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丈母娘看洋女婿能順眼嗎

發表:2009-06-23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歡喜"這句話,恰如其分地描繪出丈母娘與女婿的親近關係。的確,說起家庭矛盾,其焦點幾乎都會集中到婆媳之間,"刁婆婆""惡兒媳"的故事層出不窮,但提起姑爺、女婿,則多是些"一個女婿半個兒"之類溫馨色彩的詞了。但事物有其兩面性,主流之外還有暗流湧動著的矛盾鬥爭。隨著跨國婚姻的增多,越來越多的洋女婿和國產丈母娘在相處過程中矛盾重重,而這些矛盾終因不同的文化背景,不易交流的語言隔閡而更多了幾分複雜,苦澀,心酸,這一癥結正成為跨國婚姻內的焦點問題。國產丈母娘看洋女婿,真的很難歡喜!

洋女婿和丈母娘我行我素各不相讓

今年39對的輝是單親媽媽,與前夫離婚後,她獨自帶著女兒生活已經有三、四年了。讓輝和家人做夢都想不到的是,她的第二次婚姻,居然會嫁給一個老外。

輝與老外結婚後就去了澳大利亞,不久,她與前夫生的女兒也去那裡讀書。輝的母親獨自一人留在上海,這讓輝很不放心。去澳半年後,輝懷孕了,在她即將臨產的時候,把媽媽也接到了澳洲,照顧她做月子。在輝的孩子出生之前,母親和洋女婿還相安無事,在一起的時間也不長,禮貌來客氣去的,也沒覺得什麼。真正感覺到差異並逐漸轉化成矛盾,是從他們的寶貝降臨人世的那一天開始。

輝的寶寶是出生在12月,正是澳洲的夏天。輝已經是第二次做母親,但洋女婿卻是第一次做爸爸,初為人父的他激動得要命。在醫院,輝的媽媽根本插不上手,但回到家裡,老太太一板一眼地按照中國傳統方式給輝做起了月子。而此時,在一旁微皺眉頭的洋女婿的表情,讓輝感覺到了矛盾開始出現的苗頭。輝的老媽根本不管那裡是夏天,早就找出從中國帶來的一雙厚襪子給輝穿上,說不穿的話以後會腳痛。誰知輝的媽媽剛給穿上,洋女婿就走過來給脫了,說這麼熱的夏天穿這麼厚的襪子會熱出病。一旁的丈母娘堅持說別聽他的,他們洋人不懂,我們可不能大意,以後痛起來誰也幫不上你。結果就是丈母娘堅持穿,洋女婿堅持脫,就這樣,輝的媽媽從中國帶去的幾雙厚襪子硬是被洋女婿給扔了!

月子裡的吃也是矛盾焦點之一。中國的習慣是產婦要多喝魚湯,能催奶,但洋女婿認為妻子剛生完,需要恢愎元氣,要吃上好的牛肉才行,說丈母娘做的那個魚湯,一條魚放那麼多水,能有什麼營養?結果是輝生完孩子的第一天,丈母娘辛苦熬好的湯被放在了一邊,洋女婿卻跑去西餐廳給輝打包了牛排回來,這讓丈母娘氣不打一處來。吃水果也是,輝的媽媽說才生完孩子不能吃涼的,要吃也要在微波爐裡轉一下,洋女婿卻不同意,說微波爐一轉維生素都破壞了。最後,輝只能用拒絕吃水果,作為對他們倆的無聲抗議。

洋女婿對輝帶去的已經讀高中的女兒還不錯,覺得她已經長大,凡是都用商量的語氣與她交流。但是輝的母親還是保持在上海一貫的教育作風,一旦覺得外孫女有不對的言行,就會擺出家長的威嚴進行呵斥。幾次下來,讓洋女婿無法忍受。他對輝說:孩子已經長大,她有權利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不違法,大人即便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議,也應該是商量的語氣與她交流,而不是這樣的呵斥,這樣太不尊重孩子了。如果她繼續這樣的教育,他會請她回中國的。

生活裡面還有好多小細節,兩個人也是互不能接受,互相想不通。一邊是丈夫,一邊是母親,兩人都有自己的道理,這讓夾在中間的輝左右為難。


来源:中青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