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改革已死,開放亦亡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09-06-17 0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政60年,自我劃分兩階段:前30年和後30年。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在大多數場合,中共幾乎不再提前30年,僅提後30年,稱為"改革開放"。

說到"改革開放",應從何時算起?目前,中共官方演算法,是從1978年底,即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算起。但那次全會,主題並非"改革開放",而是"討論真理標準問題和重大歷史遺留問題"。實際上,那次全會,不過是以鄧小平為首的政治老人,對華國鋒展開的一場奪權鬥爭。

通常的解讀,"改革",指改革現行體制弊端,包括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開放",指對外開放,結束閉關鎖國。真正的改革,如果從華國鋒粉碎"四人幫"、"抓綱治國"算起,是1976年;如果從胡耀邦主持平反冤假錯案算起,是1977年;如果從趙紫陽、萬里大膽嘗試農村改革算起,是1978年。改革伴隨開放。中共新聞元老胡績偉指出,1978年初,華國鋒派團到西方考察取經,應是中共對外開放的起點。

之後,在胡耀邦和趙紫陽主政下,改革開放,全面而深化展開。從農村改革,發展到城市改革;以經濟改革為主,也觸及政治改革;從開放沿海城市到確立"兩頭在外、大進大出"的出口導向型模式;從引進外資到擴大出口......中國經濟,從此邁上快速發展之路。仿如一部龐大的機器,經胡趙兩位工程師的細心調試和有力啟動,便轟轟烈烈地運轉起來。換言之,至1989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強大基礎和巨大慣性,已經無可逆轉地形成。

以1989年"六四"事件為轉折,改革開放,驟然停頓。單說中國經濟,就出現連續三年滑坡或停滯,至1992年,鄧小平南巡,提了兩句口號:"膽子再大一些,步子再快一些。"並"恩准"他"後悔當初沒有開放"的上海也對外開放。除此之外,乏善可陳。

經濟增長,並不代表改革。作為一個動作,經濟改革表面化,不再觸及體制;至於政治改革,則被完全堵死。實際上,改革就地死亡。外資增加,出口增長,並不代表開放。作為一個步驟,經貿開放,早已完成,僅僅是沒有收回而已;而政治上的閉關鎖國,竟又重回老路。

被封鎖的網際網路,是整個國家被封鎖的象徵。由政府投下巨資,打造攔截信息的"金盾工程",或者,要求民眾"自動安裝"具有過濾功能的"綠壩"軟體,象徵新一輪的閉關鎖國,達到登峰造極。

一切都被扣在"確保穩定大局"的政治大棚子之下,社會問題政治化,法律問題政治化。豆腐渣校舍和毒奶粉事件表明,以"穩定"為藉口,連原告和被告,都可以被顛倒換位:執意追究貪官奸商的家長們,竟遭監控,甚至被關押。

當局宣傳機器的重複和放大效能,使不少人誤以為,中國至今還處在"改革開放"年代。實際上,中共的"改革開放",正式算下來,至多也就是1976至1989年,至多也就是13年!江澤民、胡錦濤當政,凡20年,明裡劫持"改革開放"大旗,實際背離"改革開放"事業,企圖剽竊胡耀邦、趙紫陽之功勞,據"改革開放"成果為己有。

"六四"後,作為改革家的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政治老人鄧小平軟禁。這一情節,對中共內部的開明派而言,何其驚駭?在此之前的13年,中共黨內,還有爭論、辯論、乃至保留個人意見的良好空氣,或曰,一定程度的黨內民主。直到見識六四屠城和趙紫陽遭軟禁這兩樁驚悚事件後,黨內噤聲,人人自危。

不再有改革家,不再有改革;不再有開明派,不再有開放。空氣肅殺,萬馬齊喑。改革已死,開放亦亡。中國出路何在?憂國憂民之士,還須上下求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