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從眾,科學家不愛學術——撒謊非惡(3)

作者:唐子 發表:2009-06-16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西方憲政公民相比,中共國寨人質顯然不那麼在乎真與假的問題。像哲學家、科學家那樣,是非黑白非要較真的事,黨文化部落之大眾最不屑於做,做也不較真。我們敢戰天鬥地,卻從不為鬼神天命的真假證明問題傷腦筋。聽達爾文說我們與孫悟空同宗,我們便想著《西遊記》一點兒也不生氣。這可以解釋世紀末裡《還珠格格》電視劇為什麼熱。趙薇走紅與大眾以假為樂、蔑視真實的大眾心理密切相關。

以假為樂、蔑視真實的大眾心理,在學院社會化之後終於俘獲了學士和教授們。
《南方週末報》1999年8月20日以《一個人的戰爭》為題,報導了這樣一件事:

楊本洛,上海交大教授,在十七年科學研究中,自稱發現了物理學領域的經典理論體系存在著十分重大的錯誤,甚至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和牛頓的經典力學體系也在他的批判之列。這在國內還是第一例。可是17年來楊的科研結果在科學界裡陷入了一種不予肯定或否定的尷尬狀態,至今未有一名相關領域的專家從真正意義上表示支持或反對。楊本人三次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未果,數次撰寫帶有"反叛"意味的論文皆未能得到公開發表。楊本洛的下一個目標是量子力學,他急需與相關學科的專家坐下來認真探討一下他的研究。

如果這樣的事出現在歐美國家高等學府,物理學界肯定早已沸沸揚揚:支持者要證明其真,反對者要證明其假。無論最後結論是真是假,科學研究本身肯定會得到相應的推進。也許楊本洛被"冷凍"背後還有世人難懂的歷史安排。但一個物理學家挑戰經典的創新行為在崇尚新文化的科學界遭受如此冷遇,顯然獨具國寨特色。

據《一個人的戰爭》報導:記者採訪的諸位專家院士,沒有一位通讀過楊本洛的三本著作。童秉綱院士表示對他人指出經典結論有錯誤之處不感興趣。吳望一教授說他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不想花時間投入這種往往需要幾個回合的學術爭論中去。

對楊本洛的理論,童院士"不感興趣",吳教授"不想花時間",這一中共國寨特色的科研態度表明中共培養的科學家來自水星,同月宮中的嫦娥是表親。西方科學家則來自火星,是哥白尼、布魯諾的後裔。面對科學問題牛頓、愛因斯坦就旋轉大腦"太極":別人推導出的公式、遺留下的問題、未完成的實驗,就是他們的"情人",得不到絕不甘心。僅僅由於對真理的好奇心,西方科學家可以窮其一生精力去追求。而國寨學府的科學家則常考慮非科學的因素,比如上述的童院士和吳教授。

不在乎真假的另一面,是時常很輕率地以假當真。"水稻畝產十萬斤"、"嚴新千里之外氣功滅火"、"胡萬林比華佗更神"之類的謊言,媒介炒作固然有製造新聞的功利需要,成千上萬人由此而信也屬必然。可學界人士出來作證,說重一點就是走火入魔的妖言惑眾。尤其是當這些謊言被揭穿之後,大眾和學者仍然不想洗心革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