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鏈下千瘡百孔的湖南青樹村(組圖)

作者:楊蓉真 發表:2012-07-13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楊蓉真採訪報導】湖南漣源市青樹村青樹二礦的媒礦開採造成環境破壞,當地村民為改善環境問題,已與礦場糾纏多年。7月,當地40多名代表再度赴長沙上訪,但問題未獲處理。村民代表之一的謝冬青表示,他們將持續上訪,即使要付出生命或坐牢的代價。

污染問題嚴重 官方相互推諉

2012年7月4日,湖南漣源青樹村40餘位村民代表就漣源市青樹二礦的污染和破壞問題再次赴省城長沙上訪。謝冬青表示:「見到長沙信訪辦田姓主任,他就是下了一個函,讓漣源市處理,但是這個不可能處理的。」

問題多年來未獲解決,謝冬青透露,當地污染的問題長期未受到重視,他說:「信訪辦讓我們當地政府處理,但我們當地政府不處理啦,從來沒見過他們,反正從來沒見過。」面對有關單位的漠視,謝東青表示會堅持下去,他說:「我們反正要搞下去,即使是死或者坐牢也要搞下去。」

漣源市委常委、市委辦主任謝文東表示:沒見到長沙信訪辦發的文。他告訴《看中國》記者應該找有關的職能部門處理。他說:「不是我負責,職能部門應該是煤礦地質部門吧,煤炭局啊國土資源部啊,這個我們都有分工的。」他也表示記者如要採訪,要經過他們的宣傳部,按照宣傳部有關規程辦理。

一位熟悉中國行政運作的李姓分析人士表示:「謝文東要職能部門處理的說法沒錯,但是到職能部門處理的時候,職能部門卻要看他的臉色。因為共產黨下級服從上級,那些職能部門討論有關事情的時候,是要請示他的。沒有他點頭,下邊什麼事也不敢做。」

楓坪鎮人大主任李忠明接到記者的電話時,先是說自己在開會,要記者明天打過去:「你明天上午打過來吧,看你有什麼問題。」接著又以不能確認記者身份拒絕回答。他說 「我不能確認妳的身份,妳是不是記者,你跟我當面講還差不多。你在電話裡我不知道你是哪個臺的,我不會回答你任何問題,我沒有義務向你匯報我們的工作。」

一位關注該事件的王先生認為:這些官員以他們的規定來搪塞記者,這樣就可以保官帽受表揚,中共的官不是給人民當的,是對上級負責的,如果他說實話了,就得倒霉,如果這樣拒絕,就受表彰。

污染造成無法回覆的環境破壞

湖南省漣源市楓坪鎮青樹村內的青樹二礦於1990年開始開採煤礦,隨後對當地環境造成種種破壞,包括:一、地下淡水資源枯竭;二、稻田成為旱土,只能改種旱地農作物;三、地層下陷導致房屋受損;四、受採礦粉塵、煤礦抽風排風的影響,很多村民罹患呼吸道疾病、硅肺和腎結石。

謝冬青認為這些破壞都是不可回覆的,他說:「礦都已經開採了,破壞也已經造成,我們的土地啊、房屋啊、魚塘啊都出問題了。不能過下去了,怎麼生存下去呢。」他也指出,礦場的開採是不可能停止的,有六個鎮啊,是一直在開採的。他說:「市裡說,煤礦是國家的資源,當然是可以開採的。影響環境他們是不管的,他們是交了費用給國家的啊。」

過去,青樹村透過274位村民代表與當地政府磋商,維護全村2000多人的集體權益,提出五項要求:一、解決當地水資源的問題;二、對當地居民進行房屋損害賠償;三、賠償農作物損失;四、對因空氣、噪音污染損害村民健康,進行賠償;五、青樹二礦應該每年上交500萬元給青樹村,因為礦產是集體資產,不應該由青樹二廠獨享。

礦場老闆:99%村民滿意,上訪的都是傻瓜

礦場的老闆謝建業在接到記者電話時表示:「我們的開採影響區影響到幾個村,村民99%都同意採礦,只有幾個沒有安排在煤礦做事的有意見,他們是帶有私人目的的。」他認為上訪的村民無理取鬧。他說:「他們在胡鬧,都是在胡鬧。」

