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港被認為是上任總理前的熱身秀 多團體示威遇阻(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8-1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8月16號到18號訪問香港,被外界認為是他上任總理前的熱身作秀。香港特區政府部署大批警力,阻隔了多個民間團體的抗議示威,遭到民主派政黨、團體人士的譴責,港民對當局所謂的「一國兩制」、特首普選等諸多方面感到失望。

港府這次以最高級別安排了安保,出動了陸海空2000多警力,在李克強下榻的酒店外,警方佈防100個鐵馬。「社民連」、「四五行動」等團體在酒店外示威,要求釋放異見人士,結束一黨專政,與警方一度發生推撞。

18號上午,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一百週年校慶慶典,警方封鎖校園,與學生一度發生推撞,十多名學生身穿「平反六四」T恤衫,手持橫幅,高喊口號抗議。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內的十名「社民連」成員遭到警員攔截。

曾任「北大學生會」主席的李克強,在慶典上用英語發表了一段演講。示威學生則提出四項訴求,包括譴責校方安排有辱校格、爭取平反六四等。「港大學生會」幹事李成康對校方的行為感到憤怒,傷心的落淚。

李成康:「我希望校方,不要為政治去向中央獻媚,徹底去捍衛大學的價值,徹底讓這間學校真正成為一個自由的學校。」

當天下午,李克強出席「添馬艦」新政府總部落成儀式,多個政黨、團體包括公民黨、民主黨、支聯會、人民力量、天主教團體等一百多人,高呼口號示威,警方沒收了「社民連」的木製棺材。

梁國雄(立法會議員):「警方搶走我們的棺材,阻止我們用棺材去表達意見,很明顯是違憲的。這個棺材是代表為六四的死難者致哀。」

李克強16號到香港保障性住宅居民社區家訪,「麗港城」居民黃先生身穿「平反六四」T恤衫,要求普選,被警員帶走。支聯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李克強是「假親民」作秀。

李卓人:「在整個李克強訪港的過程中,特區政府是將所有民間反對中共政權、要求平反六四、要求民主的聲音,是全面的去封殺,讓李克強聽不到民間的聲音。聽到的聲音是操控的聲音,我覺得特區政府這樣做,已經將香港淪為另一個內地的城市,已經沒有香港本身言論自由、表達自由的特色。」

隨同李克強訪港的代表團,囊括了中國金融經貿命脈的多名主管,其中包括商務部長陳德銘、央行行長周小川、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

李克強17號宣布6項挺港金融經貿措施,包括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等等。

余若薇(立法會議員、公民黨前黨魁):「香港本身就是一個經濟很發達的地方,經濟方面不可能單靠中央的幫助,還有全世界的競爭。但是,香港的發展一定要看香港本身的制度,我們在一國兩制之下也希望可以盡快的普選。」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在《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指出,北京知識界認為,在中共高層的政治光譜裡,李克強較接近總理溫家寶;他在北大當學生領袖時便發表了多篇欣賞普世價值、包括西方政治制度的演說。相對於其他第五代新貴,包括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說,李克強明顯支持政治改革,但是「維穩」仍然是他的首要任務。

林和立:「當然,李克強他在政治局常委裡面分管經濟的工作,他不是分管香港的工作,所以,一般人對於他對香港政權也沒有什麼太大的期待,因為負責香港事務的目前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習近平2008年訪問香港時,曾敦促行政、立法與司法人員要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緊密合作」。他的保守言論牴觸了香港「三權分立」制度,引發香港大律師公會抗議。

四年一度的香港特首選舉將於明年3月正式舉行。在此之前,幾名北京官員公開多番干涉香港事務,香港輿論批評中共加強對港府的控制,強烈反對將香港「大陸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