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教育失敗 MBA成利益追求者非領導人

作者:葉澄旭編譯 發表:2009-07-31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商學院向來自豪,培養出眾多知名企業執行長,其中包括多名被各方指責為領導無方,導致破產或必須靠政府紓困才得以存活的多家金融機構的領導。這些擁有名校企管碩士(MBA)的領導人,原應該是能洞燭機先,妥善管理企業的社會精英,但自這次世界金融危機看來,他們也只不過是一群盲目追逐利益,無視風險及社會責任的一般人而已。這使得許多美國頂尖商學院開始自檢討教育方針與課程缺失,著重於培養學生的領導才能,風險管理能力和社會責任意識。

據紐約時報報導,企管碩士證書一向是進入美國頂尖大企業,與擠身華爾街的捷徑與保證,事實上40%頂尖商學院的畢業生進入華爾街工作。然而隨著經濟衰退,許多大型金融企業解體,分析家與教育家們開始檢討,是否商業教育體系的教育理念與方法出了問題,才導致這批企管碩士菁英-各大金融企業的執行長,領導失敗,引發這場空前金融危機。

競爭激烈 道德問題早浮現

長期以來,商學院吸引了社會大批優秀人才,頂尖商學院的入學申請競爭更是激烈。據調查,商學院的申請人29%來自金融業,但畢業53%進入金融業任職。

近年來另一個現象是許多非金融業的僱主,包括史坦普500(S&P 500)指數中的大企業,已經停止到頂尖的商業院征才,因為他們覺得頂尖商學院的畢業生不會願意"屈就"在一般公司,而是要到金融業賺取暴利。

《管理學習及教育》期刊2006年的一項關於研究生學術舞弊的調查顯示,56%商學院學生經常性考試作弊,是所有學科學生中比例最高的。研究人員將這種情況歸因於"學生認為同學們都在舞弊欺騙"。

由於對許多人而言,獲得企管碩士學位(MBA)只是賺大錢的捷徑,商學院學生缺乏社會責任感及商業道德一點也不奇怪。事實上,由近年來發生的多起商學院入學考試(GMAT)的舞弊事件,就可以預見這些未來的MBA會如何在商場上競爭。

各方意見指出商業教育缺失

教育評論家認為,目前的商業教育過於科學化及理論化,脫離現實的議題。學生們面對複雜的問題,被教導的只會使用快速治標的方法,但並未解決根本問題。同時教育方法扭曲了學生對自我責任的認知,他們只專注於為股東們擴大利潤,而忽略了身為企業領導者,最重要的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

艾斯本研究機構(Aspen Institute)商業與社會計畫執行董事薩繆爾森指出,當今的商業教育缺乏中心理念,過於強調技術層面,忽視了真實商業環境的複雜性,也錯失了以商業促進長期經濟繁榮的機會。哈佛商學院院長萊特則表示,長期的經濟榮景,讓企業著重於賺錢,輕忽了風險與風險管理,今後應該調整方向,利潤風險並重。

各企業主也質疑企管碩士課程的教育價值,2008年哈佛大學研究顯示,企業主認為,商學院的學生面對真實複雜的商業問題,仍欠缺全面性的思維。愈來愈多企業在內部成立在職進修部門,他們認為在職進修比商學院更能提供良好完善的訓練。

商學院學生開始重視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艾斯本研究機構的調查報告顯示, 企管碩士班學生認為,商學院的教育方式,讓他們越來越沒有自信能解決職場上的倫理困境,因此學生們可能更期望,學校能協助他們發展領導才能,而非侷限於分析能力的訓練。

商業教育缺失的肇因

1950年代末期,美國商業教育體系曾經歷一次反省與改革,當時由福特與卡內基基金會主導的研究報告,建議各商學院在教學上應注重精確與分析,並且將管理專業化,教導學生認同自己是一個專業管理人,建立一套管理專業的行為準則與思想體系。

當年的教育革新,可能是造成這次金融危機的禍端之一。強調精確的分析能力,矯枉過正,造成學生偏重於學習複雜的理論模型,藉此分析競爭策略、評估選擇權等等,雖然他們能迅速回應設定好的商業問題,但卻缺乏對真實經濟環境的應變能力。

相較之下,當年強調的管理專業化似乎並未受到重視,哈佛商學教授庫拉納認為,商學院從未教導學生,瞭解自己也是一個專業人士。從1970年代起,股東利益至上的觀念主導商業教育,管理者頂多隻是股東的代理人,而非長期經濟的管理人。

於是教育學者們開始重申"管理是專業"的觀念,雷鳥全球管理學院(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院長卡伯瑞拉與聯合國全球盟約(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合作推動"盡責管理教育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Management Education),建立管理行為準則,實踐企業倫理與企業的社會責任。目前全球將近200所商學院採用該原則,但許多知名的商學院並未加入。

革新商業教育課程

目前許多大學管理學院所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培養更多的領導者而非經理人。他們再次著手革新課程,部分學校將此次經濟危機的案例加入課程中,有些則強調長期規劃能力與領導能力的訓練。

紐約大學斯特恩商學院開設危機分析與政策建議,以及解釋系統風險概念的課程。頗具遠見的哈佛商學院,早在經濟危機之前,便已深入檢討課程,開始著重領導才能的養成,並且匯整近期發生的案例作為教材,如會計實務與摩根大通收購貝爾斯登。

耶魯管理學院將金融危機編入基礎課程,以跨領域的角度,探討複雜的商業問題。並且與艾斯本研究機構合作發展新課程,旨在教導學生如何在職場上實踐自我價值。約55所商學院包括史丹佛大學、西北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均採用其中部分課程作為實驗課程(pilot program)。

但商學院仍在摸索中,正如哈佛商學院的一名學生所言:"對許多商學院而言,主要的挑戰是如何培養領導人,而非經理人。""我不認為商學院已經找到了一條最有效的路。"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