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大修發現不少隱秘 民眾好奇香妃浴室(多圖)

作者:徐小青 發表:2009-05-08 19: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欽安殿頂板幾乎朽透,維修時在它的寶頂內發現了大量經卷

穿行在遊人如織的紫禁城中,你會發現,在那些恢宏氣派的重重宮殿之外,總有些大門緊緊關閉。門後,就是佔據故宮三分之二面積的非開放區。好奇的遊客每每用力扒著門縫,試圖窺探出些許內裡乾坤。

如今,故宮百年大修已進入二期工程,這些從未開放過、令人們無限遐想的秘密區域,也逐漸顯露出廬山真面目。


工作人員正在對故宮欽安殿上的大金頂進行修復

 

隨著故宮百年大修工程逐步展開,一些以往的神秘區域開始公之於眾


武英殿 攝影/晉宏逵

大修試點項目武英殿

庫房恢復成書畫展廳

北京的老百姓是有福氣的,因為故宮在北京。

"《清明上河圖》在上海展出,老百姓排隊要排一天;在故宮,像《清明上河圖》、《韓熙載夜宴圖》、韓干《五牛圖》這樣的頂級書畫藏品,都會分期展出。"故宮博物院曾負責故宮大修項目的原副院長晉宏逵如是說。

諸多頂級書畫藏品在故宮的展廳,就是故宮大修的第一個試點項目--武英殿。武英殿曾有過輝煌歷史,從康熙十九年起就是宮廷修書處。紀曉嵐即曾在此修過《四庫全書》。這個相當於宮廷出版社的高雅學術之地,還出版過許多著名殿版書。

然而,在2002年動工修繕以前,這間曾染滿書卷氣息的宮殿只能作為普通庫房,默默存在於故宮一隅。

完工之後的武英殿不再是"遊人止步"的秘密所在,它變成了書畫展廳,展品以故宮藏畫為主。晉宏逵告訴記者,武英殿書畫展將故宮所有的頂級書畫藏品分九期,每次展期約兩個月,陸續向全體觀眾開放。他強調,"這在過去是從沒有過的。"

最豪華建築倦勤齋

與珍妃井一門之隔

熟悉晚清史的人,對於光緒帝與珍妃的愛情,多半有些同情與感慨。遊覽到故宮的寧壽宮花園北端,見到那口珍妃井,想必也會停下來,嘆息一番那位青春正好的妃子的不幸結局。
  
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就在與珍妃井一門之隔的地方,就是被稱為故宮內"最豪華建築"的倦勤齋。
  
倦勤齋是為乾隆皇帝退位以後精心設計建造的休憩之所。雖然僅有九間房間,卻匯聚了精美的小戲臺、絕無僅有的絹面通景畫、竹黃彫刻和雙面繡、令人稱奇的玉琱、木雕等室內裝飾藝術。
  
以其中一幅高約兩米的絹面畫作為例,畫面上繪有一隻栩栩如生的白鶴,白鶴的翎毛纖細入微,寫生動感極強。白鶴前還繪有一面湘妃竹砌成的籬笆牆,與之相對的,是木製仿湘妃竹籬笆,逼真程度幾乎讓人以為是真竹搭建而成。

根據白鶴圖的細部寫生特點,故宮有關專家認為,這幅畫很有可能出自著名清廷畫家、義大利人郎世寧之手。
  
去年11月10日,由故宮博物院與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合作進行的倦勤齋保護工程竣工。但是,倦勤齋的開放,在完成修繕以後,面臨著面積狹小的問題。此外,由於室內擺放著精美陳設以及珍貴文物,還涉及到安全保衛等方面的工作。
  
據介紹,倦勤齋將可能以預約以及內部觀摩的方式提供有限參觀。這個昔日少有人知的奢華宮廷場所,正漸漸褪去它的神秘色彩。
  
彫刻最精美欽安殿
  
頂板內部幾乎朽空
  
故宮裡的宮殿重重迭進,名目眾多,可謂各有各的顯赫之處。但欽安殿還是不同的。
  
這座大殿位於御花園正北,建築嚴謹,彫刻藝術精絕。晉宏逵認為,其漢白玉的臺基和欄板,是整個故宮裡彫刻最精美的一部分。故宮裡的建築經過諸多變故,大部分已不再是楠木,但欽安殿的梁架完全是楠木製造。
  
