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位接受X射線治療的人:李鴻章(組圖)

發表:2008-11-27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96 年 6 月 6 日,李鴻章帶領「大清國環球使團」離開俄國,乘火車西行進入東歐平原,這是去國德。

隨行的「德璀琳」興奮起來。這個回到家鄉的德國人,早就在路上把德國的情況,向李鴻章作了介紹了,李鴻章對德國人的印象也確實不錯。

德國與俄國不同,與大清國沒有邊境之爭;與英國也不同,不向大清國販賣鴉片。因此,德國可以與大清保持良好關係。

而更為現實的是,李鴻章對德國的「軍事訓練」很感興趣。當時,德國陸軍的強大是舉世公認的!李鴻章曾聘請過多名德國軍官,為他的「北洋艦隊」訓練士兵,包括身邊的「德璀琳」、以及德璀琳的女婿「漢納根」都是李鴻章很信任的人。

李鴻章還沒下車,就發現站台上列隊站著整齊威嚴的德國士兵。德璀琳對李鴻章說,那是德國衛戍部隊司令帶領部下,在歡迎李相國的到來。李鴻章被攙扶著下了火車,前呼後擁的德國士兵將他和隨行人員,安排在德國最高級別的賓館 — 『凱撒賓館』。


李鴻章前往科隆大教堂。

隨後,德國皇帝「威廉二世」,在他舉行就職大典的禮堂隆重接待李鴻章。拜見威廉二世時,李鴻章首先向威廉二世遞交了國書。

李鴻章:「大清使臣李鴻章久仰德皇盛威,今得面見,十分榮幸!對貴國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並代表大清國政府,對德國干涉日本歸還我遼東表示感謝!」接著,李鴻章又與威廉二世談及多年來,德國人對他創建北洋海軍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然後,威廉二世拿出一個本子:「今天迎接大清國頭等特使李中堂先生,欣喜之情,無以言表。願德中友誼與日俱增,萬古長青!」

德皇致辭完畢,李鴻章把從北京帶來的精美禮品奉上。威廉二世當即回贈李鴻章「紅鷹大十字頭等寶星」一枚。據說,這顆寶星上綴有寶石 50 多顆。

李鴻章在德國皇宮。

經德璀琳介紹,威廉二世得知李鴻章一向熱衷軍事,便邀請李鴻章觀看德國御林軍儀仗訓練。由威廉二世陪同,李鴻章走上閱兵臺,坐在一張特意為他設置的虎皮椅上。

李鴻章不僅對德國軍隊的陣容、紀律由衷讚嘆,而且對德國軍隊的精良裝備也十分羨慕。不禁脫口而出:「如果我有 10 營這樣的部隊,恐怕大清國的防禦形勢,就不像現在這樣慘淡了!」,德皇聽了,當即表示:「願意為大清國的軍事發展繼續培養人才!」

接著,李鴻章由德國軍事大臣陪同,參觀了德國來福槍廠。這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槍支製造廠。李鴻章帶領淮軍,剛進上海灘與太平軍作戰時,就委託他的大哥「李瀚章」購買過這種槍;在創辦北洋海軍時,也從這個槍廠購買過很多槍支。

來福槍廠廠長對李鴻章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熱情地向李鴻章介紹一種,能很快將短槍變成長槍的新式槍支。李鴻章興致勃勃地拿在手裡試了試,說:「我回去之後,就叫大清來你廠買 10 萬支。」

廠長聽了,樂得合不攏嘴。當瞭解到來福槍廠已發展到 6000 人,擁有 4000 臺制槍機器時,李鴻章連連讚嘆,說:「弄媽,這遠比我當年在上海辦的槍廠規模大啊!」 看完了槍廠,李鴻章去看司坦丁造船廠。

而作為幾十年來的老主顧,德國「克虜伯炮廠」對李鴻章發出了熱情的邀請。當李鴻章一行走進克虜伯炮廠時,發現李鴻章的大幅肖像被懸掛在廠史陳列室裡。這幅大型肖像,至今仍保留在該廠檔案室。

 
據德國史料記載,李鴻章到德國訪問是「漢堡商會」主動邀請的,目的是想和中國多做生意。出乎預料的是,李鴻章要求拜會「俾斯麥」,這使德皇頗為不快但又無可奈何,而俾斯麥則高興異常!

