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滇國遺貴——花腰傣(組圖)

發表:2012-06-07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腰傣人自稱「傣雅洛」,意思是「遷徙中的落伍者」。這個美麗的民族來自何方,又要去何處,如今已無法確切知曉。有人言他們是古滇國的遺貴,也有人言他們源於古代的百越,還有人言他們是編織愛情的民族……

哀牢山是一個充滿傳奇的地方。在它的密林深處總是藏著講不完的故事。據說很久很久以前,不知道什麼原因百越民族開始尋求更富裕的安居之地。在以部落為單位的遷徙隊伍中,有一支貴族部落。因為他們身著華麗的衣服,所以行進緩慢,落在隊伍的後面。當他們來到紅河谷地的一片芭蕉樹前,發現被砍倒的芭蕉樹已經長出了些許新芽。從來不知道砍倒的芭蕉樹會很快倒抽芽的貴族們,以為前面的隊伍已經過去了很久,索性放棄了追趕,而後他們在哀牢山的紅河谷內定居了下來。因為部落裡的人腰間總是圍著一條長長的彩色腰帶,於是這個貴族部落有了一個好聽的名字——花腰傣。而遷走的那些部落最終落腳在了西雙版納和德宏等地。


(圖片來源 : 網路)

花腰傣的土掌房

聽著傳奇的故事,念著花樣的腰帶,不知不覺就到了哀牢山的心腹地帶新平。這裡居住著大約15萬的花腰傣,佔全國傣族人口的13%。在這裡找不到印象中典型的傣家竹樓,到處看到的卻是用土夯起來的「土掌房」。這種房子的四面都是用黏土夯成的。一般是兩層、平頂。上層是用來住人,外面有一個陽臺,供人們休息、晒東西。下層是拿來燒飯、待客,或是堆放雜物。聽當地人說,當他們的祖先決定在這裡定居後,就按著河谷內的先民(彞族人)的房子,依葫蘆畫瓢地建起來這種少有的傣家民居。


(圖片來源 : 網路)

真正對這種房子產生切身的感受,還是在手工藝人刀玉罕的家。刀玉罕,當年的「丙南五朵花」之一,不僅人長得漂亮,而且織布的技藝了得,被譽為「丙南五朵花」之首。刀玉罕的家在漠沙江畔的南鹼寨。一進刀阿姨的家,就立刻被一股清涼之氣所包裹,整兒個人也跟著清爽了許多。土掌房是土為主要材料的一種建築,單屋頂上的土就有20厘米厚。這種房子吸熱慢、散熱慢,可以自動調節晝夜溫差。尤其是在雲南的山區、半山區、河谷等氣候炎熱地帶,常常可以見到這種房子。據說以前的土掌房大多是單個的、匣狀的。後來才發展成為複式結構的住宅,同時解決了這種房子採光差、排煙難的問題。雲南十八怪之一的「泥巴當瓦蓋」指的就是這種「土掌房」。

在二層陽台上編竹器的白師傅見我們來了,便放下手中的活計,進屋招待我們。刀阿姨拿出自製的醃酸魚和醃酸肉,這些都是用生魚生肉醃製成的,味道酸酸的,很適合在炎熱的天氣裡食用。甘蔗酒,甜甜的,味道香醇,但是這種酒的性子非常烈,不一會兒我就在眩暈的空氣裡迷糊了……

嫁衣,一生的成就

一覺醒來已接近傍晚,出門轉轉。只見刀阿姨正在為女兒出嫁準備嫁衣。花腰傣是一個非常注重服飾的民族。據說,一個花腰傣女人從7歲就開始學習繡花,為自己縫製出嫁的新娘裝。而她的母親更是從她出生那天起就開始為她準備了。在新平有一個說法,如果一個母親生了兩三個女兒,那麼她這一生的主要工作就是為女兒們做嫁衣了。由此看來,一個花腰傣女人一生最傑出的作品,也可能是惟一的一件作品就是她們出嫁時穿的那身衣服。

白師傅拿出當年丙南嫁姑娘的照片給我看,「丙南五朵花」果然名不虛傳。新娘一身綺麗厚重而又鮮艷無比的嫁衣皆是出自她們各人之手。

除了嫁衣,花腰傣女人平時的裝扮一點兒也不含糊。尤其是她們的節日盛裝,衣服、銀飾、竹篾帽子,共同組成了一套正統的花腰傣民族服裝。而且通過服裝,一眼就能分出哪些是已婚婦人,哪些是未婚的少卜(花腰傣人稱少女為「少卜」)。