欽安殿的特別之處還在於,它的屋頂上有一個非常大的近似葫蘆狀的寶頂。寶頂銅製,外面鎏金,十分沈重。為了加強屋頂承重力,當初的建築工人採用了約二十厘米高的厚木頭作頂板,排滿了整個屋頂。這種大木頭方子,如果用在普通房間做大梁,一根就已綽綽有餘。
  
誰也沒有想到的是,外表完整無損的欽安殿也會被"捲入"故宮大修計畫,而且會在它的寶頂內發現大量經卷。
  
事情的開始有些偶然。大修開始後,維修人員對每個殿進行勘察。輪到欽安殿時,發現房頂的木頭縫裡有一些渣子。維修人員懷疑裡面進了蟲子,於是用手鑽試探性打了一個眼兒。結果手鑽一下子就鑽了進去,證明這根木頭的裡頭已經空了。
  
勘察進一步進行,維修工人吃驚地發現,不但這根木頭整個已經朽成木炭狀,它旁邊的木板同樣腐朽到只剩下七八厘米、僅相當於一層薄板!
  
提及當時的景象,晉宏逵還有些後怕,如果不是這次大修,根本沒人會懷疑欽安殿"有問題"。在那些薄板之下的,可是明代的塑像、壁畫、楠木藻井......如果遇到一場地震或者外力,誰敢想欽安殿會怎樣?
  
去年,為期十八年的故宮大修基本完成了一期工程;今年,慈寧宮、壽康宮也將完工。隨著大修工程的推進,又將有多少秘密場所、秘密對象出現於公眾面前?
  
引申閱讀
  
民眾好奇香妃浴室
  
武英殿令人頗感興趣之處,還有其院內西北角的浴德堂--民間盛傳的"香妃浴室"所在地。
  
浴德堂前門是木結構,內裡是磚石結構的土耳其式建築。該土耳其建築是一座內壁用白琉璃磚砌筑、上有透明穹窿頂的浴室。1914年,浴德堂曾展出一幅以《香妃戎裝像》為題的清代女子油畫像,並稱該土耳其式建築就是香妃浴室。
  
儘管有專家提出質疑,認為武英殿作為皇家編書場所,妃子不可能涉足,但民眾似乎更願意相信,這裡曾是香妃沐浴之處。
  
研究故宮建築六十多年的著名古建築專家羅哲文告訴記者,這間浴室只有十幾平方米大小,如果作為展覽之所,實在"施展不開"。面積過於狹小使得"香妃浴室"仍然處在"秘處",目前並未對公眾開放。


寶頂內藏的經卷 攝影/晉宏逵

  
欽安殿寶頂 內藏經卷
  
維修欽安殿時,由於發現的腐朽頂板範圍越來越大,涉及到了寶頂部分。
  
"原計畫根本沒準備拆寶頂。等拆寶頂的時候才發現,喲,有經卷。"晉宏逵說,於是,施工人員趕緊找來文物處的工作人員,把經捲一捲卷取出收起。修繕完成後,除留少量收藏外,經卷均按原狀回藏於寶頂內。
  
經卷是紙制印刷品,大部分屬藏傳佛教。從當時拍攝的其中一卷經卷的照片可以看到,其印刷字體十分清晰,藏文之外,旁邊還有楷書豎體字為"律師戒行經第十二捲上二十七"字樣。據專家推測,這些經卷應該是乾隆時期或是清代修繕欽安殿時放進去的。
  
有意思的是,欽安殿原是明代皇室因為崇通道教而修建的宮殿。據數據記載,明代皇室非常崇信欽安殿。在崇禎時期,皇帝曾下令將宮中的許多神像、佛像集中處理,卻保留了欽安殿沒有動。至於清代皇室為什麼會將藏傳佛教經卷放入寶頂,還是一個未解之謎。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