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韻舞春風(一)清平調 雲想衣裳花想容(圖)

發表:2008-11-11 1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大家好!

很高興又到了我們相聚的時間了,在這一季新的「天韻舞春風」裡,我們要和大家一起欣賞美麗的「唐詩」,以及歷史上一些有趣的名人軼事。除了可以怡情養性之外,還可跟著千變萬化的詩文,遨遊在無邊的風景當中,遠離緊張、繁忙的生活,開闢另一個寧靜悠遠的世界。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在中國人的生活裡,無論是王孫公卿,或是市井小民,幾乎隨處都有詩的蹤跡。

譬如說,清朝的乾隆皇帝,是一個著名的皇帝詩人,他一生中寫了近萬首詩,但卻沒有一首流傳的。有一天,乾隆皇和他的文學侍從,著名的詩人瀋德潛等外出賞雪,,只見整個天地銀白一片,大雪紛飛,乾隆皇一見大喜,詩興大發,便高聲吟誦道:「一片一片又一片」。這時眾人在旁邊紛紛拍手叫好,乾隆更加高興,便大聲接下去吟道:「三片四片五六片」,「七片八片九十片」。正當他還要再數下去時,瀋德潛趕緊一個箭步上前,跪下奏道:「皇上的詩太好了,請讓臣狗尾續貂,完成這首傑作好嗎?」。乾隆正不知如何收尾呢,一聽此言,大喜過望,當下就恩准他的請求。瀋德潛就朗聲接上一句:「飛入梅花都不見」,最後一句真是化腐朽為神奇,乾隆皇擊節讚賞了一番後,高興之餘,隨即解下身上所穿的貂裘賜與瀋德潛,成了一段佳話。

而市井小民,他們在他們的生活裡,也自得其樂,也有自己的詩興,譬如說,談到人世間的滄桑,不必長篇大論,細說從頭,只要幾句話就可以表達了,就像是:「書畫琴棋詩酒花,當年件件不離他。而今七字都更變,柴米油鹽醬醋茶。」您說,傳不傳神呢?

而在盛唐之時,有一個青樓女子,因為能背誦白居易的「琵琶行」,結果身價倍增。當時的百姓,還抄寫白居易的詩,拿到街上、菜市場去賣,或者用來換酒、換茶喝,就像錢幣一樣,可見詩早已是中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了,而這些耳熟能詳的詩句,不是常常伴隨在我們童年的夢裡嗎?

在各種文學體裁中,詩是最有影響力的一種,而「唐詩」則是中國詩歌發展的頂峰。尤其到了開元、天寶的盛唐時期,唐詩呈現出了前所未有的輝煌景象。李白、杜甫就是那時的代表人物。那個時代的詩人,所表達出盛唐時期的風貌,是博大、雄渾、深遠、超越的,這一切所構成「盛唐氣象」,至今還讓後人心嚮往之。

有一點很特殊的是,「盛唐氣象」本來是用在「唐詩」中的說法,但現在也用來說明中國歷史上的那個黃金時代,而且是被歷史學家所接受的。整體來說,「盛唐氣象」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那就是「開明」與「開放」,所以是海納百川、氣象萬千,泱泱大度的。

接下來我們來欣賞一首李白描寫盛唐繁華的名作──「清平調」。

唐朝的詩仙李白,在中國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生於武後大足元年,死於肅宗寶應元年,年六十二。自幼博學而才華洋溢,四十二歲時,被召到長安,賀知章讀到他的詩文後,讚嘆他是天上下凡的「謫仙人」,並向唐玄宗推介,擔任「供奉翰林」一職,因為才高氣傲,不見容於玄宗周圍親近的人,於是玄宗就送了他一筆錢回家鄉去了。李白才氣縱橫,人們稱他為「詩仙」,與杜甫齊名,世人稱為「李杜」,著有《李太白集》。

李白在長安期間,曾應玄宗的要求,寫了三首《清平調》,是李白在長安期間,所創作流傳最廣、知名度最高的詩作之一。

相傳在玄宗開元年間,宮中栽種了名貴的牡丹,到了花開時節,真是奼紫嫣紅,繽紛一片,好看極了。有一天,玄宗和楊貴妃兩人,帶著宮中最著名的樂師李龜年,興致勃勃的前來沉香亭賞花。對著如此的良辰美景,賞心樂事,怎麼可以沒有音樂呢?

可是玄宗覺得這種情境太美了,對著這麼好的花兒,這麼美的愛妃,舊的歌詞是不能表達這種情趣的。於是急召翰林學士李白進宮寫新樂章,李白下筆如飛, 一揮而就,在金花箋上寫了三首《清平調》詩呈上。

玄宗看了之後十分滿意,當下便命梨園弟子奏起絲竹,李龜年展喉而歌,這時楊貴妃也快樂的飲美酒,聽新曲,玄宗一見越發興起,也親自吹起玉笛來助興,此時此刻,真是意興風發,痛快淋漓。

這組詩一共寫了三首,其中以第一首最為出色,現在讓我們來看一看,這首《清平調》: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雲想衣裳花想容」,說的是什麼呢?貴妃身上飄逸的衣裳,就像那天上的雲彩一樣的美麗,而這些嬌艷無比的牡丹,就像是貴妃的花容月貌。「春風拂檻露華濃」,和煦的春風,吹拂過園中的亭檻,而那美麗的牡丹花,在晶瑩的露水中顯得更加嬌艷,「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群玉山,是西天王母娘娘所居之處,而瑤臺,傳說在崑崙山上,也是王母娘娘的仙宮。像這樣豐潤嬌艷的花容,恐怕只有在上天仙境才能見到啊!

詩中巧妙又自然的,將楊妃比作嬌艷的牡丹,又似天女下凡。語句濃艷,煥發著生命的美好與光彩,讀這首詩,真覺得如沐春風,花光滿眼,充滿了太平盛世的繁華風貌。

唐朝在後人看來,像是人間的神國,而我們的李白,是天上的謫仙,地上的詩仙。他用如此大氣的手筆,描繪了天上人間的美麗情境,讓後人傅誦一時,留下了無限想望的空間。

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進行到這裡了,願下次再相見!

来源:新唐人電視臺 【天韻舞春風】第一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