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黃平縣中小學生路遇車輛須停步敬禮(圖)

發表:2008-10-18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貴州的黃平縣,中小學生在公路沿線行走時遇見車輛,都要停下腳步敬禮。當地教育部門稱,這是在全縣範圍內推廣的禮儀方式,全縣所有中小學生都會向過路車輛敬禮,一是表示對駕駛員的尊重,二是防止安全事故發生。這一做法引起了廣泛爭議。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高山邀請貴陽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和杭州的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討論這一問題。

《重慶晨報》貴陽13日消息 記者昨日在貴州黃平縣採訪時看到,不少中小學生在公路沿線行走時遇見車輛,都要停下腳步敬禮。當地教育部門稱,這是在全縣範圍內推廣的禮儀方式,全縣所有中小學生都會向過路車輛敬禮,一是表示對駕駛員的尊重,二是防止安全事故發生。

12日上午,記者驅車路過黃平縣浪洞鄉松洞小學,3名在路上行走的小學生見到車輛立即停下了腳步,並且雙腳併攏,行了一個莊嚴的少先隊隊禮(如圖)。 10分鐘後,記者一行又遇見了3名中學生,他們見到車輛也主動停下腳步敬禮。"入學的時候學校就要求我們這樣做,現在都成習慣了。"3名中學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黃平縣教育局副局長楊德告訴記者,中小學生向過路車輛敬禮是該縣在2004年後推廣的一種禮儀方式。其目的首先是教育學生應把講文明、講禮貌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其次就是防止安全事故發生。因為以前公路沿線上的中小學生常在公路上無序地玩耍,具有極大的安全隱患。

"推行這種禮儀後,小學生在公路上玩耍的現象減少了,安全隱患消除,家長和老師們也放心多了。"黃平縣教育局的有關負責人說。

大貨車駕駛員楊師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經常駕車活動在黃平縣,無數次接受過孩子們的敬禮,這讓他很感動。因此每當遇見孩子們向他的車輛敬禮時,他不僅鳴笛示意,還小心翼翼駕車。據貴州都市報

網友熱評

這未免有點滑稽

上海網友:人與人之間是公平的。不僅體現在人格上公平,而且不能讓我們的民族從娃娃開始就奴化成這副德行。開車的本來就應該有駕駛規範,避讓行人,保護孩子安全是全社會和每個人的責任,如果通過讓孩子行禮來減少事故,滋生開車人的優越感,讓孩子產生自卑感,這個社會真該好好清醒清醒了。出這種主意的"領導"太損了。請為我們民族的未來多考慮,這是教孩子禮儀麼?笑話!無稽之談!

山東煙臺網友:開車的遇到小學生都應該停下車,下來,敬禮,等小學生離開後再上車開走,我相信:"推行這種禮儀後,小學生在公路上玩耍的現象減少了,安全隱患消除,家長和老師們也放心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