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玉嬌事件是一次高級策劃(圖)

作者:網而論道 發表:2009-06-17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鄧玉嬌事件,現在可以很清楚地說,是一次高級策劃,目的就是轉移64二十週年的視線,並給廣大小右一次精神勝利,同時還可以緩解金融危機對社會造成的震動,可謂一箭三雕。

64二十週年,海外民運和西方社會,要大肆紀念,動作也很大,比如到世界各地建立六四二十週年紀念組織,披露新材料,美國政府也加以配合披露很多據說過去保密的資料,等等。

為了化解這個聲勢,鄧玉嬌事件就恰到好處出現了。

鄧玉嬌事件首先是進行全國性網上炒作

請注意,僅僅是網上炒作,針對的是中上階級。

要知道八九以後,黨的宣傳方針就是兩條腿走路,對待中上階級一條腿,對待廣大中下群眾一條腿。

對中上階級,主要戰場是網路和海外媒體,主要策略是:

在對付知識份子的民主訴求方面,一方面採用暗示的方式肯定他們的民主訴求和民主的歷史方向,但在具體如何實現民主的道路問題上,把他們引導到緣木求魚、南轅北轍的方向上去,把他們限制在非暴力、理性和平、堅持民主法制原則的框架內,也就是肯定共產黨合法性前提下,可以採用傳統幾千年來的進諫、諷喻、抨擊時弊、指責貪官等手段。

在對付反對力量方面,一手是徹底抹黑毛以瓦解毛派反擊,一手是徹底否定革命路線,以防止革命力量出現。

而對於底層群眾,主要戰場依然是傳統媒體電視報紙雜誌,主要策略是依然肯定毛,保持過去在群眾頭腦中已經確立的共產黨的歷史合法性。

從策劃角度,這個事件具備了吸引眼球的各種要素,也切中中上階級的不滿心理。

但僅有這些還遠遠不夠,因為現在的人們早已麻木。所以,為了激起關注,這次策劃有兩個關鍵點:

第一個是,在此事件中鄧玉嬌可能遭遇的悲慘命運被不斷強化和展示,這樣就等於在人們眼皮底下公開展示進行一個正在進行的罪惡和即將發生的慘劇,這是人難以忍受的。於是使得人們可以被迅速吸引到對鄧玉嬌命運的關注中來。事實上,大多數人對鄧玉嬌事件的關注,並不是因為什麼貪官的無恥,官場的黑暗,而主要是出於對鄧玉嬌可能遭遇慘劇的關注。

這也是這次策劃最成功之處,因為一般的反抗殺人、殺官,已經難以引起人們高度關注,只有當事人活生生在人們眼前的不幸預期,才會引發人們高度的關注和憤怒 --即使已經麻木不仁的人群,而這種關注和憤怒被激發得越高,策劃就越成功,因為事後人們的成就感會越強,滿足感也會越高。

第二個就是cctv和人民日報的介入。這是一個點睛之筆。cctv和人民日報的介入意味這次事件性質的升級,可以觸動人們的敏感政治神經,而引發更高的關注度。

而cctv和人民日報介入的分寸又是經過精心策劃的,他是低調的,能夠給中上階級發出一個信號即可,同時又不會影響到cctv面對的主要受眾--最廣大的群眾,不會把他們吸引過來。

同時調動各種手段,確保成功完成一次全國性的炒作,這充分體現了集中力量打殲滅戰,不打無把握之仗的一貫思想,可見這方面功力之爐火純青。

這當中,貓眼的屠夫兼程趕往巴東、北京律師兼程趕往巴東、各種人士簽名上書之類行動,都是策劃的一部分。

這些人,或者屬於被指使,或者屬於個人行為,那都不重要。只要你的行為是符合策劃要求的,就可以進行無人干涉,而不符合的,自然會被受到干涉被制止和封殺。

策劃就是不但要使用自己直接控制的資源,還要能調動自己不直接控制的資源,這樣效果更好。

等到事件被充分炒熱,已經達到目的以後,又來個全國刪貼。而其實,全國既然已經炒熱,該知道的人都已經知道了,再刪貼還有什麼意義?何況還有qq群、skype、還有翻牆軟體,絲毫不會妨礙關心的人們繼續保持關注。

但這是一種良好的掩護行為,可以掩蓋政府在背後的面目,讓大家覺得政府是反對這件事的,大家觸到了政府的痛處,從而獲得正義感和力量感,給大家一個初步的精神勝利。同時也可以很好掩護那些假面媒體--貓眼、天涯、南都等高級五毛,讓大家覺得他們是正義的媒體,是爭取民主自由的喉舌,而對其保持信任。

事實上,凱迪、天涯、南都,都是黨辦的。國內所有媒體,都在黨的嚴密監控下。這種全國性的炒作,如果沒有中央統一的部署,是不可能進行的,各地的網管就會自覺控制。網上網友個別發布的事件有無數,但都難以造成社會影響力,因為都受到控制,只有那些當局需要炒作的事件,才會成為網路輿論焦點,佔據網路輿論陣地主體地位。

最後是完美的結束:

鄧玉嬌被判有罪免處,關心鄧玉嬌命運的人,可以鬆一口氣了;

五毛們則有了歌功頌德,歡呼進步的話語材料,又可以感言中國進步了;

而小右們則可以被灌輸這是一次重大勝利,而獲得精神上極大滿足,並繼續對中國的民主改良事業保持希望,樂此不疲。

而重量級的五毛--貓眼老大、笑蜀等,也及時出現,發表感想。這些大佬平時神龍見首不見尾,保持神秘感,這樣,一旦現身,就可以獲得高的關注度。他們一方面繼續保持對現有體制的批判姿態,保持住自己民主代言人的角色,然後充分肯定這次事件的成功和社會進步意義,進一步強化小右們的成就感和希望感,好繼續在貓眼、南都、08憲章的旗幟下為民主事業奮鬥。

而主流各大媒體,也緊接著發布出獄後的鄧玉嬌感言"心存感恩欲回報社會 不打算上訴。"

可網路搜索。下面是新華網新聞"鄧玉嬌稱心存感恩欲回報社會 不打算上訴"http://news.eastday.com/c/20090617/u1a4442062.html

--大團圓結局收場。
(全文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