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必須會六招

發表:2009-05-26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1招 多讚賞孩子。

孩子"壞"時希望受到注意,"好"時希望得到讚賞,這不僅能增強孩子的自尊心,而且承認他所做的事情,會提高他的自我價值觀念。即使日常生活的一些小事,也可以提醒孩子知道他是可愛的、有能力的。

例如,在全家一起吃飯時,每個人都分享到成功和快樂,使這一時刻成為愉快的聚會而不是約束;孩子遇到困難時給予幫助;每個人都是家人注意的對象,受到別人的關懷和愛;可以經常將卡片或畫片貼到門上或放在桌子上,以表示相互的愛;可以在孩子的床頭上掛上兩張照片,一張是他正在做父母讚賞的某件事,另一張是全家人愉快地在一起,以此提醒孩子的可愛和能力。

第2招 抽時間單獨和孩子在一起。

有些父母工作忙,時間十分寶貴,儘管如此,也要抽出一定的時間與孩子單獨在一起,這非常重要。要做到這一點的最好辦法,是把與孩子在一起的安排列入計畫,小到一起散步,大到外出郊遊,這對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聯絡是十分重要的。與孩子一起玩耍時,要遵守他的規則,不要超出他的水平。對於重組家庭,父母應該考慮孩子的特殊情感需求,對於感到孤獨的繼子女,家長應抽出專門時間和他在一起。

第3招 允許孩子做自己的事情。

許多父母認為,替孩子做他感到困難的事是幫助孩子。事實上,這等於告訴孩子他自己不行,不利於培養孩子的自尊。孩子需要鼓勵和挑戰,要給他解決問題和發現自己能力的機會。當他需要幫助時,指導並協助他去想辦法,尋求答案,而不是代替他做。

第4招 珍視孩子的物品。

父母經常控制送給孩子的玩具(購買玩具)和書,有時認為某件物品不適合孩子了,但事實上他可能仍然需要它,甚至這種喜歡會持續幾年。因此,在處理某件孩子的物品時,父母不要擅自作主,要由孩子自己決定何時放棄某件物品。

第5招 幫助孩子正確處理身體方面的問題。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粉刺、肥胖和雀斑時,父母要幫助他解決精神上的負擔,並讓他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外表,意識到這些問題可能是暫時的,也是可以控制的。

第6招 孩子貶低自己時父母要干預。

孩子貶低自己是在傳達一種有礙自尊的信息。這時父母應表現出實事求是的態度和對他的愛,認真地傾聽,然後再告訴他應有的態度。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