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港被认为是上任总理前的热身秀 多团体示威遇阻(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8-19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8月16号到18号访问香港,被外界认为是他上任总理前的热身作秀。香港特区政府部署大批警力,阻隔了多个民间团体的抗议示威,遭到民主派政党、团体人士的谴责,港民对当局所谓的〝一国两制〞、特首普选等诸多方面感到失望。

港府这次以最高级别安排了安保,出动了陆海空2000多警力,在李克强下榻的酒店外,警方布防100个铁马。〝社民连〞、〝四五行动〞等团体在酒店外示威,要求释放异见人士,结束一党专政,与警方一度发生推撞。

18号上午,李克强出席〝香港大学〞一百周年校庆庆典,警方封锁校园,与学生一度发生推撞,十多名学生身穿〝平反六四〞T恤衫,手持横幅,高喊口号抗议。包括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在内的十名〝社民连〞成员遭到警员拦截。

曾任〝北大学生会〞主席的李克强,在庆典上用英语发表了一段演讲。示威学生则提出四项诉求,包括谴责校方安排有辱校格、争取平反六四等。〝港大学生会〞干事李成康对校方的行为感到愤怒,伤心的落泪。

李成康:〝我希望校方,不要为政治去向中央献媚,彻底去捍卫大学的价值,彻底让这间学校真正成为一个自由的学校。〞

当天下午,李克强出席〝添马舰〞新政府总部落成仪式,多个政党、团体包括公民党、民主党、支联会、人民力量、天主教团体等一百多人,高呼口号示威,警方没收了〝社民连〞的木制棺材。

梁国雄(立法会议员):〝警方抢走我们的棺材,阻止我们用棺材去表达意见,很明显是违宪的。这个棺材是代表为六四的死难者致哀。〞

李克强16号到香港保障性住宅居民社区家访,〝丽港城〞居民黄先生身穿〝平反六四〞T恤衫,要求普选,被警员带走。支联会主席、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批评李克强是〝假亲民〞作秀。

李卓人:〝在整个李克强访港的过程中,特区政府是将所有民间反对中共政权、要求平反六四、要求民主的声音,是全面的去封杀,让李克强听不到民间的声音。听到的声音是操控的声音,我觉得特区政府这样做,已经将香港沦为另一个内地的城市,已经没有香港本身言论自由、表达自由的特色。〞

随同李克强访港的代表团,囊括了中国金融经贸命脉的多名主管,其中包括商务部长陈德铭、央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李克强17号宣布6项挺港金融经贸措施,包括扩大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等等。

余若薇(立法会议员、公民党前党魁):〝香港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很发达的地方,经济方面不可能单靠中央的帮助,还有全世界的竞争。但是,香港的发展一定要看香港本身的制度,我们在一国两制之下也希望可以尽快的普选。〞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在《苹果日报》发表文章指出,北京知识界认为,在中共高层的政治光谱里,李克强较接近总理温家宝;他在北大当学生领袖时便发表了多篇欣赏普世价值、包括西方政治制度的演说。相对于其他第五代新贵,包括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说,李克强明显支持政治改革,但是〝维稳〞仍然是他的首要任务。

林和立:〝当然,李克强他在政治局常委里面分管经济的工作,他不是分管香港的工作,所以,一般人对于他对香港政权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期待,因为负责香港事务的目前是国家副主席习近平。〞

习近平2008年访问香港时,曾敦促行政、立法与司法人员要为香港的繁荣稳定〝紧密合作〞。他的保守言论牴触了香港〝三权分立〞制度,引发香港大律师公会抗议。

四年一度的香港特首选举将于明年3月正式举行。在此之前,几名北京官员公开多番干涉香港事务,香港舆论批评中共加强对港府的控制,强烈反对将香港〝大陆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