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肉搜索」令多位官員下馬

發表:2008-12-31 2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網路義務監督員"因暴露從事反社會行為、虐待動物、出軌或侮辱中國形象的人員的隱私、讓他們失去內心的安寧和工作而聞名。這已經引發了對中國自由放任的網際網路文化是否應存在合理界限的一些反思,近期的幾起訴訟也顯示出加強網民行為監管的趨勢。

不過最近,遭到很多人反感的"人肉搜索引擎"看來將著眼點放到了更高一些的層面上,近期有一連串引起強烈反響的事件都牽扯到了政府官員的行為。

上個月,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林嘉祥由於一段在餐館中猥褻女孩的視頻而被停職。這段視頻顯示一位酒醉的官員面對女孩家人對其行為的指責仍在吹噓他的職位。視頻在網民中迅速流傳,使林嘉祥的身份被曝光,也引來了要求依法懲處他的呼聲。

幾週後,另一位網民匿名貼出了據稱是在上海地鐵站撿到的多張旅行費用報告和收據。根據這些文件,中國兩個城市的官員到美國和加拿大進行了奢侈的"考察游",並用公款參觀了賭城拉斯維加斯、尼亞加拉瀑布和其它觀光景點。在這些文件曝光後,兩位官員被開除,還有幾人受到了紀律警告處分。作為被牽扯到其中的城市之一,溫州市稱將會加強對官員海外旅行的審查。

最新成為人肉搜索目標的是南京市房管局官員周久耕。眼尖的網民從周久耕的照片中認出,他戴的是價值人民幣10萬元(約合15,000美元)的江詩丹頓(Vacheron Constantin)手錶,桌子上放著每包150元(22美元)的香菸。根據進一步的搜索,網民們還發現周久耕上班開的是凱迪拉克(Cadillac) 轎車。《中國日報》(China Daily)報導,出於對這些財富象徵的不滿,一些人向當地有關部門舉報了此事,隨後相關部門對周久耕的財產進行了調查。

周久耕在一週後被免職。據新華社的消息,初步調查的結果發現周久耕濫用公款購買高級香菸,同時他也因對媒體發表不當言論受到了批評。

這種快速的反應也許顯示出,在經濟困難時期公眾對官僚作風看法所具有的高度敏感性。對腐敗的不滿,以及經濟狀況的惡化也是1989年支持民主示威活動的主要原因。

但鑒於對人肉搜索有時會引發極端行為的擔憂,官員們要求進一步保護他們不受喜歡四處刺探的網民們的打擾,是否只是一個時間問題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