在中國被封鎖),以及自己的英語和中文網站。

官媒新華社發布了一張與此事件相關的一個男子的照片,但他看起來不像是漢族人。

央視報導 ,這次襲擊的發生是由於「街頭小販和顧客之間的糾紛」,但事實上,不到兩個星期之前,中國南部昆明火車站遭遇持刀襲擊,造成二十多人死亡,後來被官方宣布為是新疆維吾爾族分裂分子所為,這次長沙事件讓人猜測中國又遭遇了另一恐怖襲擊。

這個事件的相關搜索位列新浪微博3月14日排行榜的第二位,成千上萬的用戶在評論一些事件,如攻擊者是「非當地人」的面孔和對各種各樣襲擊原由的解釋。「這絕對是親疆獨恐怖份子做的,」一個用戶寫到,但補充說:「大多數的新疆人民是善良和友好的,我們不應該因為一個組織,就譴責這個少數民族。 」

在另一個發生在山西的事件中,死亡的人數是湖南事件的幾倍,卻沒有受到那麼多人的關注。

3月1日,山西省公路隧道內兩輛運載可燃液體甲醇的油罐車相撞,造成巨大爆炸,摧毀了40餘車輛。

爆炸過後的錄像顯示黑色的車體殘物和卡車從隧道被拖走,消防隊員描述了這個慘烈的場面:

隧道內霧很大,能見度降低為3米,水的流速嚴重影響了我們運輸的速度。通常水達到一定距離需要十分鐘,現在花了一個小時。隧道裡部分天花板的覆蓋層也由於爆炸引起的高溫掉了下來。

3月2日新華社簡要提到這起事故,報導到有7人死亡,10受傷,後來幾天更新死亡人數上升到16人。

但到3月13日新華社報導的死亡人數一下跳至31人,另還有9人仍下落不明。報導稱,爆炸燃燒導致一些運煤炭車輛著火。涉及的42輛車「嚴重灼傷,一直難以確認具體的死亡人數,遇難者還要進行DNA鑑定」。這起事故由於消防栓的故障而使得情況變得更糟,緊急逃生豎井隧道被鎖,新華社說。

大多數國家的新聞只報導了這個事件的幾段,公布了其可怕後果的幾張照片。中央電視臺英文國際頻道將其分段報導,並警告國際廣播使用錄像時:「在中國大陸地區禁播」。而中國的社會媒體卻幾乎沒有報導這個事件。

政府部門發出指示,國家新聞媒體禁止「炒作」山西爆炸事件,根據中國一個反審查的媒體機構數字時代報導。按照上級指示,「相關的印刷廠和廣播內容必須只使用相關政府部門和新華社的信息」。

這一事件造成多人死亡,而事實上,極其相似的事故在之前也有發生,由於缺乏運作的安全設備,中國山西煤礦開採中心地帶的確存在著一些需要被修復的安全隱患。然而大多數中國公民,卻可能永遠不會知道。

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