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育過程中不能碰的高壓線(圖)

發表:2009-01-09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這一點是真的殘酷,耶魯大學、杜克大學等等一些大學,只要證明你撒了三次謊肯定就開除,沒有任何的商量餘地,就是布希總統幫你出面都解決不了問題,可見在美國教育中誠實的重要性,他們認為誠實是多麼的重要。

公平、公正的觀念必須確立。美國的學生經常會說這個事情不公平,比如有時候我講話,我在口氣裡流露出一點點對印度學生的如何如何,口氣有點不對,我的孩子就會說你怎麼能用這樣的口氣說話,她的潛意識當中這種平等、公平意識就變成了一種習慣了。

更重要的是,我這個平庸人的有一個發現,"人生六誡"是美國學校不需要寫進校訓的校訓。

一誡,不需把人作為偶像拜。美國的社會研究、宗教研究發現把人作為偶像,是會給一個民族帶來災難的,這是美國一年級開始的高壓線。

二誡,不能隨意發誓起賭咒。你發誓說做了壞事上街被車撞死,往往不會被撞死,使你逃過虛擬的懲罰,從而形成不怕懲罰的習慣。

三誡,不需貪戀別人的財物。

四誡,不許懶惰不孝不感恩。

五誡,不許偷盜姦淫謀殺人;

六誡,不許撒謊害人作假證。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美國的評審團都是平民百姓,都是不一定懂法律的人,更不是專業人士,作出的結論一般憑對證據的直覺。如果證人作的證是假的,就等於顛覆了美國的法律架構。所以,在美國做假證是不得了的大罪。但是在中國許多地方假證成風,比如說周老虎,就是假證的典型例子,信誓旦旦的,有的甚至是一些官員。其實撒謊和做假證其實是一回事,只是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表現而已,本質上都是撒謊。當然這跟美國的基督文化是相聯繫的。

相關:講幾個美國教育的小故事

一個故事是小學二年級的幫助俱樂部。這個幫助俱樂部是具有很好的平民教育的典型意義的。有一天我女兒找到我說要跟我商量一個重大的事情,我問什麼事?她說我準備花一美元參加俱樂部,我說什麼俱樂部呢?回答說是"幫助俱樂部"。我說這個你就花吧,她說不行,學校和老師說了一定要跟家長商量一下,俱樂部的總經理是三年級的學生,目前有30人,專門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我也沒有太在意,她後來就參加了。結果過了六到八個月的時間,我翻洛杉磯時報時發現了一個報導,就報導他們這個幫助俱樂部的。我就問我的女兒,她說是啊,一個是記者幫我們寫了報導,還有就是我們寫了一個報導登上去,我們總經理跟洛杉磯報紙簽了合同,我們寫好了報導賣給他們,比其他的人寫的報導要貴三倍呢,這些都是賺錢的方法。她說他們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比如說幫助盲人看橄欖球賽、還有給社區的窮人小朋友發小巧克力,這些都開支出去了,我們還盈利了一千多美元。俱樂部裡有非常有錢的富家子弟,也有官員的孩子,美國的平民教育到什麼狀態呢?不管是什麼樣的家庭,最後都是在一個平台上享受平民教育、接受平民教育的理念,而且都做一些大人看起來似乎沒有意義,但是對孩子的成長是極有效的事情。

第二個故事是美國新生上哈佛,這篇文章在中國比較有名的。作為同事對一個同事的孩子考上哈佛大學都是比較高興的,祝賀他,他父親說請大家吃一頓飯吧,我心想回答吃一頓吧!也琢磨著準備一點禮物吧,美國是不能送太大的禮物的。結果同事通知我們就在辦公室吃"宴請",讓我很驚奇。美國的辦公區都有一個小廚房,給職工熱飯用的。孩子那天來了,早上帶著一個大電飯鍋來了,孩子花了三個美元,這樣的大電飯鍋租五天是三美元。胡蘿蔔、西紅柿、牛肉買來了,因為廚房是公司的,孩子早上來了,開始煲湯,胡蘿蔔、西紅柿、土豆切好和牛肉燉湯,再把牛排醃好,到中午通知我們吃飯了,孩子把飯一份份端到我們手上,把湯一份份的分好給我們。我們表示祝賀之後,就問孩子什麼時候出發去哈佛,他回答說大概提前一個月,說是準備騎自行車去,從洛杉磯騎自行車去,多少路啊?飛機都要開很長時間的。這一頓特別的請客吃完之後沒幾天,孩子就上路了,過了一個多月他爸爸就把照片給我們看了,孩子一路去上學的照片,他一路從加州開始做社會調查,騎著自行車,然後搭便車,還有就是社會調查性的打工,調查餐館,來多少客人、客人消費狀況怎樣,到了學校之後就有了厚厚一本資料交給學校,就是這一路餐館的經營狀況,孩子的爸爸給了他三百美元上路,結果他到學校之後把爸爸的三百美元給還了,另外還賺到了一些錢,因為他一路上都有打工。對比我們的孩子,雲南的孩子考上了北大清華,包飛機去北京。美國人危機意識很強,美國的戰略專家經常發表文章說10年以後中國會超過美國,其實他們就是趙本山,就是一種大忽悠,而我們聽到後可能非常歡欣鼓舞,很當真!

来源:中國教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