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尷尬的世界之最

發表:2010-06-05 1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又產生了一項世界之最,不過這個最不令人自豪:精神病患者最多的國家。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精神衛生中心2009年初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人數在1億人以上,但公眾對精神疾病的知曉率不足5成,就診率更低。另有研究數據顯示,我國重性精神病患人數已超過1600萬。

按照國際上衡量健康狀況的傷殘調整生命指標評價各類疾病的總負擔,精神疾患在我國疾病總負擔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過了心腦血管、呼吸系統及惡性腫瘤等疾患。各類精神問題約佔疾病總負擔的1/5,即佔全部疾病和外傷所致殘疾及勞動力喪失的1/5,預計到2020年,這一比率將升至1/4。

這個數據可信嗎?我認為是可信的,因為這不是哪個譁眾取寵的專家的言論,而是疾控中心的官方數據,與統計局的數字不同,這類的數據通常都是壓縮的不能再壓縮的乾貨。

堂堂的禮儀之邦如何變成了精神病王國?下士以為有以下三個主因:

一是信仰的真空。信仰是什麼?信仰就是路標、燈塔、北斗星,沒有了信仰,人就會失去方向,就無異於行屍走肉。所以,有信仰的人精神才可能健康,不管黑貓白貓,你總得信一隻貓才行。遺憾的是現在多數的中國人(尤其是40歲以下的人)已經既不信什麼思想,也不信什麼主義,由於文化傳統的原因更不信天主、真主,隨著社會的轉型,過去的信仰土崩瓦解之後,新的信仰一直沒有產生,絕對的真空地帶導致方向感的缺失。人都找不著北了,精神能健康才怪。

二是絕世無雙的一孩制。強推了30多年並一直在繼續的一孩制令絕大多數的年輕人沒有兄弟姐妹、沒有姑姨叔舅,他們的生活環境、人際交往存在嚴重的缺陷,對人倫、道德、價值取向、行為方式產生了嚴重扭曲。勇敢、勤勞、包容、關愛、忍耐、謙讓等等這些可貴的品質,同時也是維護精神健康的必需品,在他們身上嚴重匱乏,他們的精神焉能不病?

三是網際網路的衝擊。網際網路是個好東西,但是再好的東西也有不好的一面,就像上好的人參,既能大補元氣,也能讓人發狂。網際網路的出現讓人接受的信息量激增,海量信息的衝擊令思想封閉慣了的中國人難以適應,精神的堤壩很容易被衝垮,就像飢餓久了的人一下子暴飲暴食就算不被撐死,也會吃出胃病來一樣。那麼別國也有網際網路,甚至比中國普及的更早些,為什麼沒有這麼多精神病?原因很簡單,因為人家思想本來就是開放的,抗信息衝擊的承受能力要比中國人強。

也許有人會認為貧富差距大才是造就精神病的主因,我不這麼認為,差距產生動力,除此之外最多製造不同程度的嫉妒,仇富和賤貧都算不上精神病,這只是一種思想傾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訊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