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教育过程中不能碰的高压线(图)

发表:2009-01-09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这一点是真的残酷,耶鲁大学、杜克大学等等一些大学,只要证明你撒了三次谎肯定就开除,没有任何的商量余地,就是布什总统帮你出面都解决不了问题,可见在美国教育中诚实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诚实是多么的重要。

公平、公正的观念必须确立。美国的学生经常会说这个事情不公平,比如有时候我讲话,我在口气里流露出一点点对印度学生的如何如何,口气有点不对,我的孩子就会说你怎么能用这样的口气说话,她的潜意识当中这种平等、公平意识就变成了一种习惯了。

更重要的是,我这个平庸人的有一个发现,"人生六诫"是美国学校不需要写进校训的校训。

一诫,不需把人作为偶像拜。美国的社会研究、宗教研究发现把人作为偶像,是会给一个民族带来灾难的,这是美国一年级开始的高压线。

二诫,不能随意发誓起赌咒。你发誓说做了坏事上街被车撞死,往往不会被撞死,使你逃过虚拟的惩罚,从而形成不怕惩罚的习惯。

三诫,不需贪恋别人的财物。

四诫,不许懒惰不孝不感恩。

五诫,不许偷盗奸淫谋杀人;

六诫,不许撒谎害人作假证。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美国的评审团都是平民百姓,都是不一定懂法律的人,更不是专业人士,作出的结论一般凭对证据的直觉。如果证人作的证是假的,就等于颠覆了美国的法律架构。所以,在美国做假证是不得了的大罪。但是在中国许多地方假证成风,比如说周老虎,就是假证的典型例子,信誓旦旦的,有的甚至是一些官员。其实撒谎和做假证其实是一回事,只是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表现而已,本质上都是撒谎。当然这跟美国的基督文化是相联系的。

相关:讲几个美国教育的小故事

一个故事是小学二年级的帮助俱乐部。这个帮助俱乐部是具有很好的平民教育的典型意义的。有一天我女儿找到我说要跟我商量一个重大的事情,我问什么事?她说我准备花一美元参加俱乐部,我说什么俱乐部呢?回答说是"帮助俱乐部"。我说这个你就花吧,她说不行,学校和老师说了一定要跟家长商量一下,俱乐部的总经理是三年级的学生,目前有30人,专门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我也没有太在意,她后来就参加了。结果过了六到八个月的时间,我翻洛杉矶时报时发现了一个报道,就报道他们这个帮助俱乐部的。我就问我的女儿,她说是啊,一个是记者帮我们写了报道,还有就是我们写了一个报道登上去,我们总经理跟洛杉矶报纸签了合同,我们写好了报道卖给他们,比其他的人写的报道要贵三倍呢,这些都是赚钱的方法。她说他们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比如说帮助盲人看橄榄球赛、还有给社区的穷人小朋友发小巧克力,这些都开支出去了,我们还盈利了一千多美元。俱乐部里有非常有钱的富家子弟,也有官员的孩子,美国的平民教育到什么状态呢?不管是什么样的家庭,最后都是在一个平台上享受平民教育、接受平民教育的理念,而且都做一些大人看起来似乎没有意义,但是对孩子的成长是极有效的事情。

第二个故事是美国新生上哈佛,这篇文章在中国比较有名的。作为同事对一个同事的孩子考上哈佛大学都是比较高兴的,祝贺他,他父亲说请大家吃一顿饭吧,我心想回答吃一顿吧!也琢磨着准备一点礼物吧,美国是不能送太大的礼物的。结果同事通知我们就在办公室吃"宴请",让我很惊奇。美国的办公区都有一个小厨房,给职工热饭用的。孩子那天来了,早上带着一个大电饭锅来了,孩子花了三个美元,这样的大电饭锅租五天是三美元。胡萝卜、西红柿、牛肉买来了,因为厨房是公司的,孩子早上来了,开始煲汤,胡萝卜、西红柿、土豆切好和牛肉炖汤,再把牛排腌好,到中午通知我们吃饭了,孩子把饭一份份端到我们手上,把汤一份份的分好给我们。我们表示祝贺之后,就问孩子什么时候出发去哈佛,他回答说大概提前一个月,说是准备骑自行车去,从洛杉矶骑自行车去,多少路啊?飞机都要开很长时间的。这一顿特别的请客吃完之后没几天,孩子就上路了,过了一个多月他爸爸就把照片给我们看了,孩子一路去上学的照片,他一路从加州开始做社会调查,骑着自行车,然后搭便车,还有就是社会调查性的打工,调查餐馆,来多少客人、客人消费状况怎样,到了学校之后就有了厚厚一本资料交给学校,就是这一路餐馆的经营状况,孩子的爸爸给了他三百美元上路,结果他到学校之后把爸爸的三百美元给还了,另外还赚到了一些钱,因为他一路上都有打工。对比我们的孩子,云南的孩子考上了北大清华,包飞机去北京。美国人危机意识很强,美国的战略专家经常发表文章说10年以后中国会超过美国,其实他们就是赵本山,就是一种大忽悠,而我们听到后可能非常欢欣鼓舞,很当真!

来源:中国教育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