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評出世界十大怪異氣象

發表:2008-10-24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1月5日報導,如果龍捲風、颶風和暴風雪不足以讓我們覺得驚奇的話,那麼大自然母親偶爾的一些真正怪異的天氣現象,從旋風之火到血腥雨,一定會讓我們大為吃驚。以下是生活科學總結的世界十大最超常怪異的天氣。


十、巨大冰炸彈

經歷過強烈雷暴的大多數人都知道冰雹是怎麼回事,那是一塊塊冰從天而降,通常它們比壘球小,有時它們從暴風雲中落下來。但偶爾會有更大更大的冰雹從天而降,被稱為冰炸彈。以比較有權威性的世界氣象觀測資料為證,目前世界上公認的冰炸彈"冠軍"直徑為110毫米至120毫米(比成年人的一個拳頭稍大一點),重776克,是1970年9月3日在美國堪薩斯州發現的。當它們砸到地面時,一下變成了許多小冰塊,附近的每一個人都被嚇呆了。更神奇的則是當天空中沒有一片雲層時,有一塊巨大的冰塊會破天而降。雖然有人可以解釋這樣的冰炸彈是從飛機機翼上的冰脫落下來的,其它導致它們形成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

九、聖愛爾摩之火

聖艾爾摩之火(St. Elmo's Fire)是古代海員觀察到的一種自然現象,經常發生於雷雨中,在如船隻桅桿頂端之類的尖狀物上,產生如火焰般的藍白色閃光。在某些情況下看起來像是火焰,但通常都是呈現二至三道的電弧狀,經常出現在如船隻的桅桿,建物的尖頂或煙囪之類的孤立結構上。

聖艾爾摩之火真實的成因,其實是一種是電致發光的冠狀放電現象,是由於雷雨中強大的電場造成場內空氣離子化所致。雖然名稱中有「火」這個字,但聖艾爾摩之火其實一點都不熱,它是一種溫度相對不高的電漿,因為周遭環境非常大的電位差(這在大雷雨中很常見)超越了空氣的介電質崩潰值(Dielectric breakdown value,約每米3百萬伏特),使得空氣也能導電,並在導電的過程中放出強光。此圖片為由哈特維根博士在1886年出版的著作《空中世界》(The Aerial World)中描寫海上船隻桅桿上出現的聖艾爾摩之火的插畫。


八、彩色閃光

多年來,飛行員報告說看到了奇怪的多彩火光從暴風雲上面噴射出來,這使許多感到懷疑,但最近幾年,科學家發現了這些奇怪火光存在的證據。紅色鬼火是一陣陣紅光在地球上空80公里的上空翱翔,通常是兩簇或兩簇以上。它們的表兄弟姐妹,藍光噴射是一種圓錐形藍光,出現在紅色鬼火的下方大氣中。與紅色鬼火同時出現的是小精靈,一種薄烤餅形的紅光,由下層的一般閃電的發熱形成的。這些火光只能持續一千分之一秒,科學家還在調查其形成的原因。


七、火旋風

雖然火旋風不夠強大的龍捲風和塵暴凶猛,可以掀起房屋,但看起來的確非常恐怖。這些火旋風本來是小版本的龍捲風,是從強流積雨雲中伸向地面的一中小范圍強烈旋風。

龍捲風出現時,往往有一個或數個如同「像鼻子」樣的漏斗狀雲柱從雲底向下伸展,同時伴隨狂風暴雨、雷電或冰雹。龍捲風經過水麵,能吸水上升,形成水柱,同雲相接,俗稱「龍取水」。經過陸地,常會卷倒房屋,吹折電桿,甚至把人、畜和雜物吸捲到空中,帶往他處。與之類似的就是更為恐慌的火旋風,是在森林大火的強烈加熱下形成的,可以拔一支支火焰,在熊熊烈火上空肆意盤旋,引發更大的森林火災。它們被稱為火魔。




六、海怪還是旋轉水流?

尼斯湖(Loch Ness)水怪也許僅僅只是一種不太常見的旋轉水柱。有時候小旋風也被稱之為所謂的"水怪",因為它能在暖水上方形成,且在形成過程中不斷席捲大量的水而產生一個個水煙窗。這些水怪通常無規律的旋轉,有時發出嘶嘶或者潺潺的奇怪聲音,這些奇怪的聲音再聯繫到長脖子樣的怪物,就會使附近的人聯想到有可怕的水怪突然蹦出水面,映入眼帘,著實令人驚駭。


