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農民的兒子(組圖)

作者:張健 發表:2009-04-05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獲悉在中國監獄服刑八年的楊子立、張宏海重獲自由,我內心百感交集。

楊子立,筆名"羊子",男,於1971年出生在河北省邯鄲市大名縣。1993年西安交大工程力學系本科畢業,1998年7月獲北京大學物理系碩士學位,1998年8月至2000年4月在中國計算機軟體開發總公司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工作。

楊子立出身於農村,是一位有思想有抱負的青年,對農民有著深厚的感情,對農民疾苦的關心,對社會公正與公平的追求,成為他畢生為之所投身事業的動力。

 
年輕時的楊子立

1993年,楊子立大學畢業之後,他組織社團並和其他成員一起到農村進行考察,著有《農村調查記事》一書。楊子立來到河北趙縣對村民自治的情況進行社會調查,發現農民受到幹部們壓榨、橫徵暴斂和肉體懲罰的現象非常普遍。他得出結論:農民的苦難主要來自於體制的原因,對於村黨支部書記的專權只能逆來順受,各級政府部門的打壓是村民的冤屈得不到伸張的最大障礙。因此農村唯有實現民主制度,才能保障百姓的權利。

接著楊子立又創辦個人網站《羊子的思想家園》,將自己對中國的各種社會問題的思考形諸文字,公布於網上。


剛出獄的楊子立 

1998年從中國北京大學物理系研究生畢業的楊子立成立"新青年學會",力求探索中國經濟、政治以及農村改革發展之路。並且對於中共當局踐踏人權,地方政府亂用公權,欺壓農民,以及在全國範圍內違法鎮壓法輪功都有獨立評論。因此而被中共當局羅織罪名,誣告他們有武裝暴動嫌疑。於5月28日和另外三位青年知識份子被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8至10年。新青年學會的所謂罪行唯一指證,是由國安機構的臥底李宇宙匯報的。李宇宙後來良心發現,不願再為當局暗中工作,逃亡到了泰國。他曾經寫信回中國,要求法庭重審楊子立等四人的案子,但有關方面對他的請求不予理睬。

當年面對8年刑期的判決,楊子立驕傲地向法庭宣稱"監禁不是我的恥辱,而是我的榮耀。"楊子立是個性格堅強且有傲骨的青年。在監獄裡依然保持他的孤傲。

獄方把他跟強姦犯、殺人犯和毒販子關在一起,每個月只給一次機會可以跟前來探監的親人會面。每打一次電話,打給誰,講什麼,都必須事先獲得批准。

楊子立年輕的妻子路坤也經歷了諸多苦難。她現在在美國神學院讀神學。路坤姊妹告訴我,子立對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在監獄裡擁有一本聖經,他說要在漫長的八年裡好好學習神的話語,裝備自己。

八年,耗掉了他寶貴的青春。提起往事,楊子立說道:"我們沒有違法。我也從不後悔。"

記得筆者第一次通過西聯匯款,將微薄的捐助給子立遠在河北大名縣的父親。筆者打電話告訴他父親密碼,此時恰是中國早晨,電話那頭你聽見的是一個樸實的操濃重鄉音的老者。還依稀的聽見早晨公雞的打鳴聲.而他父親去郵局取一次錢要騎車60多公里。你可以想像那是多麼偏遠的一個農村。培養出一個大學生是多麼不容易。而子立也將這一腔熱血投入在這片土地上,因為他當這片土地就是自己的母親。

楊子立放棄了高薪的職業,走向一條苦難的不歸路。他要為自己的父母,天下千千萬萬的父母爭取真正的做人的權利。因為這樣的權利本來就是上天賦予的,不能被任何利益集團所"代表"。

楊子立從來沒有以為自己和家人不幸怨恨過誰。他認為農民都是純樸、勤勞但又無奈的人,悲劇的根本原因是社會體制。如果他老老實實地做一個電腦工程師,確實可以掙到一筆錢,改善家庭的狀況,醫治母親的病痛,卻無法改變更多的母親的悲劇。他發現,只有建設一套民主憲政的政治制度以及充滿愛、同情和憐憫的道德倫理體系,才是讓千千萬萬父母過上健康、富足和幸福的生活的前提。於是,他為此而犧牲了自己的自由,成了這個號稱"保障人權"的國家內的又一名"良心犯"。

如果我們批評當權者和提出我們的建議,這當然不是"危害國家利益"。國事辦理的好壞,與國人息息相關,因此大家應鬚髮抒意見。這正是民主政治的常軌。"按照某些專制統治者的邏輯,愚昧的民眾就應當"莫談國事","國事"是由"肉食者"壟斷的。如果平民百姓談論了"國事",就被誣蔑是在從事"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那不是正常文明的國家。

楊子立和他的朋友們,具有中國農民優秀的品德。樸實善良,深深扎根在中國多災多難的土地,頑強的追求著社會公正公平的理想,渴望開出自由的花,結出民主的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