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胡鬥 龍頭黨媒爆宋祖英醜聞(圖)

——黨媒:中國樂團頻頻登臺金色大廳真相 給錢就能演出

發表:2009-12-24 23: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金色大廳外貌

12 月21日出版的《環球時報》,以《中國演出"鍍金"金色大廳遭質疑》為題,報導了中國演出團體一窩蜂奔向維也納金色大廳,而奧地利並沒有真正湧動中國音樂熱的現象。現將此篇報導摘編,希望通過此文,讀者能瞭解奧地利金色大廳演出的真實狀況,思考中國音樂特別是民族音樂如何走向歐美市場。

在中國人眼中,近140年歷史的維也納金色大廳有著金色的光環,那裡的新年音樂會等演出有著世界級的影響。隨著國際文化交流日益頻繁、演出商業運作日益成熟,越來越多的國家級樂團、地方樂團,甚至是中小學樂團都有機會到金色大廳一試身手。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許多演出只為國外"鍍金"、國內"出名",過多地依賴贈票,製造轟動效應,已讓維也納當地民眾出現審美疲勞。當中國演出團體一窩蜂地奔向金色大廳時,奧地利並沒有真正掀起中國音樂熱。

金色大廳也是"金錢大廳"

場地可以租,給錢就能演

金色大廳全稱為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建於19世紀60年代末。在金色大廳進行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每年都有全球幾十個國家和地區衛星轉播,10多億人收看。"金色大廳"也由此成了一塊名聲響亮的"百年老字號"。

中國人第一次"成建制"在金色大廳演奏還是1998年。那年年初,中央民族樂團在這裡舉辦"春節民族音樂會",引起了中外聽眾的強烈反響。2003年,歌唱家宋祖英又在此成功舉辦了"個人獨唱音樂會",開創了中國藝術家的先河。此後,國內一些有實力的歌唱家,也來到這裡演出,反響熱烈。

在上世紀90年代以前,不是所有的演出團體都有資格登上金色大廳的舞臺。而如今,金色大廳除了每年固定的新年音樂會還保留著最高規格的頭銜以外,一年當中的其他時間,場地都可以出租。一些特殊的演出檔期,也會出現場地供不應求的現象,要提前兩三年預定場地。

場地出租給外國演出團體,金色大廳也成為了一個真正的"金錢大廳",不僅演出經紀公司可以運作,甚至連有資源的旅行社也可以做到。

曾在國內某旅行社工作的李女士,前兩年策劃和組織過國內演出團體赴金色大廳演出。據她透露,一場演出的場租費高達7萬歐元,而附屬的許多其他費用還並不包含在內,比如樂器的搬運就需要額外的4000歐元,印製節目單等項目也均有明碼標價。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除場地租賃費外,還要支付金色大廳版權費用約 20萬元人民幣,攝像設備架機費(由金色大廳指定公司負責拍攝)40萬元,以及票務費、人工費、裝飾費等等。

演出扎堆嚴重,95%是非商演

"門票基本靠送,當地評論基本沒有"

在場地可以出租的金色大廳裡,中國的演出團體頻繁現身。據不完全統計,從2000年到2008年,平均每年都有大約10個中國演出團體在這裡演出一二十場。僅2009年初至今,已有8個來自中國的演出團體或個人在金色大廳演出。而日本、韓國等國家來奧地利演出,選擇金色大廳的,近兩年只有一兩次。

中國演出"扎推"最嚴重的時候,是在春節、國慶和學校暑假期間。2009年初,金色大廳就接連舉辦了三場"中國春節音樂會"。奧地利當地朋友問記者,哪場才是正宗的中國春節音樂會呢?而在2010年的1月底2月初,已確定有4場來自中國的"新春音樂會"在等待奧地利觀眾。暑假期間,來自國內的學生演出團體則比較集中。

由於市場需求大,最近,金色大廳針對中國演出團體的要價也越來越高,相當於外租價格的最高檔了。記者調查近10 年來在金色大廳演出的國內演出團體發現,95%以上的只在金色大廳表演一次,而且是非商演形式,相當部分"鍍金"的色彩明顯。一些演出與金色大廳的風格根本是格格不入,比如一些舞蹈節目和帶有少兒夏令營活動色彩的演出,竟然也擠進來,甚至提出"非金色大廳不演"。

更令人尷尬的是,有些國內去的演出,到場觀眾大多是拿著贈票去的。據策劃人李女士介紹,一旦缺乏了贈票"渠道 ",演出現場會十分尷尬,比如一次中國某小學生演出團的演出,近1700 個座位只坐了不到300人。只要上座率不錯,演出團體就滿意,隨之而來的便是國內關於"此次演出在金色大廳獲得巨大成功"的報導。

與國內相比,歐美文藝演出贈票很少,高級別官員也會堅持自己買票。金色大廳票價從5歐元(站票)到90歐元不等。新年音樂會的票價則可達兩三百歐元。據維也納當地華人講,有的中國演出能送900張票甚至更多,市場損失可想而知。

當地華人打趣說,一些中國團體的演出,"觀眾基本靠組織,門票基本靠贈送,當地媒體基本沒報導和評論"。華商張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既為能有贈票去欣賞國內演出而高興,也感到近年來的演出"多而雜",雷同較多,缺乏創新。過多的贈票會使中國民樂演出"掉價"。

金色大廳演出部經理也曾坦言:"我們對中國民樂團的水準搞不清楚,不太可能進行任何的藝術認證。一般交了場租並簽合同,就能在這裡演出。"這位經理認為,金色大廳的演出不會標誌一個樂團的水平。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