(圖片來源 : 網路)

一般像刀阿姨這樣的已婚婦人,她們的頭飾是用一條寬約兩寸的青布頭帕將頭髮層層包住,再用一條兩頭有紅纓的青花布條將一塊紅條花布包紮在上面,紮成一個高聳的頭型。上身穿無袖右襟內褂,前胸掛著成排的銀泡,衣領由一條寬約兩寸鑲滿銀泡的布條沿脖子往後反搭而成。外衣為無領無襟的青色短衫,可以將內褂的銀飾露出。下面穿筒裙,裙擺有五色花邊。這裡的傣族婦女一次要將數條裙子疊穿,一條比一條高,將裡面一條的花擺露出來。腰間繫上一條花腰帶。身後用一塊鑲滿銀飾、綴滿紅纓的布塊疊成三角形圍在腰上,用青色布包在腿上作為綁腿,出門帽沿向上。

而年輕的少卜,就會將頭髮繫於腦後,戴上一串串銀泡。內衣為右襟無領無袖短褂,左前方鑲滿銀泡。外衣為無袖無領衣,用紅、綠、紫色綢緞製成。下身穿黑色筒裙,裙端有各種圖案。腰間繫有一條五色花布帶。用白布在小腿上打成綁腿,出門帽沿向下。

這些衣服看起來好看,穿起來卻非常複雜。要想穿齊一整套衣服據說要花上一個上午的時間,而且是在一個有經驗的夥伴的協助下才能完成。單憑這一點,就讓人不得不相信花腰傣可能真的是那支掉了隊的百越貴族。

當然,花腰傣的女人們平時穿的衣服可沒有這麼複雜。緊身背心和桶裙更能適應燥熱的氣候與繁忙的勞作。熱了就穿一件緊身內衣,一條桶裙。冷了就穿上無扣窄袖開襟短外套或加上幾條裙子。隨天氣的變化,脫穿起來非常方便。

相比之下,花腰傣男人穿的衣服就簡單多了,寬鬆的黑色對襟立領土布衣服顯得特別的精神、利落。

傣灑、傣卡、傣雅

刀阿姨的丈夫白師傅是南鹼村遠近有名的竹編手工藝人,也是村中比較有文化的人。刀阿姨是從南邊的丙南嫁過來的,因為心靈手巧,能歌善舞,加之又是縫製刺繡的高手,所以和另外4個姑娘合稱「丙南五朵花」。

這段美滿的婚姻其實也是頗費周折才得來的。因為丙南的刀阿姨屬於傣雅支系,南鹼村白師傅卻屬於傣卡支系。雖然同為傣族,但是在過去不同支系之間是不通婚的。

花腰傣屬於壯傣語支,其內部由分為傣灑、傣卡、傣雅的三個主要支系。「傣灑」因為主要居住在戛灑一帶而得名,「灑」是「沙」的意思,「戛灑」在傣語中是「沙灘上和街子」之意。「卡」在傣語中是「漢人」的意思,所以傣卡被其他民族稱為「漢傣」。傣卡主要居住在漠沙鄉與腰街鄉,據說這裡的傣人在歷史上曾與漢族相融合。傣雅字面上的涵義就是「歷史上大遷移中被遺下來的傣人」。直截了當地告訴人們,當年大遷移中掉隊貴族的後裔就是「我們」。


(圖片來源 : 網路)

在以前,傣族通婚的範圍限制在同一支系之內,而在同一支系中的通婚又往往選擇同一個村子的人通婚。可想當初刀阿姨和白師傅是經過怎樣的努力才最終結合的。

在花腰傣的婚俗中,有一條「不落夫家」的說法。也就是婚後新娘不會馬上搬到新郎家中。婚禮儀式結束後,傣灑的新娘當天就會回到娘家。傣雅的新娘當天即使留在男家,也是與自己的女伴同宿。第二天早早地就回娘家去了。接下來的日子,新娘只有在農忙、家中有事、過年過節的時候才回男家,每次也只住兩三天。直到女方有孕,男方才能把妻子接回家長住。這個時間有長有短,長的一兩年,短的也要一兩個月。白師傅當年可是被這種婚俗折騰慘了。雖然南鹼村距離丙南不是很遠,但是路上難走,一來一回也需要兩天的時間。想必定這條規矩的老祖宗,完全沒有考慮過不同支系、不同村子的人會通婚這碼子事。


(圖片來源 : 網路)

