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伊朗,會不會重演中國悲劇?(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06-24 1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大選後,該國內政部宣布,現任總統內賈德以大幅領先的票數當選連任。這一結果,與選前民調嚴重不符,全國震動。反對派指責當局舞弊,發動民眾大規模示威,要求重新選舉。抗議已經持續十多天,仍未平息。對抗中,至少十幾名抗議人士被打死。


6月23日伊朗抗議民眾與警察繼續衝突(法新社)

許多人拿伊朗當前事態與二十年前的中國局勢相對照,並疑問:伊朗當局會不會像當年的中國政府那樣,大規模動用武力,血腥鎮壓?中國悲劇,會不會在伊朗重演?

相距二十年的中伊抗議事件,確有諸多可比之處。相同的是,兩國抗議主體都是大學生,普通市民也有相當程度地參與。不同的是,中國人相當溫和,軍隊屠城前,並未發生警民衝突;伊朗人則相對激烈,不時與警察廝打。

兩國都面臨開放與保守的兩條路線之爭。不同的是,當年中國,屬於一黨專制下的極權國家,民眾爭取的,還僅僅是最基本的民主權利,以及對官場腐敗的監督。

今日伊朗,已經是一個相對的"民主國家"(儘管,這一民主形態,被置於伊斯蘭教規之下),民眾有相當權利,比如,一人一票、公開選舉的權利。伊朗民眾爭取的,是選舉的公正,以及對一個更自由國度的嚮往。

兩國抗議事件,都具有深厚的社會背景,獲得從草根到精英階層的支持。不同的是,在當時的中國,示威民眾缺少權威性的領導人物;而在今天的伊朗,示威民眾卻擁有明確而權威的領導人:前總理、改革派總統候選人穆薩維。

兩國都有凌駕於政府之上的"最高領導人",當時的中國,是鄧小平,今天的伊朗,是哈梅內伊。不同的是,鄧小平是世俗意義上的"最高領導人",搞的是"垂簾聽政",鄧的"最高地位",僅僅是中共黨內不成文的約定俗成,既不合憲法,也不合黨章。正因如此,他可以我行我素、恣意妄為。哈梅內伊是宗教意義上的"最高領導人",基於伊朗政教合一的現行體制,其合法性不容置疑。正因如此,他至少要顧及自己超然於世俗政治的崇高宗教地位,任何輕舉妄動,都可能損害其形象和權威,甚至動搖該國國本:現行政教體制。

哈梅內伊的三次表態,已經自損形象。選舉剛結束,他就表態,力挺內賈德連任;在民眾抗議下,兩天後,他又表態,同意調查反對派指控的選舉違規問題;民眾抗議升級後,他再次出面,也是他生平首次發表對全民講話,聲稱選舉結果不可改變,並嚴厲警告抗議民眾,要對衝突後果負責。

然而,哈梅內伊的講話,立即遭到反對派領導人穆薩維的公開抨擊,一批具有影響力的資深政治家,如前總統哈塔米、前總統拉夫桑賈尼、資深回教長老蒙塔瑟裡等,也公開批評哈梅內伊,民眾也並不理會其警告,繼續抗爭。這一切,使這位伊朗"最高領袖"的權威,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兩國政府都倚仗武力。不同的是,鄧小平調集了三十多萬全副武裝的正規軍,動用坦克和機關鎗,公然屠城;伊朗政府,到目前為止,還僅僅是慫恿其民兵組織(Basij),從暗處打暗槍,打死打傷抗議人士,或令警察用催淚瓦斯和水槍驅散示威群眾。

兩國當局都限制新聞報導,驅趕外國記者,但中共屬於一黨獨裁,肆無忌憚;伊朗則自稱伊斯蘭教義下的"民主國家",有所顧忌。此處,最大的差別,還在於,當時的中國,沒有手機和網際網路,民間聯絡不易;今天的伊朗,手機和網際網路發達,民眾便於串聯,當局防不勝防。

伊朗事態如何演進,各方注目。對抗雙方,都"以真主的名義",執政當局並不佔有絕對優勢,因此,仍不排除發生"人民革命"("綠色革命")的可能。當局試圖加強鎮壓,則是毫無疑問,因為,鎮壓已經開始,並一直在進行,儘管還只是零星的開槍。但,伊朗當局是否會效法中共當年的極端鎮壓手段?伊朗是否會重演大規模流血的中國慘劇?應該說,達到那種程度,可能性不大。

伊朗抗議民眾或許難以改變目前的"選舉結果",事態也可能漸漸平息,但經此大規模示威,作為伊朗"最高領導人"的哈梅內伊,威信大為削弱,作為連任的伊朗總統,內賈德提前跛腳,未來4年,步履維艱。而伊朗的改革派,卻聲勢大振。這一切,為伊朗未來的變遷,埋下深厚伏筆。

各國密切關注伊朗動態。美國總統的表態,極為謹慎,僅表示"由伊朗人民決定",卻仍然被伊朗當局說成是"干涉伊朗事務",並指當前事態是"英美的陰謀"。這種動輒將內亂嫁禍於外國的伎倆,也與中共當局如出一轍。

面對伊朗事態,北京的立場,左右為難,甚至極為尷尬。當伊朗選舉剛剛結束、爭議聲驟起之際,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就在俄羅斯"親切會見"了伊朗現任總統內賈德。中共力挺內賈德,激起伊朗抗議民眾的反感;而各國報導伊朗事態,總是拿當年中國的"天安門事件"作對比,電視上一再出現王維林隻身擋坦克的畫面,北京獨裁者彷彿再次受到世界輿論的"審判"。

中共為伊朗現政權背書,不僅因為,伊朗現政權對西方的強硬姿態、尤其它發展核項目的野心,符合中共的國際戰略:鞏固灰色陣營,對抗文明世界;還因為,近些年,國際社會制裁伊朗,中共趁虛而入,取代歐美和日本,成為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目前,兩國貿易接近突破每年300億美元大關。中國同時成為伊朗的最大石油進口國。換言之,中伊兩國,已經成為政治和經濟上的緊密盟邦,如果伊朗強硬派繼續當政,中伊成為軍事上的緊密盟邦,也指日可待。

伊朗民眾抗議正酣,中共首次設立中國中東問題特使,並立即出訪中東五國和俄羅斯。該特使公開表示"中國願在中東扮演新角色"。中共意圖明顯:要以"崛起"的經濟和軍事實力,到中東開闢與美國、西方、乃至整個文明世界博弈的新戰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