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國安與外交部官員曾激烈爭吵(圖)

發表:2012-05-09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光誠與山東的村民在一起。《紐約時報》圖片
 
【看中國記者茹月編譯報導】據美國《紐約時報》5月9日(星期三)報導,上週在北京與中國領導人為期2天的會晤中,當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助手們在將盲人異議人士陳光誠從美國大使館轉移至醫院而意外的將此事搞砸的過程中,希拉里沒有發表過一句有關陳光誠的話。之後,在上週五,她終於就這個話題與中方的高級外交官員戴秉國對話。
 
「陳光誠先生最終還是應該去美國,」希拉里說。
 
中方代表非常憤怒。他們認為希拉里的要求是對美方在30個小時談判保證的一種背叛。中方要求絕對的秘密,任何美國人不能在公開場合確認陳光誠在美國大使館,就連國會也被歐巴馬政府蒙在鼓中。
 
當希拉里加入討論,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手指著另一位美方重要談判官員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M. Campbell)說:「我不想再和他談下去了。」
 
這個對質,在充滿了出乎意料的變化、威脅與反威脅,有時還夾帶著滑稽的陰謀的外交談判中是一個關鍵時刻。例如,為了能避開公眾的注意力,坎貝爾先生曾通過在垃圾箱旁的通道離開他在北京的旅館。
 
與此同時,中國安全部門極盡全力地監聽和阻擋美國大使館官員的電話,一個中方安全部門的官員在陳光誠與妻子正在同美國駐華副大使王曉岷(Robert S. Wang)通話時,曾公然地打進電話來干擾。美方在擔心中方會嚴格控制進入陳光誠醫院的人員時,甚至考慮過將一位僱員裝扮成護士的樣子以進入醫院。
 
陳光誠事件,在美方看來更加突顯了強硬派與改革派之間的激烈鬥爭。在談判的一個過程中,美國國務字法律顧問Harold H. Koh遇過了中國國家安全部官員在走廊上與外交部的官員發生爭吵,國安部的官員說陳光誠應該被嚴懲,而不是被美國人所嬌慣。
 
當陳光誠被送到醫院時,他使用美方提供的三個手機去向外界說明他的要求。
 
利用網路工具,將想說的話放在推特上;讓人吃驚的直接打進電話到美國國會聽證會現場,這個事雖然在中國可以被密封,但卻讓美國人倉促應對。陳光誠在與他的律師和他的妻子通過話之後,他突然改變了他的想法,認為他無法繼續留在中國。而在他做出這個改變的同時,美國人卻一無所知。
 
「我們一時沒有緩過勁來——我們已經筋疲力盡了」, 一位資深的美國政府官員談到陳光誠改變心意說道。中方認為有關中國公民的任何討價還價都是不可接受的,這使得外交更加複雜化。他們拒絕對美方做出任何約束承諾,當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美方卻被暴露在公眾的譴責聲之中。至到現在,也沒有一份官方的協議,只是簡單的一系列「理解」。
 
一位美國資深館員認為該情況與1972年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聯合公報(「上海公報」)(1972年2月28日)時情況類似,該公報開啟了中美友好關係的大門,但在臺灣問題上卻巧妙的做了模糊處理。
 
歐巴馬總統當第一次聽說陳光誠已經抵達美國大使館時,即使是直接被詢問也拒絕評論此事。這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避免提及此話題一樣,都為中國暗中處理該事件提供了空間。
 
一位美國官員表示:「即使我們花六個月的時間協商並簽署協議,中方仍有可能單方面撕毀協議。對於亞洲社會來說,面子要比任何書面協議都重要。」
 
美國非常瞭解陳光誠的情況。他在2006年時因幫助村民控告山東省地方當局強迫婦女流產和節育而被關進監獄。在2010年被釋放後,當局將其非法軟禁家中。
 
即使這樣,美國官員表示並不知道陳光誠在4月22日晚計畫出逃。
 
當一位人權擁護者何培榮在三日後致電大使館,告訴他們陳光誠藏在北京郊區的某個地方,他的腳因逃脫時摔倒而受傷後,美方才知道陳光誠出逃的信息。
 
4月25日,美國務院連夜開會討論後,希拉里•克林頓贊成將陳光誠秘密帶入美大使館,該計畫牽扯到要將陳光誠兩次從一輛車中轉移到另一車中。該資深官員說:「每個人都知道該決定的份量,它的不可預見性以及將要出現的後果。」
 
陳光誠在美大使館期間,美行政機構在華盛頓(美國務院與白宮通過安全視頻)召開一連串的會議來決定如何處理。4月27日,國務卿坎貝爾(Campbell)通知在華盛頓的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有關陳光誠的行蹤。中國大使表示很震驚。
 
之後坎貝爾飛往北京,在北京,坎貝爾與中斷休假的大使駱家輝和剛好在中國開會的美國國務院首席法律代表Harald Koh組成了協商小組。Koh先生正準備乘船渡長江時希拉里•克林頓的參謀長Cheryl D. Mills讓他找一個安全電話。然而趕到成都最近的美大使館也需要四個小時時間。
 
當大使館的醫生檢查陳光誠的身體時,一個本就複雜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在他出逃過程中,陳光誠不僅腳受傷了,他的腹部也一直在承受劇烈的疼痛。他持續便血,醫生恐怕他得了腸癌。這增加了陳光誠去醫院治療的緊迫性。
 
與中國的對話從4月29日開始,並沒有開展得很好。一位高級官員說:「我們不得不經歷他(指崔先生)對我們的抨擊。」崔先生抱怨說,美國違反了外交慣例。
 
中方的談判代表表示他們會取消戰略與經濟對話,該對話安排在希拉里以及財政部長蓋特納到來四天後舉行,美國方面則回應:他們也準備好要走人,希望以這個建設性會談的前景為槓桿。 
 
美國國務院首席法律代表Harald Koh,做了一份備忘錄來接受陳先生,該計畫為:讓他在由紐約大學贊助的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學習。中國反對該提案,認為「太過西化」。美國方面則很快地同時進行了2個會談,由坎貝爾先生與中方代表對話,駱家輝和Koh先生則與陳光誠商談。
 
一直以來,官員們表示,陳先生說他不想離開中國,但他擔心離開使館。Koh先生曾一度問他是否願意在那裡待個30年,他拿其他著名異議人士的經歷舉例,像緬甸的昂山蘇姬,並告訴他有關他自己父親,做為一名外交官的艱辛,他在1961年從韓國逃往美國。
 
儘管一開時並不情願,中方開始考慮陳光誠的條件。一個中國官員說,他們希望在36小內解決此事。他們沒有反對陳光誠在中國的7所大學中的一所學習的可能性,但是無法接受開始調查陳光誠事件的相關責任人,在美國提出一個13個人的名單,包括陳光誠的哥哥和他的例子時,中方感到受到了冒犯。
 
一個中國官員咆哮道:「整個事情可以在36分鐘內解決,而不是36小時。只要把他交給我們就可以結束這一切。」
 
週五,希拉里在與中國外交官戴秉國的會議中沒有明確的表明她想要什麼。但是,她很明確的表明,她一定要在會見記者時談及陳光誠。這一招奏效了:幾個小時之內,中方發表了一項聲明說陳光誠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出國留學,美國國務院也聲稱,他們可以加速任何簽證的申請。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