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碩士學位值多少錢?

發表:2009-07-12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的7、8月是大批外國留學生來到美國,準備秋季入學的時間,其中相當多的人會進入研究生院,攻讀碩士學位。不過,碩士學位到底還有多大的含金量呢?是不是值得學生們花上幾萬美元的學費和一兩年的青春時光呢?

臺灣來的蔡小姐去年8月從紐約大學獲得全球事務專業的碩士學位,現在在美國聯邦政府做合同工。她念這個碩士花了兩年時間,大約10萬美元,但目前的薪水並不特別理想。

她說:"其實我已經有心理準備,就是我念的東西可能不會像念商科那樣可以賺很多錢。不過,我覺得現在的薪水對於我這種有碩士學位的人來說還是少了一些,可能每年至少還應該再多個幾千塊美金吧。"

覺得自己的碩士文憑沒能體現出含金量的不只蔡小姐一人。正當許多人在經濟衰退大潮下選擇回學校充電,把文憑升級時,《紐約時報》在其博客上開設論壇,討論碩士文憑在當今社會的成本效益。

結果,諸多教育界、投資界和商界人士提出,碩士文憑的投資回報率值得懷疑。很多讀者也表示,碩士文憑並沒有使自己學到更多技能,也沒能成為找工作時的敲門磚。

MSN投資網站的個人理財專欄作家利茲·韋斯頓列出了幾個投資回報率高的文憑,包括大專文憑,學費較低的公立大學的學士學位以及法學和醫學等專業學位。但她指出,碩士學位,特別是人文和社會科學專業,似乎不能給學生帶來薪水上的優勢。

近年來,隨著美國教育市場的蓬勃發展,研究生課程和讀研究生的人都越來越多。就業市場上似乎碩士過剩,很多原來僅需要本科學歷的工作現在都以碩士學歷為底線。有人甚至說,現在的本科文憑就相當於20年前的高中畢業證。

不過,美國研究生院委員會負責調研及政策分析的納森·貝爾指出,碩士學位的含金量並沒有降低:"人們的受教育程度的確升高了。不過,全美國有博士學歷的人只佔總人口的百分之1點3。所以我認為,學歷的價值並沒有縮水。的確,人們獲得研究生學位的可能性提高了,但是真正受研究生教育的人仍然是少數。"

那麼,為什麼還有那麼多研究生抱怨工作難找呢?一個原因可能是這些人選的專業不熱門。數據顯示,在擁有同等學歷的就業者中,英語、人類學、藝術等人文科學專業的學生一直起薪最低。

美國統計局2004年的數字顯示,擁有文科學士學位的全職工平均月薪為5076美元,而文科碩士的平均月薪不升反降,是4543美元。

但最近一段時間裏,就業危機已經不再侷限於文科生。紐約大學畢業的蔡小姐說,理工科和商課同學的日子也不好過:"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很多念計算機的人都回臺灣或大陸了,兩、三個念電子工程的也都回去了。"

就在就業市場一片淒風苦雨的同時,大批失業的人或找不到工作的畢業生選擇在學校"避雨"。美國研究生院委員會的納森·貝爾說,靠唸書來躲避經濟低潮也許並不明智,因為很多人唸書要自己掏學費,要承受失去工作、保險、升遷帶來的"機會成本",畢業時還要和"避雨潮"的同期學生一起競爭找工作。

他說,念研究生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必須想好了再行動:"你得自己做決定。如果你有一份好工作,掙錢也多,而讀個碩士能讓你更進一步,那麼讀研究生就是個明智的決定。"

對象蔡小姐這樣剛剛走出校園的學生來說,研究生學歷的好處也許沒有立竿見影地顯示出來,但它不失為一項長期投資。

蔡小姐說:"如果從比較長遠來看,你有碩士學位,大家還是會覺得你有一定的程度來處理一些事情,有一定的知識去做某一個職位,對自己還是有一些幫助的。"

來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