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回歸真正中國人──迷茫的根源(6)

《審視國寨大幼兒》系列

作者:唐子 發表:2008-12-10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比西方審視國寨成年人,目的在於弄清楚究竟要如何變,解體中共之後,人質們才能立足正統的中國文化,回歸為真正中國人。

回歸真正中國人,我的愚者千慮之一得是:必須讓當代中國人的感性和理性找到一個結合點和成長和成熟,理性和溫情相結合,人文精神趨向平和。

西方文明超越農業階段,超過東方社會,靠什麼?靠的就是:理性的激情和激情的理性--現代文明的精神。歐美的例證前面已經說到了。要補證的是德國。德國曾經禍害人類的法西斯戰爭就是報復國際聯盟的激情對德意志理性的顛覆。二戰後德國迅速再度崛起,主觀上的原因就是:理性在法治社會裏重新復活駕馭了戰敗情緒。從大的方面看是這樣,還可以從小的方面看。美國小說和電影《廊橋遺夢》在世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就是因為作者成功地通過一個農婦和攝影師的婚外戀,演繹了激情和理性結合--適度的激情釋放以自愛平衡個人性情,最終的理性自律以維繫家的完整。四天的羅曼蒂克是激情釋放,二十年的兩地相思是理性自律,羅曼蒂克激情自覺接受了自律理性的統御,人性因而完美。

國寨人質在當代就一直拒絕理性的激情或激情的理性,卻並不拒絕由它導引出來的現代化物質文明:高樓、工廠、電訊、原子彈、網際網路路......一個也不能少。還不願意舍棄小橋流水、果皮口痰、賭博麻將......這是一種孩子似的貪婪,只要感覺舒服的玩藝都想一攬子擁有。這當然是不可能的,貪得無厭自然躁動,躁動總失落自然很迷茫:究竟咋了?

從主體角度看,都是中共傷殘人質的素養教育跟不上惹的禍。過時的習慣總讓大兒童瘸腿跛腳地走路。國寨人質把生活中的幼兒習性帶進了工作,因此球難踢進世界,企業也難進世界。除非國寨人質在激情的邪道上剎車,受理性控制而趨於溫和:個人興趣與社會責任心結合,成為敬業的職業人,否則中國足球隊永遠難以與歐美足球隊抗衡媲美,球迷的眼淚惟有一江春水向東流;國寨企業在財富角逐中根本勝算無幾,人質只能眼睜睜地看到鈔票裝到外國人口袋裡。跟先行一步的西方人相比,國寨人質主觀上並非技不如人智不如人能力不如人,主要是心智修養的訓練不如人。

養不教家之過。現代人的自愛自律素養,必須嬰幼兒時代起就從家庭開始培育,不經意無痛苦地就學會了愛惜身心、愛護環境。當代成年人學會這些,就要國家和社會輔之以懲罰手段,而且往往還會忍不住就犯規犯法,這就是幼稚躁動的代價。素養教育的推行,不僅需要現代學校,尤其需要現代家庭--個人自立組合的家庭,家在個人背後的家庭。由於中共的邪惡破壞,國寨現在普遍缺少理智和溫情相結合的家庭,孩子在學前便缺少個人成長的素養培育,在都市生活就會無知無畏地惹事生非,結果總要接受強制性的改造或者管制。素養教育自古代起,我們就長期落後了。先進挨打,落後也挨打,根源在於個人素養教育薄弱導致的保守、文弱的乖巧文化。或許如有些關注政治體制改革的人所說,是傾斜的權力讓我們心智幼稚的。這卻不是本書/課程要探究的問題。

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嬰幼兒階段、青少年階段,才能進入成年人的世界,中外人士,無一人能例外。可是在國寨,絕大多數人的兒童期就是一生。更多人常常在青少年時期,由於各種原因又返回兒童階段,被照顧地過著依賴的一生。但是,一個成年人不能再變成兒童,就如同人出生後就不能重返母親子宮一樣,否則人心就會畸型地呈現出病態。

審視國寨人質的幼稚現象,直指成年人沿襲的嬰幼兒生活和思想素養。本書/課程審視的立足點,並非革命似的文化批判(並不主張黃河或長江之水融入海洋再不回頭),而是改良式的文化教育(主張植樹造林、清理河道,讓故河道之水流更清澈,更歡暢)。本書試圖從審視中共黨文化破壞傳統文化角度,探究在未來中國如何復興中華文華,如何以德治心地培育成年人進化為文明、理性、自由地在都市敬業工作、健康生活,與鄉村和諧共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