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科長的牢騷:打死我也不想參加幹部考察了!

發表:2008-11-04 0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也許大家一看到這個題目,又覺得我在那裡誇張了。的確如此,當時我第一次聽到這話時,千真萬確,就是這話,聽得也是驚訝不已,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過,聽他這麼一細言,倒真的像那麼一回事!下面說來給大家聽聽。

前不久,我和幾位朋友開車到鄰近城市的同學那裡去玩,同學是某黨委綜合部門的科長。自然,所有的吃喝都由同學開銷。這天晚餐,同學叫來了幾個朋友作陪,一個是組織部的某副科長,一個是財政局的某科長,還有一個是某大型企業的部門經理,都是同學平素玩得挺好的幾個朋友。大家在一起,肯定免不了喝酒、談天說地。

酒過三巡,大家都有些興奮,有的明顯有些喝高了,不由得談到時下的工作。當前,正是幹部即將進行大規模調整的時期,我的同學當然很關心這事,就問起了那位組織科長的朋友,"最近是不是馬上要搞幹部考察了。"那位科長答到,"是的,下週就要開始。"同學接著敬了一杯酒,有些恭維地說,"×科長,這次又要下去搞幹部考察了,大權在握呀!"

這不說還好,一說倒刺激了這位科長,他端起酒杯一飲而盡,"大權在握?我是不想要這個大權,今年我跟領導說了,反正我不參加幹部考察,就是安排了也不參加。"同學們當然有些不信,甚至覺得不可思議,"這又是為什麼呢?"那位科長說到,"我是說真的,真的,就是打死我也不想參加這個幹部考察了。你們沒搞過,不知道這其中的玄機,像我們搞幹部考察,到一個地方,一坐就是幾天不動,一個接一個地聽人家在那裡說,我們拚命在那裡做記錄,記錄完後還要整理、匯報材料,有時候還得喝根本就不想喝的酒,都是一些地方的主頭在那兒陪著,不喝又說不給面子。"

這位科長夾了口菜,繼續往下說,"其實,整整材料、做個匯報沒有什麼難的,關鍵是如何整理材料,如何匯報?新做這項工作的不知輕重,我們做多了,早就明白了其中的輕重,為難呀,也沒意思呀。""現在的幹部,有幾個是沒有關係、沒有後臺的,這樣的幹部一多,可就把我們作難了,我們哪搞得清每個幹部有什麼背景、後臺,只是按照原則在那裡如實搞考察。可是坐在那裡聽匯報的都是一些主要領導,如果說到哪個幹部的不是和缺點,說不定一小心就是哪個主要領導關注的幹部,或是他的什麼親戚、關係,這樣可就惹禍了,領導不喜歡你都沒什麼,關鍵說你考察不認真、不過細、不客觀,真正在用人時,你的考察早就全盤推翻了,在領導眼裡,有用的考察就用,沒用的考察屁都不是。現在什麼考察情況匯報保密都是假的,你剛剛開會,馬上就有人知道了,弄得上下、左右不是人。而且有些考察純粹就是帶著領導的意圖去做的,只是完成一些材料而已,走走樣子,回來說些冠冕堂皇的話,搞個歌功頌德。"

他洋洋灑灑說了很大一通,聽得我們是目瞪口呆。在目前用人選人機制的現實上,如何保證選好人、用好人?至少幹部考察應是比較重要的一環,是相對比較客觀真實瞭解一個幹部的狀況的。可是,一個迎合領導意圖、帶著領導意圖的幹部考察會是什麼結局,一個不尊重幹部考察的用人選人又是什麼結局,為什麼用人腐敗成為當今最大的腐敗?這其中又說明瞭一個什麼問題,相信我們大家都能想得明白,我就不說明白了。

我想,這樣的現象絕不止他們那裡如此吧!如何解決當前用人腐敗的問題,當然不在一朝一夕。然而在幹部考察的問題上,是不是可以更解放一些、透明一些、公開一些、科學一些、客觀一些、民主一些,真正把那些優秀的幹部考察上來,真正啟用上來,別讓幹部覺得"考察"就是在走形式,好與不好都是無所謂,只要領導覺得好就什麼都行了,不要讓老實人吃虧,不要讓幹事的人吃虧。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