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釋放21名被捕抗議者 官方不尋常讓步(組圖)

發表:2012-07-04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4日(週三)四川什邡,武警與警員在把守政府辦公樓。(圖片: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7月3日(週二)四川什邡街上的防爆警察。(圖片:路透社/看中國配圖)


7月3日(週二)四川什邡街頭上在休息的防爆警察。(圖片:路透社/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路透社7月4日(週三)報導,四川省什邡市官員週三表示,已釋放了21名在警方與抗議市民衝突後被捕的人士。這是兩天內官方第二次不尋常的讓步。

在過去三天中,什邡市成千上萬的居民走上街頭,抗議政府計畫修建一座鉬銅廠。

什邡政府稱,警方週一與週二已「強行帶走了27名犯罪嫌疑人」,官方稱這些人拆除了該市政府大樓的門,並砸窗,及向警員和政府工作人員投擲磚頭與石塊。

這引發了市民週二晚間在政府辦公室外的大規模靜坐,要求政府放人。

什邡市政府在其官方新浪微博上發表聲明稱,六人仍被警方關押。

政府週三表示:「其餘21人,在接受批評教育並認錯後,於7月3日晚11點獲釋。」

當局於週二晚上罕見地停止了這個由在上海的上市公司-四川宏達的項目。該市最初表示,只是暫停該項目。

這起最新抗議凸顯了在一黨專政嚴密控制的中國,環境的憂慮引發市民們對擴大民權及加強協商權利的呼聲。

儘管政府有所讓步,一些中國國民呼籲懲罰負責暴力鎮壓的官員。一名18歲的居民週二在電話中對路透社表示,警察在前一晚毆打了示威者。

一個微博客評論道:「我們該如何對付那些對無辜民眾施暴的混蛋?」

另一人說:「你們毆打了一堆無辜的人。難道這些領導人不也應該遭到刑事拘留嗎?放人!」

微博上公布的週二晚間靜坐的照片顯示,一大群人坐在路燈下,有一個微博客形容「一片人海」在要求釋放被抓走的人。

週一,該抗議演變成暴力衝突。成千上萬的居民衝進市政府總部,砸毀警車,並與防爆警察發生衝突。防爆警察向示威者施放了催淚瓦斯。

公眾傾斜的怒火也象徵著對高層領導人日益高漲的不滿情緒。這些領導人痴迷於維持穩定,並在平衡公眾對環境威脅日益高漲的怒火中掙扎。

領導層曾誓言要淨化中國的天空與水域,並試圖看上去越來越多地回應對污染的投訴。但是,市民們對當地官員為吸引新的投資而造成環境糾紛感到惱火。

「什邡」週三仍是微博上被搜索次數最多的詞。通常會迅速壓制不滿蔓延的中國當局,沒有封殺有關該抗議活動的搜索。

「今天是7月4日 - 236年前,美國取得了獨立。236年後,什邡人民正在爭取自己的權利與政府抗爭」,一位微博客寫道,「政府在反覆揮霍人民的耐心。現在是我們要獨立的時候了。」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