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富士康?何不抗議中共?

作者:童文薰 發表:2010-07-10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季氏要攻打顓臾之前,冉有季路一起求見孔子,解釋為何將起戰事。孔子責備冉有,何以攻打社稷之臣?冉有辯稱是上司要這麼做,不是他和季路的意思。孔子進一 步教誨冉有:「陳力就列,不能者止。」擔任輔佐國君的職位就要盡忠出力,做不到就該下臺。今天國家出了大問題卻「危而不持,顛而不扶」,還要你這個宰輔做 什麼?

結果冉有再辯,顓臾越來越強大了,今天不打以後會成後患……繞來繞去就是要打顓臾。對於這樣的弟子,孔子說了一段千古名訓:「君子疾夫舍曰欲 之,而必為之辭。」推開藉口,直指核心。「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而在 蕭牆之內也。」

禍起蕭牆才是真正的癥結。這正是當前中國的真正問題。

富士康事件後,中共驚見中國罷工浪潮一波波掀起,因此壓制對於富士康「跳樓門」事件的報導。然而臺灣的媒體與各種團體對於鴻海郭台銘卻持續攻訐。富士康將中國勞工的薪資倍增,不但不能平息臺灣勞團與學者的抨擊,反而成為富士康是暴利集團的證據。

攻 擊富士康公平嗎?與其說富士康是一個血汗工廠,無寧說富士康是一個開在血汗社會的工廠。和所有在中國設廠的每一家公司一樣,富士康的確從中國低價工資上得 到降低成本的利益,這是外商在中國落腳的共同原因。把富士康斗倒鬥垮,可以改變中國的勞工待遇與生活條件?可以讓中國勞工得到國際級的人權?如果可以,讓 我們歡天喜地、毫不容情地把富士康消滅吧!問題是,能嗎?

富士康有錯,錯在成為中共壓低中國工資的協同者。但富士康同時也是受害者。富士康的一切管理措施,無非為了防杜智財權被侵奪,防杜正版產品一上市,山寨版也同時出現在中國市場的冷酷現實。

富士康的問題是所有外資在中國的共同問題。這是將工廠設在極權社會、血汗中國的宿命。但當競爭對手都「錢進中國」時,富士康背後的代工買主也是富士康必須在血汗社會搶得一席立足地的原因。因果循環,加害者也是受害者。

「丘也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貧富不均,社會不安才是中國問題的癥結。如果中國社會不是血汗社會,血汗工廠豈有存在餘地?

沒 有了願意調薪的富士康,還有千千萬萬個工作條件惡劣的工廠,也只有這些工廠在等待著中國勞工。中國的血腥GDP就是靠這些龐大的勞動力構築起來。在中國這 個禁止罷工、禁止自組工會、司法不公、特權橫行的血汗社會,率先加薪的富士康,不是勞團與學者應該攻訐的目標。「陳力就列,不能者止。」要為中國勞工說 話,不能迴避造成癥結的中共,不能迴避那些要求台商前往中國設廠的真正商界大鱷。請把質問富士康的問題拿來質問中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