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口風?抓記者書記的「臨時委任」被取消

發表:2008-11-29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省鐵嶺市今年年初曾因為一位縣委書記派警察到北京抓記者的事情引起各界特別是中國網民的關注。這兩天,鐵嶺市再次成為網民關注的一個焦點。原因何在?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有詳細報導

今年1月,北京《法人》雜誌記者發表一篇有關遼寧鐵嶺市西豐縣官商勾結的文章,之後,這個記者收到了西豐縣公安局的拘傳證。事件經中國媒體披露,輿論一片嘩然。因為這一事件,鐵嶺市政府2月份責令西豐縣縣委書記張志國辭職。前一段時間,鐵嶺市又傳出張志國復出的消息,再次在網際網路上引起爭議。鐵嶺市一位官員告訴中國媒體,張志國臨時負責有關辦公室。這個星期,遼寧省委宣傳部又發布公告,責令鐵嶺市撤銷委派張志國擔任有關辦公室臨時負責人的動議。談到對這一事件的看法,廣西自由撰稿人荊楚先生說:

"他可能是用這種方式探一下口氣,是不是社會反響太大了,他們感到難堪。就這樣來試探一下,如果社會沒有反應的話,那又是異地為官了,或者是換一個職位或者是更加高升。衛生部長公開撒謊,但過了一段時間他不是照樣復出,歡樂一個職位,這都是見多不怪了。"

西豐縣派警察到北京抓記者事件發生後,不僅海外媒體、中國國內媒體也對此事大肆報導,縣委書記的許可權受到普遍質疑。後來,西豐縣警方撤銷了對記者的拘傳令。荊楚先生說:

"中國的特色就是各地公安其實就是官員們的看門狗,只能看官員們的臉色行事。特別是黨委書記以黨代政的時候,黨領導一切的情況下,其他各部門,那些副職和那些官僚都是看黨委書記的臉色行事。"

鐵嶺市這兩天引起網民關注的另一原因也跟該市領導人事安排有關。有人登陸鐵嶺市政府網站發現,鐵嶺市有9個副市長,20個政府副秘書長。很多網民發表評論,對鐵嶺市有如此之多領導表示驚訝。荊楚先生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可驚訝的:

"因為各地都是這樣,機構臃腫,人浮於事,權力沒有制衡。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就是中國的現狀、中國的實情。"

鐵嶺市宣傳部官員曾對中國媒體表示,每個市有不同情況,鐵嶺市每個副市長都有不同的分工。貴州獨立分析人士陳西先生的觀點是:

"我認為是不正常的,現在官員太多,他的權利和責任並沒有聯繫在一起。官員之間相互推諉,因為官員太多,中國官為本的局面沒有扭轉過來。中國目前在抓經濟,政治體制改革還沒有動,政治機構臃腫的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的。他是權力的集中,官官相護,都是他的人,他裁減誰也不好。"

鐵嶺是遼寧省管轄的14個市之一,人口有300多萬。鐵嶺市的副市長、副秘書長如此之多的消息在網路上傳開後,有些人發現,有關20位副秘書長的名單11月28號已經在鐵嶺市政府網頁上消失,但9位副市長的名單還在。

原題目:遼寧鐵嶺市政府人事安排突顯機構臃腫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