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宮盜掘案引出驚世國寶(組圖)

發表:2008-10-11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興隆塔地宮出土的舍利

佛像

金瓶

佛牙

兗州興隆塔地宮的考古發現令人震撼,尤其是佛頂骨真身舍利現世的消息更是引人關注。那麼,此次考古發掘背後還有什麼故事?這些佛教文物的出土具有什麼樣的價值?8日,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驚世考古發現緣起地宮盜掘案

興隆塔始建於隋,重修於宋,目前的興隆塔是北宋嘉佑八年(公元1063年)興建,距今已有900多年的歷史。這座古塔造形奇異,全部13層,上6層急劇縮小,形成"塔上塔",為全國罕見。而據當地文史專家介紹,兗州地方史誌上並沒有興隆塔地宮藏寶的記載。

那這些寶貝又是如何被發現的呢?這還要追溯到一起盜掘案的偵破。2008年初,一個犯罪團夥挖出了一條深6米、長24米的地道直至興隆塔下地宮,盜走部分文物。濟寧、兗州兩地警方聯手破獲此案,犯罪份子落入法網,失竊的文物被追回。考古部門決定對興隆塔地宮進行搶救性挖掘,整個挖掘過程從2008年9月1日開始至14日結束。這才有了這次驚世大發現。

宋代鎏金銀棺國內考古罕見

此次發掘出的文物有石函、鎏金銀棺、舍利金瓶三件國家一級文物,舍利碑刻、玻璃瓶兩件國家三級文物,一般文物多件。按照我們通俗的說法,國家一級文物就可以被稱為"國寶",那麼三件國寶同時現世,它們究竟價值幾何呢?

據參與此次挖掘的省博物館考古專家肖貴田介紹,舍利寶函是為瘞埋佛骨舍利的成套容器,肇始於北魏佛教興盛時期,發展於隋,全盛於唐。佛骨舍利,在佛教發祥地天竺是用罌壇盛放,佛教東漸中國,北魏、隋唐時期採取建塔瘞埋佛舍利的習俗。盛唐以降,瘞埋舍利的習俗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出現了以下特點:一是在佛塔之下構建地宮;二是皇室異常重視,按照中國傳統的墓葬禮儀進行舍利容器的設計,逐漸形成了地宮、石函、金棺銀槨等。

唐代皇家對瘞埋佛舍利異常重視,"為舍利造金棺銀槨,數有九重,雕鏤窮奇。"正因為如此奢華靡費,才有了韓愈諫迎佛骨而遭貶謫的歷史典故。而正因為如此,現代考古發現就有甘肅省涇川大雲寺塔基、陝西省臨潼慶山寺塔基、江蘇省鎮江甘露寺塔基和陝西省扶風法門寺塔基出土的以金棺銀槨為主的成套舍利容器。其中法門寺地宮和佛指舍利寶函明顯具有唐皇室瘞埋的特點,所出土均為國寶級文物。

到了宋代,因為皇家篤信儒家思想,對佛教的重視程度降低,而且宋代崇尚儉約,目前全國範圍內發現的宋代舍利塔基足有十餘處,但舍利寶函除頭層石函外,內裡都沒有使用金銀這樣的貴重材料。正因為如此,兗州興隆寺的鎏金銀棺和舍利金瓶才彌足珍貴。"可以說這是全國罕見甚至是僅見的宋代舍利金棺銀槨,所以它才被定為一級文物,是名副其實的國寶。"

佛頂骨真身舍利仍有謎團

這次考古發現除了三件國家一級文物的現世,更為牽動人心的就是佛頂骨真身舍利的出土。兗州文物部門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頂骨真身舍利的寓意來說,是最有智慧頭腦的象徵,是佛真身舍利中最為寶貴的,它的現世將是佛教界的一次盛事,也將是文物考古界的一次盛事。"

此次興隆塔發現的舍利數量眾多,這在以往的考古發現中也是十分罕見的,而佛頂骨真身舍利存在的最直接證據,就是地宮中舍利碑刻的明確記載。碑文中提到:興隆塔就是為了供奉佛頂骨真身舍利而建,真身舍利是當時一位叫正光大師的西域于闐高僧不遠萬里從佛國古印度取來的。正光大師取回舍利後,一直希望建塔供奉,但未能如願,雲遊至兗州,年事已高的正光大師把佛骨舍利傳於一個自己最信任的弟子。此後該弟子又將佛骨舍利傳於當時興隆寺的和尚和德,而正是在和德的手中,興隆塔得以建造,建塔供奉的夙願也就此實現。

從碑文的記載看,佛頂骨真身舍利存在應該確鑿無疑,肖貴田表示:"宋代的碑文就是最好的證據。"但此次出土的舍利眾多,在金瓶內多達幾十粒,而石函內的舍利更是無法計數,究竟哪塊才是佛頂骨真身舍利?肖貴田表示,這需要進一步考證,用各種科技手段鑑定之後才有結果。

但也有專家指出,佛頂骨真身舍利埋入興隆塔地宮,沒有任何史料記載,而且宋代全國範圍內寺廟眾多,建塔就是為了供奉舍利,佛骨舍利更是眾多寺院夢寐以求的聖物,它的存在直接關乎寺院的香火和等級,因此佛頂骨真身舍利是否真的埋在興隆塔地宮,還是一個值得考證的問題。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