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官虛報GDP 數字和官位緊相連

發表:2009-08-05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各地陸續公布上半年的GDP(國內生產總值),但是,總和卻比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總值高出1.4 萬億元人民幣。有學者認為,地方數據灌水與中國官員考核過於看重GDP增長有關,也有經濟學家認為,中國GDP一向只具有"參考"價值。

*地方數字虛增10%*

中國國家統計局7月中旬公布,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為13.98萬億元。據香港《蘋果日報》的消息,中國31個省份和自治區上半年公布的GDP總和達到15.38萬億元,比國家統計局多出了1.4萬億,虛增了10%。

*GDP和官位緊相連*

《蘋果日報》因此發表題為"虛增1.4萬億,誰之過?"的社評說,經濟危機下,中央下達"保增長"的死命令,地方官員要出政績不容易,所以要在經濟數據上灌水。蘋果日報認為,地方官員在統計數字上造假的原因是中國官員考核太過看重GDP的增長,而且,中央政府沒有制訂有效監管機制,因此難辭其咎。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地方官員為了政績,的確存在虛報和瞞報。他說:"目前的體制下,我們對統計的弄虛做假幾乎沒有處罰, 再加上目前的政績制度,盲目追求GDP的不斷增長,必然促使各級地方政府官員虛報GDP。"

不過,胡星斗補充說,出現這麼大的出入,原因是多方面的。地方政府存在重複統計,一個企業的生產總值在A省統計,也有可能在B省被再次統計。另外,中國的統計數字大體是根據估計得來的。原先是根據用電量來估算,現在實施節能減排後,更加失去了估算的準則。

*"唯GDP是從"有所糾正*

北京大軍經濟觀察研究中心創辦人經濟學家仲大軍也認為中國的統計方法不是很科學,如何核實數字的真實性的確存在問題。但是, 官員"唯GDP是從"的做法已經得到一定程度的改正。

他說:"故意造假的現象,現在有些收斂了, 不像前些年,有些地方政府刻意追求GDP,誇大產出和增速,向中央邀功請賞。有些地方的領導已經改變了調子, 像重慶和廣州,已經明確喊出不要帶血的GDP了。"

*拆了建 建了拆*

在仲大軍提到的重慶和廣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7月17號在一次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上說,"用生命換來的GDP, 白給也不能要。"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則在7月16號的省委會議上批評一些官員為了"趕數據",建橋、拆橋、再建橋, 一座橋可以取得三倍的GDP,但是沒有增加社會財富,反而浪費了社會財富。

仲大軍認為,現在的中國, 從老百姓到到經濟學家,到部分地方官員都看到了盲目追求GDP"其害無窮"。

他說:"因為大家清楚地感覺到,僅僅靠看GDP數字並不能反應中國經濟健康狀況與否。 你把很多的資金都花到投資,花到無用的建設上,儘管拉動GDP很高,但是人民群眾的生活沒有改善,民生方面沒有改善, 在這樣的情況下,GDP再高大家也不感興趣。"

他相信,雖然部分官員仍然在追求GDP,但是這個現像一定會在短期內得到扭轉。

*中央放任?*

《蘋果日報》的社評還認為中央政府對地方政府的造假睜一眼,閉一隻眼,還有一層"心照不宣的原因,就是擔心經濟數據遜於預期會影響股市,進而影響社會穩定"。仲大軍表示認同,認為這樣的說法有一定的道理,"因為股市全仗GDP撐著。"

但是,他補充說,對經濟學家來說, 數據只是一個參考。他呼籲國際社會和中國老百姓也不要太看重GDP的數字。

仲大軍:"數字對於我們這些搞經濟研究的人來說,往往也只是一種參考。真正的經濟學家也不以數字去判斷經濟的實際情況,這(數字不準確)是中國經濟學者,大家習慣了一種現象, 僅僅作參考而已,也並不把它真金白銀,把它當成完完全全是真實的。"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