購軍火尋強國之道 李鴻章私訪俾斯麥

「俾斯麥紀念館」位於俾斯麥家鄉『福裡德里斯魯莊園』,它坐落在離漢堡 20 多公里的一個小城奧姆勒。100 多年以前,德意志帝國政府就已在莊園附近,為首相專門鋪設了一條直通柏林的私用鐵道,李鴻章就是坐著火車來拜會俾斯麥的。

1896 年 6 月中旬,李鴻章到德國購買軍火拼且訪問俾斯麥,想學習強國之道。他在親筆信中寫道:【仰慕畢王(俾斯麥)聲名三十餘年,今游歐洲,謁晤於非得裡路(即福裡德里斯魯)府第,慰幸莫名。】。當時「俾斯麥」和德皇「威廉二世」,因德國擴張殖民地事意見相左,已經被罷官閑置在家幾年了。

《副國王》李鴻章(當時德國翻譯官不懂直隸之意,將「直隸總督」譯為副國王)和他的隨從 1 點 49 分抵達。俾斯麥在私邸大門口以最高禮遇迎接。

他穿著「威廉一世」皇帝贈送給他的軍禮服、佩上軍刀,制服上掛著黑鷹星章和鐵十字勛章。李鴻章誇獎俾斯麥,大意是:「早就聽說您的大名和偉大功績,今天能見到您、看到您的眼神,更覺您的偉大!」

俾斯麥也回敬說:「很高興能招待一個建立偉大功勛的總督!」

李鴻章謙虛地表示:「不能與閣下相比,您的貢獻有世界意義!」

到吃飯的時候,俾斯麥不讓李鴻章隨從攙扶,而是親自扶著李鴻章的手臂走到飯廳。李鴻章說:「30 年前普魯士戰勝奧地利,就仰望俾斯麥大名,緣慳一面,如今總算如願以償。」,俾斯麥謙虛說:「我已不如前,我已經老了!」

李鴻章關心地問俾斯麥的健康:「什麼地方不舒服?平日做些什麼?」

俾斯麥笑著回答說:「什麼都不做,不願再找氣受。我目前一身輕只是一個村夫,喜歡到森林和四野去散步,不再問政。」

李鴻章與俾斯麥都在軍中多年,李鴻章有在日本談判時遭歹徒暗殺的經歷,子彈至今仍藏身在李鴻章左顴骨內!

俾斯麥也曾在超市遭人槍殺,結果他的警衛光榮獻身,而俾斯麥卻勇敢地將歹徒的手槍踢飛…!當李鴻章說到自己的槍傷時,俾斯麥向他介紹說:「去年下半年,我國科學家倫琴發明瞭照骨術 ─ 即 X 射線。它能清楚地看見人的骨骼和五臟六腑,您不妨去看一下,說不定能把你面部的子彈取出來。」

拜訪俾斯麥的第二天, 李鴻章便在德國官員的陪同下,去柏林醫院接受 X 射線檢查。該院院長親自為李鴻章檢查,他說李鴻章左眼下確實有一顆子彈,而且形狀清晰。


在福裡德里斯魯莊園,李鴻章與德國前首相俾斯麥。

李鴻章問能不能將這顆子彈取出來,院長說:「做這種手術的技術我們已完全具備,但考慮到您的年齡問題,我們認為不適合做這種手術。」

李鴻章對這台照骨儀器感到神奇。臨離開時,他說希望德國能出售一臺這樣的儀器給大清,該院院長說:「為了中、德人民的友誼,我們願意無償奉送一臺。」

由此,李鴻章不僅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接受 X 射線治療的人,而且,還是第一個把 X 射線設備技術引入中國的人。

臨別時,李鴻章應邀為俾斯麥留下墨寶一副,曰:【仰慕俾斯麥聲名三十餘年,今游歐洲,謁晤於非得裡路府第,慰幸莫名。】(「非得裡路」是俾斯麥當時居住所在地。)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