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下五萬港人七•一上街表訴求

作者:明月、張林、章若琳 發表:2010-07-02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明月、張林、章若琳採訪報導】七月一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主辦「七一向前走,香港前路在我手」的遊行活動,多團體參加並表達不同的訴求。據主辦單位公布的遊行人數為五萬二千人。

自九七香港政權移交後,香港民眾上街表達訴求,已成為慣例。2003年50萬人上街粉碎23條惡法,更成為香港歷史上最輝煌燦爛的一頁。今年七一,由勞工及外佣團體做龍頭的遊行隊伍在下午三點由維園出發,口號是「七一向前走,香港前途在我手」,支持2012年雙普選及廢除功能組別。數十個不同團體及組織都有參加並表達不同的訴求。

民陣:「爭取民主 改善民生」

由民間人權陣線舉辦的七•一遊行活動,主題是「爭取民主,改善民生」。於七月一日下午三點在維園舉行,遊行前,大會發表了七•一宣言,批評民主黨支持政改方案,指其「辜負人民的授權及信任」。

集會及遊行期間,民陣喊出口號:「「七一向前走,香港前途在我手」以及「政制繼續向前走,功能組別即早(休息) 」 「全面保障立即有,勞動成果在我手」 「2012雙普選, 廢除功能組別」 「一人一票選特首 香港前途在我手」 「七一在我手,我要有權選特首」等。

法輪功團體:「彰顯良知,解體惡黨」

每年的七•一,亦是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舉辦的「解體中共日」。香港退出中共服務中心、香港大紀元時報以及法輪功等多個團體機構在民陣舉辦的遊行活動之前,在北角遊樂場舉辦了「彰顯良知 解體惡黨」的集會及遊行,聲援全球7,500萬勇士退出中共。

民主黨創黨成員周偉東先生及馮智活牧師等多位嘉賓參加集會,聲援退黨活動。遊行隊伍打著「告別中共」、「 天滅中共」等旗幟行至維園後,加入民陣舉辦的隊伍,繼續遊行至政府總部。

社民連黃毓民

民主黨遭圍攻 黃毓民:要克制!

遊行隊伍中,當走在較後的民主黨經過銅鑼灣鬧市時,一度遭遊行人士圍攻,以及外圍人士發出的各種聲音的呵聲。民主黨遊行隊伍外圍需人手挽手用人牆維護。社民連黃毓民先生用喇叭站在高處對遊行隊伍講話:「大家不要吵,要克制!」、「大家想一想,50萬人撐公投,他說我們失敗。張永光、劉慧卿、何俊仁,三個人走去中聯辦,同李剛秘密交易,出賣香港人,你們又說成功。請問公理何在?三個人同民主黨的對頭,加上共產黨,在中聯辦裡面,關上門,暗室交易,你說他成功。50萬人整身汗走出來投票,廢除功能組別,你說他失敗,請問公理何在?」

黃毓民還指:民主要靠人民的力量。2011區議員選舉,2012立法會選舉,大家可以用選票來表達心聲。但另一方面何俊仁先生則表示:「時間可以證明民主黨的做法是正確的。」

大陸遊客:太震撼了!

一位第二次來港旅遊的大陸女遊客表示,看到這個景象太震撼了,有些緊張和興奮,說不出的複雜心情。總之:「太震撼了!」 她還表示希望能在中國看到這個景象,可以聽到自由、民主的聲音。她還表示,會在八月初去美國,到時希望能感受到那邊的民主、自由的氣氛。

另有兩名圍觀的香港中學生表示:可以接受各種表達不同聲音的方式。

33度高溫下,另有多個團體發聲,要求廢除功能組別,達至雙普選。人權監察:「撐普選 撐自由」; 公民黨:「一人一票 普選行政長官」; 大專院校亦提出廢除功能組別,以達普選的要求,網上電臺青臺提出:「發出自己的聲音,不要聽政府的聲音。」

此外,亦有基層工友及外佣團體希望最低工資保障;有社工及社工系學生,要求政府取消一筆過撥款制度,重新檢討社福開支水平;亦有輪椅及殘障人士,希望政府增加家庭支持,減輕治療負擔。

晚七點鐘左右,遊行隊伍行至政府總部後逐漸散去,但有數百人不肯離去,聚集政府總部外,要求與特首對話。夜晚9點鐘,警方開始清場活動。直至7月2日凌晨2點左右,239人被警方抬走。另有一男一女爬上樹,不肯下來,要求與行政長官對話,清晨五點警方用雲梯將二人接落地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