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音之王」關貴敏:人到世上 不只是做一個人就了事(組圖)

作者:含笑 發表:2012-06-1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長在大陸七八十年代的人,對「浪花裡飛出歡樂的歌」、「青春啊,青春」、「我們的明天比蜜甜」這些歌曲可以說是耳熟能詳,那個時候,中國剛剛走過文革歌壇的荒漠時代,人們似乎還在文革歌曲的灰色壓抑中,這些旋律輕揚的歌曲,似一縷清風吹亮了人們沉鬱的心田,而歌唱者那磁性純亮的聲音,也似一道亮麗的風景,讓人們記住了歌唱者關貴敏這個名字。

領導男高音新潮流的「高音之王」

進入八十年代,大陸人對關貴敏幾乎是盡人皆知,被讚譽為最紅火的歌唱家之一,他演唱及錄製過上千首歌曲,歌曲一經演唱便會紅遍大江南北。學術界評述他的音域寬廣,音色甜美明亮,韻味純厚;有歌迷這樣形容他:「關老師唱歌非常輕鬆自如,好像說話一樣輕鬆,別人唱不上去的他很輕鬆的就能唱下來。容易給人造成一種錯覺,好像他的歌好唱;他的高音之高,而且很少用假聲,多用的是真聲。」有歌迷稱他的那首《那就是我》最後11秒的長音沒有人能企及。

當年在唱歌的人裡有這種說法:關貴敏領導男高音新潮流。他是半路出家從吹圓號改唱歌,只唱了兩年就到中國音樂學院當了聲樂老師和張權金鐵林等人平起平坐,從這一點就能看出他的不凡。

歌迷給關貴敏的歌唱總結了這樣幾大特點:醇、美、亮、寬、松

一、醇:韻味醇厚,初聽普通,回味悠長。典型歌曲《秋雨》;

二、美:音色優美,柔中帶剛,運腔婉轉。典型歌曲《美妙的夜色》;

三、寬:音域寬闊,愈高愈松,愈低愈厚。典型歌曲 《那就是你》。

四、松:聲線集中,亮而不緊,松而不垮。典型歌曲《朋友》。

五、輕:收放自如,情深意重,舉重若輕。典型歌曲《太行頌》

身心健康不再是美麗詞藻

就在關貴敏歌唱事業正達高峰的時候,1983年,39歲的他卻意外發現罹患乙型肝炎兼早期肝硬化,面黃肌瘦說話有氣無力,最糟糕的時候走10分鐘到15分鐘的路,就累的滿頭大汗,氣色也很差。外出演出都帶著藥包藥罐子,被人稱作是音樂界著名的病秧子。為了治病,他休養一年,四處求醫,從民間的偏方,到給末代皇帝溥儀看病的御醫,並嘗試各種氣功,但都未見好轉。1996年3月在朋友的介紹下,他開始學煉法輪功,一年後,身體奇蹟般的痊癒了。他說:「修煉法輪大法之後,才真正體會到什麼叫身心健康,身心健康不再是美麗詞藻。」

1996年,關貴敏移居美國。由於機緣所致,他參加了《神韻紐約藝術團》在全球的巡迴演出,令無數歌迷再次追尋他的蹤跡。在2007年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上,關貴敏演唱了歌曲《我是誰》,歌中唱到:「天地茫茫我是誰,記不清多少次輪迴,苦難中無助的迷茫,期盼的心如此的累,黑夜中流出的是滄桑的淚。直到我看到真相的那一刻,直到我追尋到大法貫耳如雷,我明白了自己是誰,我知道了在神的路上奮起直追。」

也許是曾經經歷過的人生的低潮,關貴敏用歌聲淋漓盡致的表達了「我是誰」, 歌聲渾厚中有著滄桑,嘹亮處透著希望,那種生命尋覓歸屬的殷殷期盼,不知讓多少聆聽的男女老少潸然淚下。

人到世上,不只是做一個人就了事

關貴敏在接受多家電臺採訪時說:「聲如其人,歌如其人。一個人的歌聲代表著他的人格,我相信音樂和道德密不可分、相輔相成,只有道德和修養達到很高境界的時候,唱出的歌才會最正、最好聽。」「修煉法輪功後,身心健康、精神升華,我的創作思路更加開闊,對演唱有更深的體悟。」關貴敏如是說。

談到現在藝術界的現狀,關貴敏指出:「現在許多表演者是為了名利,削尖腦袋去出名,離老百姓越來越遠。歌詞裡有很多東西說的不是實話,製造太平盛世,所以老百姓聽了以後很難產生共鳴。」他說:「在國內時,有時覺得活得鬱悶彆扭。出來才知道,國內人們的思想完全被禁錮著。」

如今以傳頌東土神傳文化、表現中華民族「敬天知命、重德行善」的「神韻藝術團」已風靡全球,關貴敏也隨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巡迴演出,再次用其明亮的歌喉表達他對生命感悟的意義和使命,並借歌聲傳達給聽眾。他希望大家能明白真相,也希望他的歌聲能給大家帶來美好的未來。

現在已年屆70歲的關貴敏仍保持著八十年代舞台上的形象,清瘦高挑的身材,挺直颯爽,頭髮烏黑;而他的嗓音比以前更純亮、更富磁性,歌聲的底蘊中演繹出更寬廣的內涵。

關貴敏由衷的告誡人們:「人到世上,不只是做一個人就了事,而是要能夠返本歸真,回到生命原來的美好境界,這比什麼都重要。」

點此在線閱讀【新看點】雜誌六月刊

點此閱讀及下載全部雜誌


 

来源:《新看點》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