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雲路: 多維空間是怎麼回事呢?

作者:柯雲路 發表:2008-10-08 1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柯雲路簡介:中國著名作家,80年代初以小說《新星》轟動文壇。本文節選自其著作《人類神秘現象破譯》。此書曾引起極大爭議,孰真孰假可以留待科學驗證,但無論如何,書裡所強調的人類精神力量(即潛意識力量)無比巨大的觀點,值得我們深思和探索。

多維空間是怎麼回事呢?在物理學中,三維空間,再加上一維時間,就有了"四維時空",或者,就可以叫做"四維空間"。這裡是否含著啟示呢 ?在"四維空間"中,因為我們沒有超越時間的能力,所以,看不到躲入空間深處的事物,時間在我們面前只呈現著一張平面圖,那只是"現在",其深遠的未來與過去,我們看不見,在那裡,是否就有宇宙的奧妙呢?

除了加上時間這一維,我們的三維空間還能加上其它什麼維嗎?或者,空間本身就有多維?時間,我們常常將其空間化來表示,坐標上的時間不就是空間化的嗎?空間是否也可以時間化呢?物理學應該表明:時空是可以轉化的。

就像能量與質量可以轉化一樣。在更高層次的智慧中,物質與意識,時間與空間,質量與能量,統統是可以相互轉化的。一切都是圓融的。

還有一個聯想,時間是有正負的,已經過去的,都成為負數。這樣,在時間的正負中,就存在著兩個世界。正的世界,與負的世界。如何理解呢? 我們看到的是正世界。負世界呢?存在嗎?該是存在的。如果我們能超越時 間逆行的話。死去的人,消逝的事物,該在那個世界中吧?

再接著聯想,空間有無正負呢?通常在時間坐標中,零點上下、左右、 前後的正負只是相對的意義。我們問:有無絕對的意義呢?即,我們看到的整個宇宙是個正空間,還有一個相對應的負空間的存在,那是我們看不到的,這可能嗎?

宇宙黑洞意味著什麼?數學上的負數,真正的、物理學的空間意義又是什麼呢?數學上存在的,都是物理學意義上的存在嗎?數學上的存在,與物理學意義上的存在,有何差別呢?

明白了:所謂物理學意義,最終是人的感官能夠把握的、感覺到的世界 ──哪怕是藉助儀器、設備,"間接"感覺到的。數學對世界的把握,不只是感覺的了,而且是抽象思維的了。那麼哲學對世界的把握呢?

說來說去,整個人類對宇宙、世界存在的肯定、認同,是以他們的感覺能力為基礎的。承認、接受三維空間,承認時間的不可逆轉性,是因為他們能感覺到時間的流逝。儀器,只不過是感覺的延伸,他們還能相信。至於, 多維空間,負空間,他們"感覺"不到,那麼,任何想像、推理,都不能成為他們接受的真理。

然而,倘若他們的感覺能力發展了,變化了,一切認識就都變了。在特異功能者的認識中,宇宙是另一個樣子,或者說,宇宙外還有宇宙,那是很簡單的事吧?

人類理論的侷限,說到底是感覺能力的侷限。全部公理都是建立在感覺的基礎上的。氣功,人體特異功能,恰恰是超越人類常規感覺的!是超感覺!可以想像,在這超感覺基礎上將形成的新的公理、定理體系,必將是另外的樣子。那是新世紀的宇宙觀。是我們要探求的。

關於氣功、人體特異功能與時空,作者與中國一個有高級功夫的氣功師 有如下一段對話:

作者:其實,我們現在對時間的理解是狹隘的,很生硬的,時間不是絕對的,並非在一切場合都是一個衡量尺度。這讓我想到光子火箭,一個人在光子火箭上旅行幾個月,幾年,回到地球,地球上可能已經更新了幾代人, 連他的孫子也比他老了。

氣功師:是!我就想到了這一點!天上一日,地上千年,好像是神話, 其實,是完全可能的,是事實!天上,是什麼地方?就是神仙住的地方。神仙是誰?有兩種解釋。

一種,是外星人,他們的宇宙旅行肯定是超光速的,他們一日,地球上已千年,是很好理解的。還有一種解釋,是氣功高功夫師,他們進入氣功態,時間對於他們,同對於一般人就不一樣了。這一點,連 一般練氣功的人都有感覺。我和人們講,達摩祖師面壁打坐,一坐九年,好多人還不相信呢。

作者:我信。用一般人的時間概念想像,坐九年是不可思議的,但是, 我相信。在達摩那裡,時間是另外的樣子,九年,在他來說可能只是一瞬。 對吧?

氣功師:延長壽命,是實實在在的,有依據的。烏龜能活一千年,人為什麼不能?沒有什麼了不起嘛!