謝建業:「這個上訪的人都是頭腦比較傻的。都是沒有知識的婦女才上訪,其它人都比較滿意。上訪的都是傻瓜、都是沒有知識的、都是老太太,只要有一點點法律知識的,都不上訪。那個為首的、上訪的,那個寫材料的,他們家的房子都賠給他了。村民看不到的。現在他們家的又爛了,又要賠償,那個傻瓜、那些文盲、那些沒知識的,在他的煽動下去上訪。」

目前,青樹因為水資源嚴重污染,村民大量挖掘水井。

謝建業說自己住在當地,家裡也打了水井。他說:「我們的礦和別人的礦不一樣,是不影響水資源的。我們的水污染都是達到環保要求的,都是達標的。」又說:「那個水質沒有受到影響,現在在找自來水。他們沒有水,我們也和他們簽訂了協議,每人每戶都進行了補償。」

他說,照片上損壞的房子都按照國家法律規定補償。市政府、鎮政府對村民提出的要求都得到解決。他告訴記者,如果要諮詢這個房屋賠償的問題,要去問政府官員。他說:「你可以問問青樹村的支部書記,他是抓全局的,讓他和你講吧。」

作家駁斥礦廠老闆說法

對於礦主的說法,長期研究當地情況的作家馬蕭予以反駁:他們(礦場老闆)在城裡面都有房子,並不住在當地。對於污染所造成的後果,他們是不像村民一樣承受的。

關於自來水的問題,馬蕭指出:「前任楓坪鎮黨委書記李正祥就在2009年向青樹村村民保證在2009年下半年安裝到每家每戶,但直到現在都沒有看到任何自來水的影子,而現任黨委書記曠慶賢也做出同樣的承諾,說是在2012年10月份自來水安裝到每家每戶,但有消息稱曠書記馬上就要調走了,這又是一個空洞的承諾。」

「關於水補償的問題,確實有些補償,有些組補償每人260元,有的補了每人280元,但是這些補償也是村民通過維權得來的,而不是煤礦廠主動的行為,並且,這些補償款遠遠不夠村民打水井的費用,最重要的是,青樹村的淡水資源因為煤礦的非法開採已經永遠流失了,這是一個子孫後代的問題,是用錢買不回來的。」

「關於環境污染的問題,這肯定是有污染的,並且污染非常嚴重,包括水資源、空氣、土地和池塘,並且這個不是一家煤礦的問題,整個漣源市都是如此,甚至在中國社會的底層,這都是一個普遍現象,但環保局從來都是不作為的。因為,煤炭開採對於當地官員來說,是一項政治任務,所有的資源都要服從於這項政治任務,當然,想要改變這一現象還需要很長的時間,包括當地居民的維權,也包括政府方面政策的改變,等等。」

「關於村民的訴求,政府官員和煤礦老闆避重就輕,甚至是採取膚衍的態度,他們不會真誠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利益鏈讓中國千瘡百孔

民主人士箴言表示:「面對嚴重的環境污染和破壞問題,三年間村民數次上訪省政府,竟然無法解決。這是當今中國官員們相互勾結、共同腐敗的普遍現象。」

「我們能夠看到的事實是,當官員們在某個事件中沒有利益時,一旦發生上訪等的訴求,有關單位會很快被處理,往往成為政府為民做主或為民除害的典型事件,媒體會大加報導。而一旦官員加入到利益鏈條時,你就會看到結果是多麼的艱難、悲催、複雜等等。很明顯,利益共享、貪腐鏈條。」

箴言認為,大多數的上訪問題並不難解決,手段之一就是砍斷官員的利益鏈條,但如今的腐敗是上下結合,編織成網,這個鏈條顯得格外牢固。什麼中紀委、反貪局根本不起作用,合理合法的上訪無法解決問題,造成民眾對政府的積怨越來越深,總有一天會爆發出來,什邡事件就是標誌之一。大規模的群體事件將成為打破官員利益鏈的唯一手段。

李姓分析人士表示:我們看到的遠不只是青樹一處,而是全國到處都是如此的了,整個中國就像一個長了癩瘡的頭頂。現在,各級地方政府都有急迫的財政需求,而每個大小官僚又有更強烈地貪慾的需求。迫於這兩種需求,中共最高當局不得不把各種小礦的開採權下放到了鄉一級政府,結果當然就是到處開花、到處掏洞、到處都是名目繁多的所謂「地質災害」了!


未經任何防污處理的污水經無數這樣的小水溝注入河流、池塘和附近水田。


青樹村被煤礦污水污染、因煤礦採掘造成地面沉陷而乾涸的池塘


由於青樹二礦違法開採造成地表下沉、田埂滑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