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藏人代表大會將決定西藏前途(圖)

發表:2008-11-14 0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流亡政府即將舉行首次決定西藏前途的藏人代表大會,這次會議很可能急劇改變西藏流亡政府幾十年來和中國政府角力的方式。

本月17號到22號,有500人參加的世界藏人代表大會將在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印度的達蘭薩拉召開。以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為首的流亡政府認為,經過50年的努力,西藏的前途問題仍然沒有取得成果。

西藏流亡政府的總理桑東仁波切說,他們沒有能夠為西藏內部帶來任何積極的變化,因此"多數藏人有越來越大的挫折感,希望出現更強勁的改變"。

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中間路線毫無進展*

美聯社報導,過去20年,流亡運動一直受到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的指導,反對西藏直接獨立的要求,呼籲給西藏更多的自治。直到最近達賴喇嘛還在堅持安撫的政策,多次對北京重申,西藏地位的進展只能通過和平談判解決,並堅持說他並不主張西藏獨立。不過北京一直把達賴喇嘛說成是分裂份子,雙方的談判經過了多年,仍然沒有進展。

達賴喇嘛在一次演講中說,經過多年對中間路線的追求,"並沒有獲得任何積極的回應"。他表示已經放棄了這種努力。

這次為期六天的藏人大會,很可能改變達賴喇嘛主張通過對話取得西藏真正自製而不是獨立的中間道路。

西藏青年大會是比較激進的藏人組織之一,這個機構的主席次旺仁增說,"我們知道必須理性可行,但是我們也需要改變西藏人民的政治地位"。置於如何改變,藏青會的副主席東達多吉表示不願意在大會舉行之前透露。

他說:"我們現在還不能公布我們的主張, 我們會在藏人大會上提出我們的觀點併進行討論,我會在適當的時候向你表明我們的態度。"

儘管藏人主要的分歧是獨立和自治的區別,但也有很多其他的聲音出現,美聯社的報導說, 不同的派系要求進行更多、更激烈的抗議和抵制,同時向西方國家施壓,還有少數團體主張破壞中國的基礎設施。

多年來研究西藏問題的中國作家王力雄認為,這次藏人大會會有很多不同的觀點,但是擔心藏人轉而採取暴力手段爭取獨立的擔憂是沒有根據的。

他說:"以武力爭取獨立的主張到現在我還沒有明確地聽說有哪個方面會有這樣的主張,因為在西藏人當中首先暴力是不受多數人認可的,再者就是達賴喇嘛一直是堅決反對的。"

那麼藏人大會上會有什麼議事日程出現呢,北京和達賴喇嘛的代表進行的會談最終會產生什麼結果呢?

王力雄說:"的確,流亡西藏政府的選擇性很窄,它們沒有強大的實力和中國方面作有效的鬥爭。尤其這次(中國中央統戰局的)朱維群的記者會上明確表示,對西藏其他方面的訴求都關了大門,只有一個,就是接受中央的態度和意向。所以現在看起來他用自己的方式來爭取自己的前途不是很現實,通過中國方面的一些退讓看來也不太可能。"

目前各方都在猜測星期一即將舉行的藏人大會的召開是所提出的議事日程, 並密切關注流亡政府將如何引導西藏運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