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如何看待斯大林

發表:2009-12-23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出生130週年之際,俄羅斯共產黨勢力組織了紀念活動。人權團體呼籲俄羅斯社會應徹底清除斯大林的痕跡。一些知識界人士批評說,許多人至今對斯大林擁有好感,顯示了俄羅斯社會和民族的缺陷。

*共產黨紀念斯大林出生130週年*

12月21日是前蘇共獨裁者斯大林的出生日。在斯大林出生130週年之際,俄羅斯共產黨勢力組織了一系列紀念活動。

在莫斯科,共產黨領袖久加諾夫率領其支持者打著紅旗,舉著斯大林的畫像向位於紅場列寧墓後面,克里姆林宮牆外的斯大林墓獻了花圈。久加諾夫隨後抨擊俄羅斯現政府,稱讚斯大林領導蘇聯完成工業化,並贏得了二次大戰勝利。

一些上了歲數的俄共黨員在紅場上唱起了當年戰場上歌頌斯大林的歌曲。一名80多歲的老共產黨員當場朗誦了他寫的歌頌斯大林的詩歌。"時間告訴我們,人民在覺悟。為了祖國,為了斯大林,為了共產主義,前進。"

俄共新聞處表示,有數千人冒著零下十多度的嚴寒參加了紅場的獻花圈活動。俄共當天晚間還舉辦了音樂晚會。俄羅斯媒體說,絕大多數參加共產黨活動的都是退休老人。

在俄羅斯南部的沃羅涅日市,當地共產黨人在主要街道上懸掛了斯大林畫像。在新西伯利亞市,共產黨人呼籲市政府重新豎立斯大林的塑像。

*東正教:俄歷史上最邪惡領導人*

有影響力的俄羅斯東正教會在斯大林出生130週年之際表示,斯大林犯下的罪行不能因為二次大戰勝利而得到掩蓋。東正教會說,是蘇聯人民戰勝了法西斯而不是斯大林。東正教會新聞發言人維基裡亞斯基說,俄羅斯歷史上從來沒有一位領導人像斯大林那樣對自己的人民犯下了這樣嚴重的罪行。

維基裡亞斯基說:"我僅想說斯大林領導下的克里姆林宮政策。斯大林的集體農壯政策造成飢荒,歷史學家認為,至少5百萬人餓死。當時最優秀的學者和科學家被斯大林指控為人民的敵人。軍事科學當時更被斯大林毀壞,這使當時蘇聯無法準備應對希特勒發動的戰爭。斯大林對宗教領域的破壞更是毀滅性的,至少20萬東正教神職人員被斯大林迫害致死。"

*人權團體:徹底清除斯大林痕跡*

一批俄羅斯人權人士發表聲明呼籲俄羅斯社會徹底清除斯大林的痕跡。莫斯科赫爾辛基俱樂部主席阿列克謝耶娃說,遭到斯大林迫害致死的人數幾乎相當戰爭中的喪生人數。紀念碑人權組織說,應該像德國人對待希特勒那樣,從法律上對斯大林蘇共政權的犯罪行為做出結論。

*社會民意如何看待斯大林*

最新社會民調顯示,俄羅斯社會對斯大林有好感的人數在減少,對斯大林漠不關心的人數在增多。但仍然有不少人,大約29%的被訪問者認為,俄羅斯目前需要斯大林這樣的領導人。

全俄羅斯民意調查中心領導人費德羅夫說:"同上一次2001年的民調相比,俄羅斯人對斯大林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變。十年前尊重斯大林的人非常多,而對斯大林漠不關心的人僅佔13%。對斯大林漠不關心的人增多是因為老年人步入歷史,更多的蘇聯解體後的新一代人進入社會。"

*列寧是殭屍 斯大林在復活*

研究十月革命的作家邦達列夫說,在俄羅斯看不到斯大林的塑像,但有許多列寧的塑像。不過列寧目前是殭屍,而斯大林在復活。

邦達列夫說:"列寧是殭屍是因為,目前的統治階層認為,列寧造成了俄羅斯帝國解體,列寧參預了第一次俄羅斯地緣政治失敗。斯大林復活是因為斯大林的超級大國主張符合執政黨的胃口。"

*不願瞭解歷史真相,國家難有未來*

邦達列夫說,目前公開的檔案足以證明 斯大林是暴君,但包括俄共在內許多俄羅斯人卻根本不願意瞭解接受這方面的信息。邦達列夫說,蘇聯解體已經近20年,但如果一個民族仍然不想接受歷史真相,仍然沒有能力認清邪惡,那麼這個國家不會有未來。

一些俄羅斯媒體說,普京治理下的俄羅斯近些年來出現了粉飾斯大林的趨勢,不少人把斯大林看成是民族領袖和英雄。

*對斯大林有好感顯示民族缺陷*

政論家採普科說,很多人至今對斯大林有好感反映了一個國家和民族存在缺陷。

一家自由派的廣播電臺說,俄羅斯目前圍繞斯大林是食人惡魔還是有效率的國家管理者的爭論很荒謬。這就如同辯論一加一是否等於二,或是辯論希特勒是好人還是壞人、以及希特勒是否屠殺了猶太人一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