比起長輩們,現在的年輕人要幸福得多。大多數青年人在結婚後僅僅象徵性地分開居住幾天,長的住一二個月便到男方家長期居住了。有的青年人已經完全放棄了這種婚姻習俗,比如在腰街鄉的一些傣卡人完全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只要家庭需要,無論是居住在男方家還是女方家都是可以的。

花腰傣人的婚姻是以自由戀愛而結合的。相對來說,離婚也是很自由的。而且手續很簡單,往往是雙方一旦分開居住,就算是離婚了。過去在離婚後年齡小的子女由女方撫養,年齡大的留在男方家。離婚後女方對財產無權提出要求,最多只能要回自己的嫁妝。而現在夫妻雙方完全可以通過協商分配財產。

河谷中的情人節——花街節

每年的五六月是傣家甘蔗收穫的季節,刀阿姨和白師傅一早就到地裡收甘蔗去了。由於天氣炎熱,他們午後都不出門勞作,女人縫衣刺繡,男人做些手工藝活,整個村莊顯得安靜祥和。和他們的族人一樣,「花腰傣」 是農業民族,以種植水稻和甘蔗為主。在歷史上與其他地區的傣族一樣,主要種植糯米,在日常生活中也喜歡食用糯米。男人都善於上山捕獵,也善於下河打魚捕鱔,白師傅以前是出色的獵手和捕魚高手,國家禁獵以後,白師傅只在河水漲起的季節去捕些河魚來添加口味。由於農務不算繁忙,刀阿姨和白師傅在農閑時光就做一些刺繡和竹編手工藝品,節假日拿到不遠的漠沙鎮去賣,生活顯得豐富而有色彩。

在傣家人的眾多節日中以花街節最為熱鬧,生意也會隨之好很多。過節時,遠近的傣族群眾就打扮一新,尤其是年青的婦女們更是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彙集到節日的場所。這裡人山人海,人們跳民族舞蹈、做買賣、吃牛肉湯鍋、會朋友、青年人談情說愛,這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男女青年的相會。男女青年在這個活動中結交朋友,無數青年人的婚姻生活都是從花街節開始的。節日這天男女青年都穿起自己的民族盛裝,姑娘們成群結隊來到花街上,早已等候的男青年們便睜大自己的眼睛尋覓中意的女孩。當姑娘們在樹蔭下休息時,男青年便上前與自己看上的姑娘搭話,並贈送小禮物。如果姑娘有意,也會回贈自己做的手絹、花帶等,並與他單獨到樹林中尋一個安靜的地方相會。姑娘將自己的隨身的小竹籮裡的糯米飯、炸鱔魚乾、醃鴨蛋等拿出來一點點親手餵給小夥子吃,並互述愛慕之情、相見恨晚之意,有的往往一次花街節就約定了終身。這個過程就是遠近聞名的「吃秧籮飯」。刀阿姨告訴我,在現年五十歲以上的人中,百分之五十的夫妻都是通過花街節認識或表達愛意的。


(圖片來源 : 網路)

萬物有靈

「花腰傣」信仰的是萬物有靈的原始宗教,即世間萬物都有靈魂,水有水靈、山有山靈、樹有樹靈、農作物也有其靈。人們的祭拜因此也變得多樣起來。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已經忽略了一些不太重要的祭祀。不過在一年的辛勤勞作之後,「花腰傣」全村人還是要進行慶祝豐收的祭祀活動。這一天村中家家戶戶都殺豬殺雞,擺下豐盛的宴席,祈求天神保佑。人們在大龍樹下點燃香,搭起灶,擺起長街宴,殺牛宰豬,將豬、牛各個部位的肉都做好供在神台上祈求龍神保佑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人畜平安。在祭祀完之後,參加祭祀的人們便和請來的親戚朋友一道吃喝慶祝,夜越來越深,酒越飲越酣,全村男女老幼臉上都洋溢著喜慶,整條街的長宴像在夜色中舞動的長龍,預示著來年的豐收。


(圖片來源 : 網路)

在離開南鹼的時候,村裡的一位老人在我左手上拴了一根紅線,說是把我的靈魂栓在身體裡面讓我帶走,要不就會留在南鹼了。那根紅線自拴上起就我就不曾動過它,我真的相信它能讓我靈魂永遠不跑出我的身體。走出南鹼一段路,我回頭望去,看見村子的上空出現一道綺麗的彩虹,宛如「花腰傣」 腰間的花腰帶,他們說這是村中的神靈搭橋送我。

年後刀阿姨的女兒百靈就要出嫁了,我在想她編織的嫁衣會不會是最美的?但願所有的「花腰傣」們都能一代一代地像編織嫁衣一樣編織自己的幸福生活。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