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不利兮 汪洋主政思維在廣東受挫

發表:2008-11-25 2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少帥」之稱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去年底出任現職後,曾高舉「解放思想」旗幟,又提出「雙轉移」經濟戰略,甚至不惜槓上總理溫家寶,但不到一年,外界卻質疑這些主張已名存實亡。

經濟發展路線公認偏「右」的汪洋,去年到廣東主政後,展現出過去省領導人少有的豪邁姿態,首先提出「解放思想」,呼籲廣東要敢於作為改革開放的尖兵,不能安於現狀,要「殺出一條血路」。

汪洋還曾公開責罵某些幹部不出席會議,態度散漫,讓外界另眼相看丶有所期待。

在汪洋的強勢主政下,今年初廣東掀起一場「解放思想」運動,省內媒體幾乎天天都刊登相關評論及官員的談話。

除了「解放思想」外,汪洋也大力推動「雙轉移」經濟戰略,也就是進行全省產業轉移和勞動力轉移,目的是把落後的密集型企業驅趕到廣東偏遠地區,然後在原有的地方進行產業升級,以提升廣東的競爭力。

此外,汪洋也主張企業「該倒的就讓它倒」,讓發達起來的企業去施惠普羅大眾,問題是,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牽連,廣東近來有五萬多家企業倒閉,龐大的失業潮迫使總理溫家寶站出來表態「該扶的就要扶」,這種中央與地方互槓的罕見現象,令外界多所揣測。

廣東媒體甚至報導,於20日舉行的廣東省特區工作會議上,汪洋還堅持說,「不管別人怎麽說,雙轉移要堅決,騰籠換鳥要堅決。千萬不要因為要保增長,不管什麽都繼續上」。汪洋的強勢,由此可見一斑。

不過,在這番談話的背後,卻有不少評論開始認為,汪洋在治理廣東近一年後,其強勢作為已呈現後繼乏力之勢,而其「解放思想」及「雙轉移」的主張更是名存實亡。

在「解放思想」運動上,廣東省常務副省長蕭志恆日前就曾公開表示,到今年六月底,這場運動已告一段落。

香港明報近日發表評論指出,蕭志恆是汪洋一手提拔,由省委秘書長晉升為常務副省長,他這番談話絕對不是拆汪洋的臺,而是代表「思想解放」運動確實告一段落。

就在蕭志恆表示「解放思想」告一段落之後,近日也有分析家指出,汪洋鼓吹的「雙轉移」主張也成為明日黃花。

對於汪洋的主張連番「受挫」,香港的一些大陸分析家指出,五月四川爆發特大地震,早已轉移了北京高層及大陸民眾的視線,令人對「解放思想」毫無興趣。

接著,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北京從去年底提出不要盲目追求經濟增長,改為保持經濟增長,態度上有了很大轉變;而在中央改變主基調的情況下,廣東致力推動「雙轉移」已變得有點不切實際。

事實上,最近廣東推出的若干措施不但遠離「雙轉移」的目標,且是從扶持密集型的企業出發。

譬如,廣東媒體報導,為協助省內的中小企業度過難關,省總工會決定暫停工資集體協商制度。

據報導,以前每到年底,工會都要根據企業前一年的業績,組織職工與僱主進行一次工資集體協商談判,但今年因金融海嘯對企業造成相當負面的衝擊,省總工會決定暫停這項協商,以減輕企業主的經營壓力。

此外,相對於「雙轉移」的強硬政策,廣州市還準備於未來兩年透過推出若干措施及進行重大建設,向市場投入人民幣6300億元,而中小企業確定是扶持重點。

香港星島日報日前刊登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在當前金融海嘯衝擊下,北京提出「保就業丶保穩定」,且提出「扶持密集型企業」等主張,這已宣示汪洋的「雙轉移」政策名存實亡。

也有分析指出,汪洋的主張所以在廣東碰壁,除了四川大地震及全球金融海嘯等客觀因素外,也有主觀成因。

一位不願具名的廣東分析人士向中央社記者說,主觀上,廣東人一向比較實際,少講政治。所以,過去大陸爆發的種種政治運動,在廣東蔓延的廣度和深度都沒有北京來得迅猛。

在這樣的氛圍下,汪洋帶有政治挂帥成分的主張自然難以在廣東獲得深遠迴響,也因此難以形成運動。

這位人士還說,在汪洋履新前,廣東的經濟成長迅速,但汪洋主政後,廣東的經濟成長卻首次出現倒退,這也減少了民眾對汪洋的支持度。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台商說,據他瞭解,汪洋的一些政策主張也因為違反地方利益而不怎麽受歡迎。譬如,「雙轉移」政策迫使東莞不少臺丶港資企業離開當地,嚴重影響東莞的收益和發展,東莞領導階層顯然對汪洋的某些政策主張存在反彈情緒。

綜合而言,儘管汪洋上任後所推動的政策如何用心良苦,但基於主丶客觀因素,似乎在廣東無法施展,這場地方與中央的經濟政策角力,終究還是落得「形勢比人強」。




来源:中國時報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