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政治面目(圖)

作者:未普 發表:2012-07-12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3月12日,習近平在人大會議上。(法新社圖片)
 
還有三個月,中共十八大就將召開。習近平接替胡錦濤,擔任中共、政府和軍隊第一把手,應無懸念。但是,這位即將接掌中共和軍隊大權的人,政治觀點如何,政治面目如何,對中國政治發展的影響如何,卻讓外界充滿了懸念。
 
海外對習的政治觀點和政治立場的報導五花八門。有的說,習近平因父親習仲勛的關係,是中共權力圈子內最接近開明派的人士,甚至可能是胡耀邦的隔代繼承人;有的則說,中共一代不如一代,習近平可能比胡錦濤還軟弱還無所作為;有的擔心習會帶領中國全面向左轉,有的卻認為,習不會劍走偏鋒,因為他主張權力平衡,講求走「大道不偏離」的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這些推斷和分析如此南轅北轍,主要是因為習的公開講話,鮮少透露其真實的政治傾向和政治立場,而且在中共高層的爭鬥中,習也鮮見傾向於某一派系。事實上,海外無論是對習抱有重大希望還是完全不抱希望的人,大體有以下共識:習近平至今仍是一個神秘的、政治面目混沌不清的人。
 
但是接近習近平的人卻不這樣認為。博訊去年11月刊發了一篇博訊記者採訪習近平辦公室秘書的報導。記者問,「習近平很神秘,至今還沒有表明自己的政治觀點,你能簡單概括一下嗎?」習辦秘書回答:「不能。你的問題有問題,其實,習一直在表明自己的政治觀點,從來就沒有隱瞞自己的觀點」;但這位秘書緊跟著又說,「習主席的觀點與中央是高度保持一致的」。
 
從習近平的公開講話來看,他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觀點至少有這樣幾個:一是主張大力反腐倡廉。習近平3月16日在《求是》雜誌刊文,提出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帶頭「保持黨的純潔性」,並表示,對那些走向腐敗墮落,已喪失黨員資格的蛻化變質分子和腐敗分子,應清除出黨。
 
據維基解密網站披露,習近平最討厭中國政府的貪官,討厭暴發戶,擔心中國社會的價值觀念失落。但就是這位一直被海內外眾多媒體譽為「低調實幹」的「清官」,最近被彭博網站暴料,其家族有數億美元的資產。這個消息和《紐約時報》5月18日披露的中共5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溫家寶、李鵬和吳邦國的兒子,利用公共資源致富的消息,有異曲同工之妙。其間的聯繫,相當詭異。
 
另一個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觀點是,強調「以人為本」。據習辦秘書說,習近平喜歡看反應社會問題的書,重視民意和意見領袖的影響。當博訊記者談到張木生是習近平的智囊時,秘書並不認同。他說,習主席自己說,他的智囊是網路民意,是全體民意,他會「以人為本」,把執政黨變成一個服務型的政黨,讓公務員回歸公僕角色。
 
第三個便是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習5月份在黨校有個發言,談到「實事求是」是毛、鄧、江和胡思想的精髓和靈魂,在左派中引起好評。有左派說,習的講話有毛澤東的影子,而習曾於1966、1997和2011年三訪韶山。2011年再上韶山時他說,中國出了個毛澤東,這是韶山的驕傲,湖南的驕傲,全國人民的驕傲,中華民族的驕傲。
 
從這些刻意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觀點看,習近平並非面目不清。謹慎、保守、疾「貪」如仇、政治立場左傾,應是習現在公開的基本政治面目。一些認識習近平的人還特別指出,習近平謹小慎微、擅長協調折衷,是他2007年被選為胡錦濤接班人的主要原因。
 
眾所周知,胡錦濤保守的政治立場,令中國的政治進步和社會進步付出極大的代價。眾所不知的是,習的真實的政治面目究竟是什麼?除了刻意和黨中央保持一致的觀點之外,他有沒有自己的觀點?他的政治觀點和政治立場對中國政治發展的政策、方針和道路,會產生什麼影響?這些問題的答案,看來只有在習近平上任後才能逐漸顯露。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