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松燃等146學者 連署反中國學歷 (圖)

作者:李欣芳、林嘉琪 叢昌瑾 發表:2009-06-02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力阻教育傾中!一百四十六位學者連署反對馬政府要開放承認中國學歷及中生來臺就讀,暨南大學教授翁松燃(由右至左)、臺灣大學教授蕭新煌、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臺北藝術大學教授顏綠芬及臺灣大學教授郭光雄等人,昨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政策草率

馬政府要開放承認中國學歷及中生來臺就讀,一百四十六位國內公私立大專院校學者連署反對,暨南大學教授翁松燃昨質疑政府決策過程不民主,太過聽從北京的需要;台大教授蕭新煌更痛批,政府要承認中國學歷是延續外交休兵政策向中共示好的一連串作法。

三聲明痛批 決策草率獨厚中生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會同台大教授郭光雄(曾任台大教務長)、臺北藝術大學教授顏綠芬、翁松燃與蕭新煌等人召開記者會,並公布一百四十六位學者連署名單。連署人遍及國內各大專院校學者及教育工作者,包括兩位中研院院士林秋榮及陳定信。

連署者發表三點共同聲明,首先,主張國內私校招生不足,應靠自己設法解決,不要連教育問題也像經濟一樣依賴中國;其次,要提升國內大學競爭力,應延聘歐美先進國家優秀人才,爭取歐美優秀學生;第三,不反對維持與中國大學的交流,但反對開放中生來臺,強烈主張中生來臺應比照歐美或其他國家留學生,不需特別為他們大開方便之門。

教育界出身的黃昆輝指出,教育部宣稱希望可以招收中國頂尖學生,提升國內學術水準,為私校招生不足問題解套,但這樣的政策目標注定會跳票!且私校招生會因此雪上加霜,國內大學生失業問題也會更嚴重。

舉香港經驗 翁松燃憂競爭惡化

曾任教香港中文大學多年的翁松燃指出,香港十所大學為了搶中國學生,提供四年全額獎學金,他擔心未來臺灣一百六十多所大專院校,為了搶中國學生演變成不健康的競爭;而中國的假證件很多,政府如無應對辦法,這樣的開放是否草率不明智?

翁松燃認為,國內大學應有淘汰機制,自己不保持內部質量,卻跨海找學生不是很好的解決方法,臺灣的教育不該走這樣的路!

郭光雄表示,教育部決策說明有矛盾、不夠周延,當前這個時間點提出不太適宜,也不完全符合民主程序,當年教改經過慎重的決策評估還是出問題,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中生來臺影響層面深遠,應該要問全體老百姓的意見。

顏綠芬指出,過去十多年來無論國、民兩黨執政,教育部對國外學歷認證都採取嚴格作法,學歷的認證不是為開放而開放、為承認而承認,臺灣雖還沒承認中國學歷,但兩岸學術交流並未受影響,交流甚至已到氾濫的程度。

急就章開放 政治化考量缺配套

顏綠芬反問,中國為六四事件平反了嗎?中國當年是如何對待六四的優秀大學生,未來臺灣的學生到中國就讀,中華民國可以保護他們嗎?

蕭新煌表示,鄭前校長(鄭瑞城)怎麼了?當過校長的難道不知教育就是該為教育,為何被政治污染到這種程度!他質疑教育部的說帖一廂情願,根本不是為解決私校招生等問題,整個考慮都是政治化,是典型的政治污染教育制度!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則認為,承認中國學歷政策是要增進兩岸友好氣氛,但目前時機不宜,因政府未提出任何配套,忙亂中開放可不得了,屆時臺灣將一個頭兩個大。他指出,目前中國醫學教育的學制、實習及專業課程參差不齊,貿然開放,直接影響的是人民健康。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