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民國時期院士的水平

作者:佚名 發表:2008-11-25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國時期,內亂外患不斷,但由於國民政府對學術自由始終的尊重,因此在這一時期湧現出來的大師巨星,可謂源源不絕,僅就當時的中央研究院(地位相當於現在的中科院)而言,就足可窺見一斑。

1928年南京國民政府成立中央研究院,1946年決定建立院士制度,1948年第一批院士產生,從402名候選人中選出院士共81人,分為數理組、生物組、人文組3個組。

1948年的國民政府已在風雨飄搖之中,但從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評議會依然一絲不苟地經過五輪投票,優中選優,產生出八十一名院士,我們來看一下這個院士名單:

數理組:

姜立夫、許寶蘅、陳省身、華羅庚、蘇步青、吳大猷、吳有訓、李書華、葉企孫、趙忠堯、嚴濟慈、饒毓泰、吳憲、吳學周、莊長恭、曾昭掄、朱家驊、李四光、翁文灝、黃汲清、楊鐘建、謝家榮、竺可楨、周仁、侯德榜、茅以升、凌鴻勛、薩本棟。

生物組:

王家楫、伍獻文、貝時璋、秉志、陳楨、童第周、胡先、段宏章、張景鉞、錢崇澍、戴芳瀾、羅宗洛、李宗恩、袁貽瑾、張孝騫、陳克恢、吳定良、汪敬熙、林可勝、湯佩松、馮德培、蔡翹、李先聞、俞大紱、鄧叔群。

人文組:

吳敬恆、金岳霖、湯用彤、馮友蘭、余嘉錫、胡適、張元濟、楊樹達、柳詒徵、陳垣、陳寅恪、傅斯年、顧頡剛、李方桂、趙元任、李濟、梁思永、郭沫若、董作賓、梁思成、王世傑、王寵惠、周鯁生、錢端升、蕭公權、馬寅初、陳達、陶孟和。

真可謂大師如雲,星光閃爍,其中有很多是各自領域的世界級巨匠,比如陳省身、吳有訓、葉企孫、李四光、金岳霖、胡適、陳寅恪、董作賓、趙元任、李濟等,在中西學界都可謂是如雷貫耳的人物。

就是這樣的一份院士名單,當時還有人批評其"遺珠甚多",可見民國時期學術的繁榮和俊傑的眾多。能夠入選這份名單的院士,我想,至少不可能有人會放棄學者最起碼的良知,研究得出所謂"國家責任指數全球第一"或"徵收呼吸稅"之類的成果。撫昔思今,何勝感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