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的「白馬」困境

作者:樂安 發表:2009-07-03 0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可以說是個「有遠見」的政黨。至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官版政治教材就把戰國時期名家哲學的"白馬非馬"欽定為唯心主義詭辯,早早地從根本消除了對改革開放三十年,特別是後二十年有關"羊頭狗肉"的爭議。

但無論在建國後的歷史上還是今天,名不副實都是中共一個有目共睹的特徵。

中共1949年奪取政權之後,毛澤東實際上把中共變成了他個人專權的工具,不僅中國普通百姓的民權、民生沒有了著落,就是黨員、黨的幹部、甚至高級幹部如劉少奇、鄧小平者亦不免被批判、打倒甚至折磨致死的命運。

改革開放後,在"貓論"的指導下,中共熱情擁抱西方投資和市場經濟,讓中國人,包括很多為共產主義奮鬥了終身的中共黨員重新體驗了150年前馬克思筆下"渾身滴著血和骯髒的東西"的資本主義。

代表誰?

7月1日,中國共產黨成立88週年之際,中共自己公布的最新黨員人數是7593.1萬人,但這個總數本身很難說明中共的力量所在。

我們從更詳細的統計中看到,中共黨員中真正的工農已經不到一半,而黨政機關、企事業管理和其他專業人員,也就是中國常說的"幹部"達到2300萬。同時,統計顯示,有358萬黨員"在非公有經濟中工作",為私人老闆打工。

這兩個數字可以說是今天中共性質和所處經濟政治環境的最佳寫照。這兩個數字也注定了中共目前所面臨的來自左右兩方面的壓力:左派指著下崗工人和血汗工廠裡的打工妹說,中共背叛了共產主義理想;右派則痛陳中共腐敗專權,要求實行民主憲政。

但問題是,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不僅在理論和實踐上放棄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底線,而且在今天中國的政治制度下也很難說中共還是一個嚴格意義上的政黨:因為它不需要面對選舉的壓力,不需要為選民負責。

也許更準確的說法應該是中共,至少中共的核心是一個"利益集團",而這個集團的利益和普通中國人、和普通黨員、甚至和黨的領導者的利益都很難說是一致的。

我的頂子,你的江山

這方面我們也許可以從一些活生生的地方官員身上看得更清楚:逯軍,河南鄭州規劃局副局長,質問記者"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李俊虎,河南偃師國土局局長,網帖爆出其"雷人"放話:"人民網算什麼東西,那是電子垃圾",害得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人民網"在7月1日的有關報導還在表示"將繼續關注"。


逯軍不過是說了句實話,而儘管那位李局長出面否認,但視黨報為垃圾,視中南海政令如廢紙卻不能不說是今天中國地方黨員幹部的一個普遍思維。因為他們既不用向選民負責,也不需要向黨的領袖效忠,他們只要打點好自己的頂頭上司,剩下的就是如何撈取個人利益了。

宣統年,滿大人們對自己頂子的眷戀讓清末的立憲最終變成了鬧劇,使革命成了必須,讓大清丟了江山。

如今,中共如果任由自己身居官位的黨員欺上瞞下、為非作歹,換來的恐怕不僅僅是民間"草泥馬"的怨言,中共自己這匹"白馬"也好"黑馬"也好,都不無"臥槽"的可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