五、千載難逢藍月亮

當一個月中出現兩次滿月,"blue Moon"這個詞是指每二年半才出現偶爾一次的事情,其本意是指不可能發生或少之又少的事情。但是月亮呈現藍色的現象確是千載難逢的事情。只有當森林大火和火山將塵埃和煙灰噴射到高高的大氣中,並且大氣中還得夾雜著小水珠的情況下才可能會發生。這樣,參雜灰塵的水珠圍繞地球飄揚數千公里,當其大小正好能分散月光時,月亮看上去就是藍色的。1883年克雷克吐爾島的火山爆發就曾一度使天空的月亮看上去湛藍湛藍。1927年的印度季風和 1951年的加拿大森林大火也導致類似的天文景觀。


四、天空中出現三個太陽

即使是在晴空萬里的日子,天空也會呈現一些異常的現象,至少我們的眼睛會看到一些奇怪現象。如果太陽剛從地平線升起,且高空中出現大量的卷雲時,人們也許會產生幻覺,竟然看到天空中出現三個太陽的"怪異"景象。原來,這是光線玩的把戲。由於天空中的薄雲是一種卷層雲,在高空中由無數冰晶體組成,冰晶一般呈正六角形,陽光射進去,在六棱冰晶體裡發生了折射。如果冰晶體恰巧整齊地豎直排列,光線就可以得到有規則的折射,於是就出現了三個太陽的情況。這三個太陽中,有一個是真的,另兩個是假的。

雖然這是很常見的光學現象,但並不多見,畢竟我們不可能經常直視太陽。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卻有人看見過「三個太陽」。公元1550年,卡爾五世的軍隊進軍攻打德國的馬德堡城。有一天,天空中飄浮著一塊半透明的薄雲,有個士兵抬頭看了看天,失聲叫了起來:「啊,不好了,天空中出現了三個太陽!」眾官兵們抬頭一看,天空中確確實實出現了三個太陽,都驚惶失措,認為這是災禍的預兆,是天意要保存這個城堡。軍官不敢冒犯「天威」,就帶領軍隊倉皇撤退了。1954年8月15日下午5時15分,在我國山東省牟平縣,人們也看到過三個太陽的情景。




三、天空在「泣血」

天空下血雨聽起來似乎出自好萊塢恐怖電影,但是有報導稱,這種帶鮮紅顏色的雨曾出現在古代羅馬時代。每當下血雨時,人們會為此恐嚇不已,但是這種雨實際上並沒有血,它之所以呈現紅色,是由於強風捲入了空氣中大量的塵埃和沙子,最終帶入雲層中,導致雨水呈紅色。在歐洲,這種紅色的雨水通常是被撒哈拉沙漠的沙塵"染紅"的。此外,花粉可以形成令人吃驚的黃雨,來自煤礦灰塵會導致不吉利的黑雨,而一些灰塵甚至還會導致牛奶似的白雨。


二、大火球

幾個世紀以來,人們稱有一種奇怪的電現象侵襲其房屋,而且時常發生在雷暴天氣下。這種現象被稱之為"球狀閃電",其尺寸不一,從高爾夫球到足球大小都有,在暴風雨時有時漂浮在空氣中,這無疑使親歷現場的人們感到驚訝。1868年,在愛爾蘭的一個寂靜的山谷裡,一位男人穿過泥炭沼時,往天上一看,從地平線刮來一陣風暴,決定朝家趕。當他折身回家時,一個東西讓他大吃一驚,他看到了一生中最奇怪的一幕。一個半米大的明亮火球浮在山坡附近,上下漂浮地越過山谷,一陣煙地消失了。沒有爆炸,沒有起火,沒有聲音,只有紅球下面的地面變得混亂不堪,道路成了碎片。
這種球狀閃電沒有氣味,不會發熱,但帶有丁點響聲。當它觸及一些類似電視機這樣的電器時,就會 "砰"的一聲隨即消失,但是它偶爾也會爆炸引發火災。它有時候發出白光,有時候又發出像流星一樣的粉紅色光。它喜歡鑽洞,有時候,它可以從煙囪、窗戶、門縫鑽進屋內,在房子裡轉一圈後,大約為幾秒鐘到幾分鐘會溜走。這些發光火球不僅讓碰到它的人迷惑不解,甚至令科學家也難以解釋,閃電球是如何形成至今仍沒有一個主流的合理解釋。


一.魚雨和青蛙雨

據報導,從加利福尼亞到英國再到印度,人們時常性報告說天空落下魚和青蛙一樣的東西,更可怕的是,有時候就連蛇也會破天而降,距離水域數公里之遠。這是因為湖泊或海洋上的龍捲風可以將水和水裡的任何生物捲入空中,然後將其攜帶數千里,降到毫無準備的人們面前。

2006年7月,印度南部喀拉拉邦一條偏遠村莊曼納(Manna)突然出現天降小魚的奇景,連村民也看傻了眼。這場"傾盆魚"維持了十五分鐘,地面的小魚累積起來有近六厘米高,村民無不嘖嘖稱奇。這令人回想舊約聖經中,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從天上降下如白霜的小圓物嗎哪給以色列人充飢的情景

来源:WeeKenD zone h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