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上千工人上街示威討要欠薪

作者:嚴修 發表:2008-10-29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蘇省吳江市上千名工人因被公司拖欠工資,上街示威,多條道路被堵死。在當地政府答應解決問題後,工人才結束示威。分析人士認為,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工廠欠發工資的現象普遍。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導。

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星期二消息,擁有一千多名工人的吳江市桃源鎮春宇紡織有限公司的老闆外逃,工人幾個月的工資被拖欠。星期一,上千工人堵路示威,從中午十二點持續到下午五點,直到當地政府答應解決工人的欠薪問題,行動才結束。

星期二,本臺記者發現春宇紡織公司的網站仍然運作正常,但是致電該網站顯示的包括董事長在內的多個電話,都得到這樣的答覆:"對不起,您所撥打的電話因故停機。"

信息中心稱,該公司老闆與家人上星期五失蹤,相關債權銀行已經報案。

在吳江市一家電影院工作的張先生星期二對本臺記者說,他聽說工人上街示威的消息,"因為這個廠倒閉了,老闆帶了錢跑了,就是有一千多工人三個月沒有拿到錢。就是這個廠倒閉了,拿不到錢,他們要來找事了。"

據信息中心稱,當地桃源交警中隊證實有上千人堵路示威。本臺記者星期二分別致電桃源交警中隊和派出所,但是到夜晚截稿前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同在桃源鎮的德雅製衣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星期二接受本台電話採訪時說,春宇紡織已經停工一段時間,當地政府星期一已經墊資給工人,"昨天墊,昨天已經付掉了。(但是不是有工人示威呢?)沒有,沒有的。已經結束了,已經政府全部墊支了(墊了多少錢?)可能幾千萬吧。(是吳江市政府幫他們解決的嗎?)不是,是我們當地。(你說桃源鎮?)對。(之後就沒有鬧事了?)沒有,沒有。"

前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郭泉星期二對本臺說,以輕工業和紡織品製造業為主的江蘇吳江,因為這次的全球金融海嘯,受到的影響很大,"這次的國際貿易影響,對紡織品是有很大的打擊的,所以說,那麼工資欠發這個在吳江是一個普遍現象。(金融風暴以後,江蘇一個地區到底有多少類似的情況發生?)江蘇有一百家左右。(都是因為工廠老闆走了,然後欠薪?)是,一個是因為工廠老闆經營不善,他的老闆沒有走,但是就跟工人達成協議,說我們經營狀況不好,我們工資只發多少、多少。而且還有一些,就說我們給你六百塊錢,發給你,你可以不來上班,等我們經營狀況好了之後你再來上班,保留你的工號。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老闆突然消失了,然後另外還有一些,還在運行,但是可能工資一分錢都發不出來了。"

近期在大陸珠三角發生了多起因工廠倒閉而引發的工潮,一些香港和廣東的媒體作了相關的報導,然而,同樣受到全球金融海嘯衝擊的長三角,很少在大陸媒體上看到有關當地工潮的報導,郭泉說:"不可能報導,因為中共的這個媒體,它是被宣傳部控制的,宣傳部都有過相關的一些文件,對這類負面的東西都不報導,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基本上都是通過網上,或者是當地工人寫的一些網上的文字,那麼可以從中來瞭解到一些具體情況。"

春宇紡織公司位於被譽為中國最大的縫紉紗線生產基地的桃源鎮利群村。根據該公司的網頁介紹,公司始建於1986年,有員工1400餘名,固定資產1.3億元。主要生產純滌綸縫紉紗、線,年生產能力12000噸。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嚴修的採訪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