作者:所以,我現在有時想:時間其實是個最靈活多變的東西了。可以 說是"隨心所欲"的。當然,我說的"心"、"欲",是有氣功和特異功能含義的。還可以說,時間是"可有可無"的。

我的意思,到了一定的境界,時間也許根本不是一個要重視、要考慮的因素,也許就沒有時間這一概念。我們當前考察物質世界,考察運動,似乎時空是最重要的,再加上能量、質量。在更高的境界裡,這一切可能都是不重要的。

氣功師:對。

作者:我最近和一位作家聊。他說,小說,說到底是描述人物、事件在四維時空──三維空間加一維時間──中的運動,他想研究一下這裡的規律。

我當時就問他:人物的心理在這四維時空中是如何運動的?他說,心理可能是超越時空的。

我又問,你認為人物、時間、空間確定了,故事的發展就確定了?他解釋說,時間包括歷史特徵、時代特徵等等一切帶有時間性的因素,空間則包括自然、地理、環境、社會領域等一切帶有空間性的因素。

我 當時對他說:那也不全面。故事在發展過程中,作者的主觀因素就不干預它了嗎?他當時想了想,承認道:那就再加上一維,作者的主觀,是五維空間了。

我又問:語言呢?你使用的語言文字,難道沒有獨立的力量?它不影響故事的發展?他搔了搔頭,想了一會兒說:是有影響,再加上語言維。我的小說是在六維空間中發展了。

我當時問:人物活動的那個空間、時間,整個是在你的思維中,而你的整個思維又是和語言文字攪在一起。你現在說的六維空間,就是三維空間加時間,加作者,加語言,到底是怎樣的呢?你能想像嗎?你能用什麼方法描述嗎?或者,你能用數學方式表示嗎?他說:太難崐了,做不到。

我後來就對他說:我們現在的時空概念是太有限了。想在這個侷限中發展大真理,是很難的。我當時和那個作家聊:我們現在講空間,無非是三維,加上時間,無非是四維,再往多維說,無非是五維、六維、七維 ,以至無數維,還是自然數。

其實,我們現在已經有了分數維理論。難道, 就沒有三又二分之一(3)維空間,五又四分之一(5)維空間,等等 ,等等?還有,有沒有負數維空間呢?如負三(-3)維,負四(-4)維 ,負四又四
分之一(-4)維,負九又三分之一(-9)維等等,等等 ?

還有,時空拓扑理論,在氣功、人體特異功能中有何意義呢?就是在氣功的氣場作用下,時空會發生蜷曲、變形吧?會形成許多通常人無法觀察到的通道吧?總之,時空該是個會任意變化的東西。《西遊記》等神話故事中描寫的許多神通、變化,在一定意義上是對時空的任意變化。

你認為孫悟空翻 跟斗是在天空中飛了十萬八千里,其實,很可能他只是將時空變了一下形,他就挪了位置。古代,描寫高功夫師有縮地法,像《三國演義》中捉弄曹操的左慈道人,騎兵總追不上他慢慢的步行,那也是變化時空的例子。你說, 對嗎?

氣功師:數學講得太多了,就反而倒退了。

作者:對,我們該抓住的是這樣的思想:時空,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觀察中是最重要的、最絕對不變的尺度,其實,時空是最靈活可變的因素,在高境界中,甚至是可有可無的因素。對吧?

現代物理對僵化時空觀的突破,是非常有限的。數學的全部推論、理論,也還是狹隘的。總之,時空,遠不是我們地球人類現在理解的這樣。對吧?

這段對話,並沒有提供嚴謹的科學論證。它只是表明這樣一個思路:我們該想到變革人類的時空觀了。三維、四維以上的無限多維複數空間現在看來是肯定存在的。人們不接受這一預見,只是缺乏物理佐證。然而,人們不想想:我們現有的物理學有多麼大的侷限呢?

我們已經知道,光速和接近光速的高速運動中,有完全不同於低速運動 的時空特性,愛因斯坦的時空觀與牛頓的時空觀已有很大的不同。從此思路出發,當我們肯定有了比光速快無數倍的意念運動後,那麼,時空特性該是什麼樣呢?一切不都要有根本的改變嗎?

也可能,時空概念只是一個更一般、更"大"的概念的一種特殊情況。 因為,我們不經常看到:在氣功、人體特異功能中,時空是完全被超越的嗎 ?我們還有想像,宏觀世界有宏觀世界的時空特性,微觀世界也該有微觀世界的時空特性。對吧?

再進一步,如果我們的考察中,出現了更高層次的 、更大得多的"宇宙",也就是"超宏觀宇宙",在那"超宏觀宇宙"中, 我們現在看到的宇宙就是"微觀"了。

我們該想到:超宏觀的時空特性又是怎樣的呢?廣義對應理論能幫助我們考察希爾伯特空間為存在空間是否合理嗎?量子空間對我們還有什麼啟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